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张家界千古情别真的千古了

http://www.cnair.com 2019-06-28 12:31:49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全国旅游演艺市场四起、战火纷飞,张家界的演艺节目更像江湖,险象环生。

  《魅力湘西》因文化的满汉全席,《天门狐仙》因剧情、音乐的感天动地稳稳占据着头两把交椅,其身后虽还有不少躁动者却终因资金、制作、运营管理等原因只能望其项背,其中不乏壮烈牺牲者,拼得伤痕累累、赔的一塌糊涂最后黯然退出江湖。

  然肥美的市场无时不让所有捕猎者垂涎三尺,财富的气息让这些敏锐的嗅觉者一直蠢蠢欲动、躁动不安,不少大咖都想在这里厮杀,以期收获财富抑或赢得口碑。演艺界大佬黄巧灵自然不会坐视,于是张家界千古情从策划到建设,只一年的时间就高调亮相。

  前段时间,黄导巧妙的前期宣传足足调够了我们这些吃瓜群众的胃口,机场里那些舞动的年轻的生命,景区里那些与自然天人合一的鲜活的肉体确实漂亮、动作也委实曼妙,加上千古情从来的成功,让我等爱美人士心神荡漾、向往不已,让不少业内人士高呼“狼来了”继而忧心忡忡、满脸愁云。昨日试演,有幸观看,然看后虽为其舞美、声光电运用、台上台下一体点赞,但整体却甚为失望。

  这种失望一则源自前后的落差,更重要的是节目内容的粗糙。窃以为,死穴有四处:

  第一,文化散拼带来的碎片感。一个小时里面,黄导想表现太多的东西,从古至今、从自然到历史人文想尽收囊里,然而因为缺乏对文化的全面详实研究,所选内容是否经典姑且不谈,然里面错误的历史讲述便不可饶恕。更让人费解的是,为了迎合市场还加入了朝鲜族的阿里郎。当今美学主流是简约,艺术也当做减法,黄导却逆行,不断添加。其动机可以理解,效果却值得商榷。

  第二,情感跳跃带来的割裂感。从大自然的狂野,到原始先民的激情,到土司文化的厚重,到民国时期的浪漫再到革命年代的悲壮,黄导在一小时里面带领观众做了一趟情感的过山车,你还来不及细细品味便戛然而止,你刚有震撼但场景的变换又让你无法走向激动,你刚有泪点他又活生生地让你把眼泪咽回去。这是一个情感缺失的年代,千古情本身就重情这是巨大的卖点,可显然这个卖点没有做到淋漓尽致。

   第三,逻辑不清带来的混乱感。黄导应该是以时间为内在逻辑线索的,但在漫长的时间线索中,黄导只以一个节目、一个维度进行呈现,每个节目的过于集中让时间线索无限淡化,看完之后你又会怀疑你已经形成的判断。比如阿里郎,现实层面来说应该放在当代,是张家界当下旅游火爆的体现,但我就不解了,黄导怎么会放在古代?

  第四,创新缺乏带来的相似感。创新是旅游演艺成功的关键,要求“好听、好看、好玩”,好听要有原创的音乐、到位的解说,好看要有立体的、多层次的视觉冲击,好玩要让观众有参与感。然在张家界千古情中,很多音乐是直接拿来,很多舞蹈细节你会觉得似曾相识。很多场景制造也是屡见不鲜。

  我从不怀疑黄导对演艺市场的渴望,我也不怀疑这个团队的超群智慧,但缺乏深度的研究、巧妙地创意、原创的呈现,这个节目的生命力便值得怀疑,当然其运作模式依然可以确保观众如织,但请别辜负观众信任的诚意。

  ——朱岚武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