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阴山下,一曲琵琶颂昭君

http://www.cnair.com 2019-06-21 13:31: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陈鲁宁  /

俯视景区全貌

  导语:连绵阴山下,呼市南郊,大黑河南岸的绿野间,矗立着一座传诵古今、驰名中外的西汉古墓——昭君墓。

  苍穹下,昭君墓,从平地而拔起,千百年来人工夯筑垒土而成。蓝天白云下,远望如山峦,显得巍峨高耸。

  民间传说,每年凉秋之际,四野草木枯黄,唯有昭君墓四周的牧野,嫩黄黛绿,草青如茵。自唐代李、杜为她赋咏留诗后,历代诗人们一直绵绵不断来此瞻仰,赞称其为神奇的“青冢”……

  孩童时,就听家中长辈说起过脍炙人口“昭君出塞”的故事。来到呼市公干闲暇,就请当地朋友,带我们去探访昭君歇息的地方——“青冢”。

  其实,“青冢”是不是昭君之墓,已并不重要。史学大家剪伯赞《内蒙访古》中写到:“在大青山脚下,只有一个古迹是永远不会废弃的,那就是被称为“青冢”的昭君墓。因为在内蒙人民的心中,王昭君已经不是一个人物,而是一个象征,一个民族团结的象征,昭君墓也不是一个坟墓,而是一座民族友好的历史纪念塔”。

昭君像

  旅人拜谒昭君墓时,从昭君博物院的史料陈列中看到,秦汉交替之际,阴山山脉下,匈奴首领冒顿单于,挥斥方遒横扫阴山南北,几十年间一一征服了草原上剽悍的各部落,一统大漠南北。遂后,于汉初,即不断南下侵扰汉朝北疆。西汉初建,国力微弱,中央集权立足不稳,无法对抗匈奴。高祖刘邦,于公元前200年,发兵30多万出击匈奴,但万万不曾料到,竟在白登山被匈奴40万精兵围困(今山西大同市郊),长达七天七夜。面对困境,刘邦采纳谋士陈平的计策,向单于妻瘀氏,贿赂珠宝,才得以逃脱。

  后来到了汉武帝,虽于公元前133年和前121年两次决定性的出击,使匈奴大败而归。但马背上的匈奴铁骑,从未放弃对中原的馋涎,一直困扰着中央政府的广袤北疆。张骞出使西域后,西域诸国才纷纷归附西汉,共同攻击匈奴。加上匈奴贵族集团内部为争夺“单于”之位,在内讧中,最终分裂为南北匈奴两支,即“郅支单于”和“呼韩邪单于”。后者在与前者争压最高统治权,屡战屡败,两次被迫出走大漠。

单于将军盔甲

  无奈下,他想到依靠汉朝,也许能给自己打出一条生路,平定郅支单于,统一大漠。于是,从公元前49年始,他为击败郅支单于,先后曾三次入汉朝求见, “愿婿汉室以和亲”。最终,汉元帝恩准下,将昭君许配给他为妻,封号“宁胡瘀氏”,于是就有了千古美谈“昭君出塞”。

守灵神兽

  从昭君博物院南门,沿着长长神道,就看见两侧依次排列十二对石像生。它们是由出土的匈奴动物金丝牌,按比例放大雕刻而成,有鹿、兔、牛、马等,在静静地守护着昭君墓。神道尽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3.95米,重5吨的呼韩邪单于与昭君并辔而行的铜铸雕像。

龙头飞檐

董必武提诗

  再往北,耸立着一块高大石碑,石碑上用蒙汉两种文字镌刻着董必武1963年留下的诗作《谒昭君墓》:“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词客各抒胸臆懑,舞文弄墨总徒劳。”石碑后方两侧,七块各代石碑历历在目。旅人拾级而上至墓顶,越过六角攒尖兰亭,就达到冢顶。俯视西侧,从南到北建有:匈奴文化博物馆和单于大帐,都为北方少数民族典型的穹庐式建筑,与汉墓文化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形成墓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昭君故居

  “一曲琵琶弹至今,昭君千古墓犹新”。昭君相传有“落雁”之美,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乳名皓月,是西汉南郡秭归(今湖北)人。《后汉书》记载,她在汉元帝时入选进宫。当年呼韩邪临辞大会时,帝召五女以示之。昭君“丰容靓饰,光明汉宫,顾影徘徊,竦动左右。帝见大惊,意欲留之,而难于失信,遂与匈奴。”

  出塞和亲,是当时汉匈双方的一件大事。汉元帝为纪念这次和亲,改元为“竟宁”,意为和平、安宁。呼韩邪单于把昭君封为宁胡阏氏,即胡汉友好皇后。自此,汉匈两族结束了近一百六十年的敌对状态。《汉书》记载“边城晏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呔之警,黎庶无干戈之役”,描绘出了汉蒙百姓安居乐业,在大漠草原上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

神兽护灵

  我们在当地听到民间传说,昭君原是天上的仙女,下嫁单于,来平息汉匈干戈。出塞时,和单于走到黑河边,只见朔风怒号,走石飞沙,他们只好停下来。昭君弹起她心爱的琵琶,顿时彩霞横空,白云缭绕,冰雪消融,万物复苏,不一会儿,遍地长满了青草,开满野花。远处的阴山变绿了,黑水变清了,还飞来了无数的百灵、布谷、喜鹊,环绕昭君和单于的马队,飞翔和啼叫。单于和匈民高兴极了,就择此地定居下来。后来,昭君和单于,马踏飞燕,走遍阴山山麓和大漠南北。昭君到哪里,哪里就水草丰美,人畜两旺。遇到缺水草的地方,昭君用琵琶一划,一条玉带似的河流即可涌现。昭君还从一个美丽的锦囊里,取出几粒种子,撒在地上,塞外从此便有了荞麦。她从袋里取出一把金剪子,用羊皮剪成犁、车、羊、马,放在地上,就成了铁犁和木车,木车周围还出现了成群结队的羊群和马群、骆驼群。

  昭君香逝时,远近的牧民纷纷赶来送葬,用衣襟包上土,一包一包的垒起了昭君墓。传说中,缘于上苍呵护,“青冢”会跟随太阳,一日三变,“晨如峰,午如钟,酉如枞”。清晨,昭君墓是一座山峰,中午会变成一座鼎钟,黄昏时犹如一棵鸡枞(圆锥形蘑菇)。

  当我们攀上“青冢”之巅,向北眺望,千年飞舞的塞外尘土早已平息。远远的地方,恍惚间,昭君,苍穹下一路有胡雁伴随,正驱车穿越厚重的历史黄沙,沿着颠簸弯曲的匝道,驶离故土,一步步踏入遥远的草原大漠深处……

  昭君,只是一个弱女子,但她用博大而细腻的胸怀,容纳了两个民族,让“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无干戈之役”,换来汉匈两地和平近百年!

  昭君的香躯,虽然留在了遥远的北疆,但高贵的灵魂,还是在蒙汉人民的拥簇下,被安放入精美的“青冢”。芳草萋萋,暗香余韵,千古不变,滚滚红尘中的声声琵琶曲,永远留给后人无限的思考与感动......

  昭君,以她纤细生命,为民族和平,添上一笔绚丽如虹的光彩,铸就了一段感动上苍的故事,一段千年不朽的传奇,她自己也幻变成一个永不消逝的精魂!

单于和昭君像

  旅行TIPs:

  从呼和浩特市火车站乘坐公交1路向南约九公里,到南茶坊/小黑河站,再换乘10路到昭君墓(路北旅游点);或换乘44路即到达大黑河南岸的昭君墓,它是一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最适宜夏季游览。

  开放时间:8:00-18:00

  门票价格:65元/人,含观看《昭君情缘》歌舞表演。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