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维修方案“瘦身”减出1000万

http://www.cnair.com 2019-06-17 11:28: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黄璘报道)近年来,肥胖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越来越多的人被肥胖困扰。航空公司也一样,随着机队规模的增大,日益臃肿的维修任务,航材成本、维修成本不断增加,严重掣肘了航空公司的发展。维修方案减肥“瘦身”迫在眉睫。

  早在2016年,南航新疆分公司维修基地可靠性工程师凭着丰富的维修经验,发现HMU(燃调)本体可靠性高,非计划拆换量少。但在B737-700/800飞机维修方案中,存在“关于新疆地区运营的或有运营CIS(独联体)航线的B737-700/800飞机,有需要定期拆下HMU(燃调)进行清洁并翻修任务”。

  按该项维修方案执行维修任务,每件HMU(不计运费)翻修工时费约需40.6万元人民币(6.4万美元),更换HMU平均需要停场10个小时。按照新疆分公司现有机队规模,每年基地B737-700/800机队飞行约12.4万小时,翻修约24.8件,导致HMU(燃调)翻修成本较高。

  新疆维修基地可靠性工程师深入调查发现,该SB(服务通告)在2017年已发布R5版,其标注只适用于最近一次HMU(燃调)翻修后,每年使用CIS(独联体)燃油或燃油添加剂时间超过总飞行时间50%的发动机。

  追根溯源,他们对2013年至2019年间新疆分公司所属B737-700/800机队的航班发动机使用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B737-700/800机队及任一架飞机使用CIS燃油时间占飞行总时间的比例均不超过8%,远低于门槛值50%的要求。而且如果继续执行该维修方案,会出现同期引进的飞机集中更换HMU的情况,对航材备件及运营成本产生巨大耗费。

  对此,新疆维修基地的工程师们及时建立关于该SB的APS专项评估流程,同时向南航总部提交关于B737-700/800飞机的维修方案中“HMU(燃调)定期翻修项目”调查报告,提出取消此项维修任务。

  最终,此建议在南航“回头看、维修方案瘦身”的政策推动下,顺利通过评估适航审批,此维修方案“瘦身”成功。预计每年可节约经济成本约1006.88万元,并同时减少飞机停场天数,减少时控、生产控制部门的工时以及维护人员更换部件的工时以及试车的燃油成本,可谓一举多得。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