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如果景区都有张家界千古情,你要不要全看一遍?

http://www.cnair.com 2019-07-15 16:17:37 来源:新浪财经

  十多年前,张艺谋结合景点特色和地域文化打造的大型实景掀起了一股“印象”热潮。再后来“千古情”、“山水盛典”、“又见”系列等旅游演艺品牌横空出世。时至今日,马云持股,张艺谋力挺的三湘印象却暴雷:2018年净亏损4.56亿元,同比下滑271.85%。另据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在国内300多个旅游演艺项目中,大多数项目处于亏损状态,真正盈利的项目不到10%。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表面一片红火的旅游演艺市场实则哀鸿遍野呢?本文试图以已累计演出20000余场,接待观众6000余万人次《千古情》为例,来探讨旅游演艺市场的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强调科技性,易忽略艺术性

  声光电等舞台设备和舞台机械技术的提升,让舞台创意呈现的方式多样化。尤其是近年来虚拟现实技术、多通道交互技术等新科技在舞台上的应用,观演关系产生变化,沉浸式旅游演出成为现实。

  但科技只是手段,艺术体验才是目的。很多节目由于过分强调声光电的视觉炸裂,而忽视了剧情、故事等艺术的安身立命之本,直接导致了观众审美疲劳。

  《千古情》引进美国全彩色激光灯,配备了一个主扫描头及两个光纤分体扫描头,并配有16个光束口及7个效果口配合场地周围安装的反射镜及效果镜。但很多游客却在网上留言说:只是场面大,演员多,灯光刺眼,喇叭震耳欲聋。这就如同一些电影花了几个亿做后期特效,但实际却票房惨败的原因一样。对于视听艺术而言,科技从来都只是手段,而艺术享受才是目的。

  强调复制性,易忽略地方性

  对于现阶段的游客而言,旅游已不再是简单地看山看水,而已升级为品山品水品文化。旅游演出可以让游客集中、直观地接触当地的音乐、舞蹈、神话传说及传统文化,体验当地的文化风情,是非常好的文旅融合项目。

  但作为批量化策划、生产、培训、制作的千古情项目而言,很容易强调了节目的可复制性,而忽略了独特的地方原创性。千古情目前拥有《宋城千古情》、《三亚千古情》、《丽江千古情》、《九寨千古情》、《炭河千古情》、《张家界千古情》、《中华千古情》、《桂林千古情》、《明月千古情》等系列演出。很多观众在网上留言,“换汤不换药”“如出一辙”。这就说明,主创团队对各地风土人情、民俗文化了解不够深刻的情况下,很容易生产出千人一面的节目样态。

  旅游演艺是以异地观众为主要欣赏对象的演艺活动,片面强调视觉可复制性而忽略异地性文化味,一些游客走多了、看多了,就容易产生审美疲劳。据官方数据,如今千古情已经接待观众6000余万人次,这些人在观看了一两场节目后发现“换汤不换药”后,很可能将影响更多人止步不前。

  强调资本回报,易失去观众口碑

  作为千古情的母公司,宋城演艺是一家上市公司,因此要求必须要有向好的业绩表现。但只关注资本市场会容易短视,或许因为业绩不如预期,或许是重资产财报不好看,宋城演艺前后注销或关停了武夷山、峨眉山、泰安、石林千古情。

  根据2018年年报,宋城演艺实现营业收入32.11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12.87亿元,同比增长20.57%。在这样的利润压力之下,已经开业接待千古情项目的游客口碑却参差不齐。

  此前,宋城、三亚、丽江三大主要景区与千古情演艺实行“一票制”,引来游客对景区的变相涨价质疑,很多游客对此怨声载道。早在2013年,《人民日报》刊发的《旅游产业不是一锤子买卖》一文中就提到,杭州宋城、贵州梵净山等地采用一票制打包销售,这种演出和景区门票直接的捆绑销售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

  独具创意的旅游演艺,丰富了游客的深度体验,让文化变得更加亲近可触,是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随着国际商旅、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密切,无论是出境游还是入境游,如何迅速通过观演方式了解当地文化?是留给千古情们的重要课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