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飞机“尘肺病”的治愈经

http://www.cnair.com 2019-06-18 19:43:3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 王向涛、陈科报道)

  新疆南疆及东疆地区天气到每年3月就开始进入了风沙气候,截止6月初,疆内各地发布风沙天气预警多达35多次。根据统计737机队2016-2018三年3-5月份数据空调故障共发生108起,其中空调因散热器脏引发一系列空调故障占1/2。如果空调散热器内部聚集灰尘、毛絮等脏物造成管路堵塞,飞机就像得了“尘肺病”一样,会影响冲压空气的进气量,从而影响热量交换,冷却效率明显降低,同时也使空调系统核心部件ACM(空气循环机)负荷增大,影响ACM使用寿命。

  为了更好的应对风沙天气造成飞机空调故障延误,并通过精准控制减少空调故障的发生率,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航线五车间监控组决定想办法治好飞机的尘肺病。

  话说万事开头难,首先要解决控制工具的问题,经过几番研讨,他们用EXCEL表格建立了控制表。控制表建立好了,但是怎么监控?执行多少风沙季航班需要反吹?怎么控制既能减少航后的工作量又能降低空调故障?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摆在了眼前,但是他们没有惧怕。

  他们先将所有涉及风沙季的地方陈列出(不仅仅局限于新疆地区,还将北方城市如内蒙古、银川等地),也将这段时期“满城尽是杨柳絮 ”天气情况加到风沙季控制序列当中。风沙航班我们确定后,接下来通过航班动态将每天所有飞机执行过风沙航班的地方统计到控制表内,因为开始需要收集数据来确定执行到多少风沙季航班就需要反吹散热器,就这样他们先定执行6班风沙航班测试反吹散热器,测试结果不太脏,之后又加大班次接着验证从8班测试、10班测试、12班测试等,最后通过半个月的时间,分别从10架飞机上进行验证反馈结果737-700执行风沙航班达12班就较脏,737-800执行风沙航班达15班就较脏,所以将737-700定在12班就开始做反吹散热器,737-800达15班就开始做反吹散热器。这就是监控组针对飞机“尘肺病”制定出的治愈经。

  监控小组对于控制思路和想法并没有一贯的机械执行,他们后期也会通过反吹散热器的反馈结果在不断的进行调整反吹时间和班次,力争做到动态精准控制。

  但作为一线人员,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工作量,如果监控发现航后要反吹4或5架飞机空调散热器,这样的工作量是很大的。作为一线人员的监控组,如果只考虑监控而不管夜班人员的工作量,这是失败的,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监控。所以这也是监控组对于每次监控及处理的故障都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针对此他们联系技术管理室,进行沟通及确认在2018年可靠性决议已定于在2019年3-10月将737反吹散热器工作结合每月定检进行定时反吹,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在定期定检内执行。但仅仅这样就满足了吗?并没有,每月定检定期反吹只是做为我们风沙季监控的基石,在此基础上通过合理和动态的监控去达到最佳效果,为此他们通过航班长航前、长短停、市场备机、停场排故等一系列的见缝插针的做法完成反吹散热器的清洁工作,不仅优化了监控程序,而且最重要的是减少了航后的工作量,使监控效果达到最佳,也使具体工作更好地执行。

  治好整个机队的“尘肺病”并非易事,需要考虑种种问题,在种种问题上面要去优化考虑处理。监控组的职责就是做好故障的预防,降低航班的不正常性以及通过我们合理的监控降低一线人员的工作量,这就是他们应该做的,应该去努力朝这个方向去发展。单从监控风沙季航班来说,从今年3月执行到现在,他们已经从数据统计、分析中找到了规律。从数据中看到了737-700飞机从3月至现在最多一架执行了风沙季航班达到131班,也让他们把重心转移到737-700飞机上,加之737-700空调本身制冷效果不好,所以就加大了对737-700飞机的清洁班次,只有这样通过数据分析调整清洁班次,才能更好的做好预防,这样才能降低其它部件突发故障的可能性(例如:合理的清洁能降低ACM的负载,减少组件故障率)。到6月初为止监控组共监控反吹737-700散热器的次数已达到55次,监控反吹737-800散热器的次数已达到70次,监控反吹散热器的次数共计135次,并且从反吹散热器反馈结果“脏”的比例占98.7%。

  结合风沙季航班监控的同时,他们还依据三年的数据分析结果得出在风沙天气下客舱温度传感器滤网会较脏,直接会造成客舱温度调节故障,由此在3月和4月分别对737机队完成了客舱温度传感器滤网进行清洁,两次清洁反馈结果都较脏。监控组会对风沙季航班的监控持续做到今年9月份,相信通过合理的监控,空调的故障会大大降低,根据数据统计近三年3-5月份因空调散热器性能下降导致的故障数量:2016年10起,2017年15起,2018年19起,2019年目前0起;统计三年3-5月份因空调故障造成的航班不正常数量:2016年9起,2017年6起,2018年6起,2019年目前0起。至此,可以说监控组已经彻底治愈了飞机的尘肺病。

  监控组还发现2017年引进的12架737飞机在空调主散热器出口加装了温度传感器,此传感器的加装并未在AMM手册里提到,而是在SSM中简单列了一张图,从图中他们发现它监控空调主散热器出口温度将信号直接传输到飞行数据采集组件内,当时他们就想如果能直接从飞亚达监控到主散热器出口温度岂不是更好,后期也通过技术工程师的了解询问及查看资料想要远程监控必须要安装软件才能实现,目前河南分公司的两架飞机安装此软件进行测试中。鉴于此,监控组通过努力也在新疆机队选取了两架飞机安装了此软件,目前正在收集数据中,虽然还需一个收集、分析、验证、分析等漫长的道路,但是相信如果验证成功,那将会极大提升监控的精度,这也给尘肺病的预判提供有力的支撑。

  正是如监控组一直坚信的一句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把这句话运用在监控的工作中亦是如此,需要不断的在各类故障中探索,不断去开阔眼界,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故障,在做些什么,与当下自己所做的工作进行对比,探索中寻求适合自己的东西。相信通过运用数据合理化的控制,他们的监控工作会越做越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