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下一个单体酒店的黄金十年 OYO酒店的崛起启示录

http://www.cnair.com 2019-06-17 11:15:13 来源:北国网

  数据显示,国内旅游人次连年上涨,从2007年的15亿人次左右,到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达55.4亿人次,收入约5.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6%和12.3%;而酒店则是旅游的刚需。

  2005年创立的汉庭酒店,是经济型连锁酒店的代表,以“洗好澡,睡好觉,上好网”的消费体验为服务轴心,砍掉了诸如豪华大堂、餐厅、会议室等很多出差者不必需的设施,在星级酒店和招待所夹层中开创了经济型酒店的“蓝海”。

  2017年的OYO酒店以下沉策略为核心,一年开到300城,给一线城市之外的二三四五线的下沉市场带去了连锁酒店的服务,创造了更为下沉市场的酒店经济体。

  在经济型酒店的红海市场中,OYO凭借什么一路崛起?

  对市场做减法 对业主做加法

  整合是传统连锁酒店一直在做的事情,而行业新进者OYO酒店为什么能做到老牌酒店做不到的事情?

  OYO起家采用的是Uber式的共享模式,专注于整合非标、非品牌单体酒店,使其可以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如干净的床单、热水和免费WiFi等,在运营端全方位帮助单体酒店业主的做提升。

  具体来说,OYO酒店采用全栈酒店模式(a full-stack hotelier model),“全栈”包括酒店供应链(Supply)、酒店改造升级(Transformation)、酒店服务(Hospitality)、酒店技术(Technology)和酒店需求管理(Demand)五大要素。

  为此,OYO酒店组建了一只专业化的团队来运营加入OYO的各个单体酒店。

  首先,在单体酒店的市场把控上,让众多业主在品牌化上有了选择,找出了单体酒店业主最大的痛点,从而实施以下沉市场包围全国的策略,而软银的6亿美金给了OYO调拨资源、迅速整合的能力,从而一年时间让OYO红遍中国。

  其次,集中优势资源在酒店前期的改造和后期的运营上进行了重点投入。相比传统酒店品牌的集权、决策周期慢,OYO 酒店的团队管理、执行环节做了优化。权利下放、加快决策速度是核心命题,以地推为例,BD 根据标准化工具,能很快锁定优质点位,基本和业主见两三次面就可以敲定合作。拓城的团队完成签约,改造团队和运营管理团队随即进驻。后期获客渠道上,线上线下结合,有酒店运营管理的人员拓宽酒店流量,实现入住率质的提升。

  最后,品牌化标签的打造,不断塑造口碑,在分众与高铁上投放广告,形成品牌的无间隙推送,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花更少 住更好”的品牌认知,OYO酒店的口碑逐步深入消费者心中,建立起企业品牌和消费者、消费场景的“强联系”。

  OYO全栈式酒店背后的逻辑

  OYO酒店的快速扩张,让众多的入局者看到了单体酒店这块大蛋糕,

  2019年4月21日,华住悄然推出酒店共享预订平台“一宿”。一宿本质上是一个酒店中央预订平台,为配合华住三个软品牌怡莱、星程和海友吸引单体酒店加盟商服务。

  华住的入局并不意外,截止2017年底,全国酒店类住宿为317476家。其中连锁化经营管理酒店占比为仅20%左右,约有253980家酒店为单体经营模式。客房规模在29间以下约123352家,30-69间80409家,70-149间约为39238家。

  这是一个庞大而未开发的市场,此前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直到OYO酒店出现,数据显示,OYO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已经在320个城市拥有近10000家酒店和450000客房。同时也让所有人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在红利。

  去年下半年,千屿入局,今年OYO酒店收购千屿。而其他市场新进入者,老牌酒店和OTA入局者众,但尚未看到水花。

  从事酒店行业的专家分析,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不是最优的,有竞争才是最好的。OYO酒店把那些被老牌酒店拒之门外的单体酒店收编后,更有弹性和力量的来改变这些单体酒店的现状。

  所谓的弹性不仅仅是降低了加入OYO酒店的门槛,而更多的是快速收编后,在多大程度上给单体酒店业主快速地带来收益,这个标准还是建立在以提升消费者的入住体验为前提。

  传统经济连锁酒店发展这么多年了,也都没有能够有效解决中涉单体酒店的问题。这个市场,快速地整合与圈地太重要了,没有酒店谈运营是空中楼阁。

  从结果倒推,酒店数量OYO已经做到了,而运营的话,目前来看,OYO酒店地面贴近的作战部队是由酒店运营管理经验的人,而高层不要求酒店出身,但要懂点酒店。

  OYO酒店做的全栈式轻资产连锁酒店,通过自身整合运营管理等核心能力,逐步实现商业化的盈利,其次是扩展自己的广度与深度,既来自于自身的扩容,也来自于投资人、战略伙伴的相互赋能,最终在中国乃至国际市场中将酒店做得更深、更广。

  对于OYO酒店塑造出的行业角色,它向外界传递的信息是:与它为敌不见得能够打败它,与它结盟却有机会把蛋糕做大。

  OYO酒店在下沉市场里运营单体酒店的技术和经验所带来的创新模式,或将开启单体酒店的下一个黄金时代,这一天,可能并不算遥远。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