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http://www.cnair.com 2019-07-09 11:12:4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陈勇 讯)机务这个行业,在国内算是比较小众,全国从业者不过十来万,在从事这个行业之前,我甚至都不知道有这么个职业,只有每次坐飞机的时候,透过舷窗看见那些忙碌在地面的工作人员,不论酷暑寒冬,始终井然有序,各有分工。

  有人说,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两者不能混淆,在工作之余要享受生活。作为一名机务,我也向往这种工作生活互不干扰的日子,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机务人的核心就是飞机。有时候正在家休息,但偏偏飞机突发故障,就会有一个声音呼唤你:速度来上班!我们在心中对着飞机说:“时光如水,总是无言。若你安好,便是晴天。你若不好,我就木有休息天。”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始终有份沉甸甸的担子压在肩上,总有个声音在告诉自己:要仔细仔细再仔细,认真认真再认真!你的每一个工作都关系着整个飞机的人员安全。在各种制度规范之下,久而久之,机务人慢慢变成了强迫症。工作中的“双检制”和“三检制”甚至被我不自觉的带到了生活中,每次出门时,明明带着钥匙,也会把钥匙拿出来给媳妇儿说一声:“你看,钥匙我带了啊,放在包里在。”

  机务工作有苦有乐,虽苦不及兵营,却足以让人刻骨铭心。那些一起在五、六十度酷暑里流过的汗,那些一起在零下三、四十度凛冬跺过的脚,那些一起奋斗数个昼夜排过的故障,就是机务人最深的情。

  去年,得知工段的“虎哥”要离开新疆机务的大家庭,我们很是错愕和惋惜,不解已在新疆娶妻生子、安顿家庭的人为何会这般突然的要离职。在送别宴上,大家举杯为虎哥送行,回忆着一起经历的酸甜苦辣,即使有再多的不舍和眷恋。酒过三巡,虎哥笑着擦拭着眼角的泪,为离别,为辛酸,更为浓浓的兄弟情。

  我的师父,大家都叫他“何大牙”,因为他喜欢笑,每次笑的时候两颗大门牙格外醒目,他比我年长几岁,像师父更像朋友,或者说是“亦师亦友”。今年休假归来后,得知师父因为家事要离职,着实倍感意外。在工作中,我已习惯有师父随时指导,遇到不懂的就去问他,而我总能得到很满意的答案,不管是他教给我的工作技巧,还是言传身教的优良习惯和工作作风,让我收益良多!在送别宴上,我对师父说:“我感觉自己还没出师,你却要辞职了,我损失一位良师益友。但祝福师父在新的岗位上再创辉煌。”

  对于我们而言,新疆机务的大舞台不仅”授之以渔”,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们严谨认真的习惯、坚忍不拔的性格和肯专研、不怕苦的精神,无论最终我们去向何方,必将因此受益终身。那些因为家庭或其他因素离开新疆机务“营盘”的“老兵”,终将带着根植在心中的新疆机务精神,带着在工作中磨练的意志、养成的品格,在新的岗位生根发芽,熠熠生辉。为自己的理想、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懈奋斗。

  机务的营盘就像兵营,不管送往迎来,过客匆匆,一批批的人员在“机务精神”的引领下,在规章制度的规范下,在老一辈机务人优良作风的熏陶下,终将成为一名优秀的“兵”, 继续传承新疆民航的机务精神,遵守刻于心中的“机务32字方针”, 机务的大营盘都会坚实如铁,为每一架翱翔于蓝天的飞机保驾护航。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