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扎根一线,为航班保驾护航

http://www.cnair.com 2019-06-28 11:15: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记“海技工匠”陈翠华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 李好、陈默)在海航技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断提高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把细节做好;他们千锤百炼,用实际行动诠释机务的严谨与务实;他们在专研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耐心与技艺;他们在一次次带教中传承匠心,他们是飞机安全的守护者,他们是扎根于一线的海技工匠。

  陈翠华,海航技术中南基地海口航线维修三室主管,拥有多种机型放行授权,是为数不多的必检检验员和多机型试车人员。他是多种机型维修的技术骨干,他是上百名机务新人的带教老师,他是董事长基金个人奖的获得者,他是2018年海航技术中南维修基地“海技工匠”得主之一。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练本领

  勤奋好学的陈翠华,从小成绩优异。因为酷爱飞机,喜欢钻研飞机内部结构和飞行原理,他2004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便加入了海航大家庭,进入了民航维修行业,从此与飞机打交道。刚进公司的他,从机械员开始做起,由于踏实肯干,很快便得到了行业前辈们的赞许。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维修技能,积累排故经验,在民航维修行业一做就是15年。从机械员到工程师,用汗水记录下自己的成长之路,小到E190机型,大到B787机型,陈翠华的精益求精及脚踏实地的优秀个人品质,让他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每项工作陈翠华都亲力亲为,对每个故障都刨根问底,将故障的根本原因搞清楚,并汇总成自己的经验。对待新员工他总会言传身教,倾囊相授。经过一次次的磨炼,陈翠华已经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带领小组成员精心处理每一个故障,为航班保驾护航。

  陈翠华说:“排故工作对于机务来说,也是一个由外而内完善自身的过程,在我们一次次通过维修使飞机保持适航状态的过程中,我们的意志力也得到了锻炼。面对故障,没有排除就不休息的信念支撑我们研究并攻克了各类疑难杂症,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专业能力。

  责任担当,沉着冷静排故障

  陈翠华已工作15年,责任担当、勇于奉献的机务人精神在他身上有完美的体现。在新机型引进初期,由于新型号发动机试车人员缺乏,陈翠华多次加班加点保障各类AOG排故及防空停工作,多次完成EEC软件升级、发动机水洗、发动机DMS磁堵信息处置、反推作动筒更换、IDG更换等工作。

  2018年,一架飞机在珠海遭遇鸟击,造成飞机发动机与机身多处受损。作为跟机人员,陈翠华第一时间投入鸟击AOG工作中,奋战一天一夜,完成了受损发动机部件更换工作,并协调机场完成双发大车除异味工作,有力保障了后续航班。

  据陈翠华同事回忆,有一次飞机冷却液泄露,手册中规定30分钟泄露一滴则无法起飞。为了找到泄露点,尽快使飞机恢复适航状态,陈翠华和几位同事拆了可能存在泄露的散货舱地板,但未在该位置发现渗漏点。随后,他们拆除了散货舱侧壁板检查热交换器冷却液压管,仍未发现漏点。陈翠华和团队就这样一个个排除故障点,右主轮舱冷却液箱无漏点,右空调舱检查无漏点,大翼检查无漏点……就在排故工作陷入瓶颈时,经验丰富的陈翠华推测漏点可能在PECS(强电设备冷却系统),于是他拆开空调盖板,检查飞机的冷却系统,进气口发现粉红色痕迹,终于确定了这个隐蔽的漏点,团队紧急更换PECS部件,有力保障了后续航班。

  当问到陈翠华为何这么尽职尽责的时候,他说道:“在紧张的时间限制下,通过对航材、工具、人力以及时间节点的把握,对手册的研究、对故障的判断处理以及各运行部门的沟通协调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我不会浪费这种提升自己的机会。此外,我们在修飞机、守护万家安全获得美满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圆满。”

  乐于钻研,带领团队共成长

  身为主管的陈翠华在自我综合能力提升的同时,也不忘带领团队一起成长。787机型引进初期,具有相应资格的人员不多,维护经验不足,为确保飞机维护的安全,陈翠华利用休息时间钻研787飞机的各类手册,结合个人和其它飞机维修护的经验,总结出787飞机日常维护和工作中存在的风险,供787资格人员学习和参考,有效地降低了维护当中潜在的风险。同时,他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完成了787发动机试车手册的编译和校验,协助海航技术培训管理部完成部分教材和培训资料的编写,为相关部门在工卡、排故工作的编写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意见。与此同时,陈翠华还与海航技术中南维修基地航线787资格人员一同为保障787维护与运行不遗余力,建立787维护中南海口航线技术交流团队,及时解决实际维护中的各类问题并反馈给相关单位,促进787机型维护技术总结与提升,为海航技术新机型维护能力的建设和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海航技术还有很多像陈翠华一样的机务工作者,他们不论风吹日晒,不管白天黑夜,不惧风雨交加,用责任与专业坚守在航空维修第一线,只为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