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19年重庆隆平五彩田园礼赞70年插秧季圆满举办

http://www.cnair.com 2019-07-01 11:17:27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9年6月29日,由重庆市大足区拾万镇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大足区隆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以“田野上的希望画卷 故乡味道从稻开始”为主题的重庆隆平五彩田园礼赞70年插秧季在重庆市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圆满举行。

 

  时至夏日,又是一年插秧季,农民们抢抓农时,纷纷下田忙着起秧、插秧。日前,大足区拾万镇水田插秧工作全面展开,现已完成中心片区水稻人机插秧面积600亩,不同颜色的秧苗,在人工的精心栽种下,慢慢呈现出一幅希望的画卷。预计近日即可完成全部插秧任务,“绘制”出一幅有着牧牛、袁隆平院士头像等图案的瑰丽完整的大地场景艺术画。

  下午两点,参加活动的30多组亲子家庭在长虹村彩绘起点处集合,在五彩田园的工作人员和姚博士的带领讲解下参观了基地长达2300平米的3D彩绘艺术墙和重庆袁隆平院士工作站。

  三点钟,家庭们前往五彩田园,插秧季活动正式开始,拾万镇党委书记何圣春女士和拾万镇镇长薛千勇先生为大家致欢迎词。

 

【拾万镇镇长薛千勇先生致辞】

  致辞完毕,主持人有请到拾万长者,带领在场所有来宾一同参与每年插秧活动前都会进行的祈福仪式,为拾万长虹、为自己的家庭家人共祈祥福,期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祈福鼓舞】

  舞蹈结束后,长者手持许愿首牌,端上贡品前往百年古树许愿树,亲子家庭紧随其后,每人填写一块许愿牌按序许愿悬挂。

  四点左右,大家领着秧苗和工具返回科普插秧区域开始进行袁隆平老先生大地艺术头像的绘制艺术插秧环节。由老师指导使用打点器,根据图形要求一起体验科技插秧。当地老农边抛秧边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插秧歌》。五彩田园内呈现出一片热闹繁忙的夏栽场面:施肥平田、扯秧运苗、拉线定距,田间的稻农们挽着裤脚,弯腰在水田里进行人工插秧……放眼望去,嫩绿的秧苗,一行行排列整齐,错落有致,为水田披上一袭绿色的新装。

 

  自由活动时间,爸爸妈妈们带着孩子体验摸鱼抓虾、果园采摘,观农耕文具,打糍粑,分米团,跳庆祝舞,还有互动小游戏,好好地学习了一把传统的农耕文化和稻米文化。

  傍晚时分,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田坎边的长桌宴已准备就绪。每个家庭围坐在一张簸箕和竹板组成的桌子前,伴随着高山流水、敬酒歌、跳竹竿舞、芦笙等艺术团表演,品味富硒大米、稻田龙虾、腊肉等特色美食,直呼过瘾。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镇领导在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前,为邀请参与插秧季的家庭和村民颁发奖证和授予荣誉村民称号,获奖者将免收今年底前五彩田园的所有景点门票费。

 

  随后,主持人组织大家观赏重庆首条夜间荧光走廊,掀起了最后一轮高潮,工作人员在停车处欢送所有来宾回程。

  至此,2019年重庆隆平五彩田园礼赞70年插秧季在意犹未尽中圆满落下帷幕。重庆电视台、大足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凤凰网、新浪、搜狐、网易、腾讯、优酷、爱奇艺、华龙网、视界网、重庆日报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同步报道,共同为大足区拾万镇的本次活动发声助力。

 

  “田夫抛秧田妇接,小儿拔秧大儿插。笠是兜鍪蓑是甲,雨从头上湿到胛。唤渠朝餐歇半霎,低头折腰只不答。秧根未牢莳未匝,照管鹅儿与雏鸭。”这是南宋大臣杨万里《插秧歌》诗词里描写的场景,生动的谱写了各种插秧神态,除此之外还有著名《锄禾》等诗词,都是对于中国农耕文化的真情歌颂。大足长久以来以鱼米稻香闻名,更有拾万香大米、八念泰大米远近闻名,特值伟大祖国建国70周年之际,重庆隆平五彩田园举行礼赞70周年插秧季活动,衷心向祖国献礼,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民风和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