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机务半年,我学到了什么

http://www.cnair.com 2019-06-18 19:54: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 广才、杨柳东报道)

  航线工作近半年,见了许许多多有意思的事,也从这些事中学到了许许多多的道理,关于业务的,关于生活的,这些事,都让我成长不少。

  为大于其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2019年4月2日,B-1363飞机在乌鲁木齐短停,由我车间的宋鹏飞师傅进行这架飞机的短停工作,牛强师傅放行。如往常一样,宋师傅认真的按照短停工作单完成了机下检查工作,来到了客舱查看机上是否有需要处理的故障。在从客舱后部往前检查的时候,他习惯性地望了一下窗外,这一看,却发现了不小的问题。他通过客舱的观察窗发现右大翼前部上表面的边缘处有疑似损伤,便通知了放行的牛师傅,两人随即将襟缝翼放出,发现第6块前缘缝翼的后缘有两处小缺口损伤,牛师傅检查后认为飞机不能放行,便将此事报告了车间。

  经工程师确认,此处损伤超标,飞机不能放行。损伤的原因是由于大翼上表面有两颗铆钉松脱后凸起,前缘缝翼在收放时与松脱的铆钉相磨导致,并且有四道划痕。

  这出损伤的位置在大翼的上表面,进行机下的检查工作时不易被发现,但宋师傅认真仔细的工作作风使得他会在机上习惯性的通过观察窗去观察大翼上表面,所以才发现了这处极难发现的损伤。宋师傅和牛师傅两人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没有放过任何疑点,成功避免了一起可能由缝翼机械卡阻或损伤扩大而威胁飞行安全的事故。

  图难于其易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对于机务而言,刚入职的新员工都会有一位师傅来进行带培工作,我师傅已经工作了19年之久,算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师傅了,这个“老师傅”,可不仅仅指工龄,还有这近20年沉淀下来的点点滴滴。

  我师傅喜欢提问,刚带我的第一个班,就问了我许多的问题,问的最多的,便是飞机上的很多小零部件的名称和作用,我答不上来,便耐心的给我挨个讲解,从雷达罩上的导电条到前缘安装的失速条等等,仔细的讲解这些部件的名称和作用。我师傅最先给我布置的任务是手册的第五章时限维护检查和第十二章勤务,以及日常的工作单的熟悉,可我对这两章的内容确实提不起兴趣,遂转而去看其他各个系统的部分。久而久之,便出现了这样的一幅景象:师傅讲过的没记住,让看的没看,自己看的,连最基本的部件都不认识,位置也不知道,看了也相当于白看。

  饭得一口一口吃,路得一步一步走。师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慢慢来”,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学会了这句话中蕴含的意义,机务工作这种技术活儿,急不得。现如今,虽然师傅讲过的还是会忘记,虽然工作半年依旧还有很多不会,但慢慢来,慢慢学,从最基础最简单的学起,我相信有一天,我也会变成一个“老师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