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故宫、秦陵们的数字化突围战,需要腾讯这样的“资深绿叶”

http://www.cnair.com 2019-06-13 11:22:3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参观博物馆,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成为像吃饭、看电影、唱K一样流行的娱乐形式。

 

  根据中国文化和旅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共有各类文物机构10160个,共接待游客122387万人次。其中,博物馆共有4918个,占比48.4%,承载了85.3%的游客接待量。

  如此大规模的游客量,每个游客都期待个性化的旅游体验,对博物馆提出了创新性、趣味性、交互性上的高要求。但当前我国大部分以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博类景区游览设计,还处于比较浅层的阶段,尚未深度开发旅游资源的文化价值。

  游客跟着导游或自行在馆内转一圈,拍照留念,就算完成了一次旅游行为。事实上,这种“走马观花”式游览无法建立游客与景区的强联系,导致景区重游率低,很多文化类景区重游率甚至不足1%。这种“一锤子买卖”式旅游显然不是景区方想看到的,如何增强用户粘性,并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是所有景区关心的头等大事。

  

 

 

  “网红”博物馆的数字化突围

  在众多文博类景区中,故宫博物院、秦陵博物院走出了自己的数字创新发展之路,成为文博圈最炙手可热的头部“网红”,这些“网红”博物馆,无一不在摆脱传统博物馆的古板形象和陈旧游览模式,打破原有边界,向年轻人喜欢的数字化、趣味化博物馆转变。

  故宫先后推出《韩熙载夜宴图》、《每日故宫》、《故宫陶瓷博物馆》等APP,与腾讯合作上线“玩转故宫”等小程序,制作主题数字展览,推出跨界合作文创产品等,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与故宫的传统文化结合,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同样的故事也在秦陵博物院上演,秦陵也在用新兴数字化技术拉近与年轻游客的距离,开发了“秦朝的你”、“千里驰援”等一系列互动游戏,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传播秦文化。

  端午假期的第二天,也是今年的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秦陵博物院发布了一款名为“寻迹始皇陵”的小程序。APP体量太重,游客并不愿意为了一次旅游专门下载APP,H5又太轻,难以承载诸多功能,而具有“即开即用,用完即走”特性的小程序刚刚好。

 

  这款小程序由秦陵博物院、腾讯文旅、腾讯地图合力打造,一方面,这个小程序解决了C端用户的很多痛点问题。游客到达前,可通过小程序了解参观须知信息;到达后,游客可查询基于自己位置的导览路线推荐,并查看离自己最近的景点、展览、餐饮、商店、停车场、卫生间等重要位置信息。进入馆内游览时,游客可以通过馆内导览功能收看、收听文物背景讲解;其内置的VR体验功能还可以为无法去秦陵参观的游客提供“云旅游”服务。

 

  另一方面,这款小程序为B端文旅单位同样带来了巨大价值。小程序的应用优化了游客游览体验,释放了秦陵兵马俑文物的巨大文化价值,增强用户粘性。同时,后台数据让秦陵博物院掌握更精准的游客画像,为景区流量管控及设计优化提供决策支持,提升秦陵博物院的管理效率,加速数字化升级之路。

  我国旅游业正在经历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在国家大力倡导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高质量发展方向的当下,秦陵博物院与腾讯这种软硬件结合,提高服务品质与改善文化体验相结合的数字化应用实践,对其他文旅产业单位来说,十分具有借鉴意义。

  B、C端数字化进度不同步,B端需快马加鞭追赶

  在旅游产业C端,随着OTA(在线旅行社)十多年来的深耕, 移动端用户的数字化渗透正在逐渐加深。截至2018年底,移动旅游用户的规模达到6.2亿元,移动旅游用户占比42.6%。但是与C端用户较高的数字化普及度错位的,是B端景区机构的数字化进程还处于比较滞后的状态。

 

  当OTA厂商养成了游客旅游时用手机订购门票、交通、酒店,解决旅游前所有问题的时候,游客在景区游览过程却又被“打回原形”,景区的游览模式和科技体验几乎和十年前一样,让游客实在提不起兴致再来一次。

  这种数字化体验的断层,缺乏创新的游览模式,极其伤害游客的游览体验,让文博类景区重游率持续走低。虽有国家政策大力推动文旅产业供给侧改革,但让多年来习惯了传统模式的B端文旅单位“大象转身”,向智慧景区升级,是比OTA厂商渗透C端用户更难啃的硬骨头。

  腾讯选择了这条文旅产业2B的跑道,自有它的本钱和考量。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与其选择一条从0开始的独力探索之路,不如搭乘一辆有经验、有技术的老司机驾驶的快车。腾讯就是以这种“助力者”、“加速者”的角色入局文旅产业,自2014年,腾讯就开始以互联网拥抱旅游产业的姿态进行数字文旅解决方案的探索,截至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上百例合作案例。其中,既有像寻迹始皇陵、玩转故宫这种智慧导览小程序的轻量化智慧文旅产品,又有“一部手机游云南”这种省级的全域智慧旅游产品。

 

  除了提供智慧导览服务,以腾讯在社交、地图、支付、娱乐、AI、大数据等平台和技术上的优势来看,在建设数字文旅方面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腾讯长于“连接”,对于搭建文旅产业创新生态,整合更多上下游企业达成全链条服务体系,有着天然的平台优势。在将传统文化与新文创融合方面,腾讯也有像《王者荣耀》等诸多大IP可合作,助力文旅单位孵化IP形象,产出更受年轻人喜爱的文创产品。

  据了解,2018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4972万人次,同比增长14.7%,中国游客出境游越来越风靡。在海外数字化应用方面,腾讯也有赫尔辛基“城市行囊”这样的成功案例,为出境游的中国游客提供智慧服务。

  可以看出,腾讯俨然已经是文旅赛道的“资深绿叶”,在数字化推动文旅产业整体向前的浪潮下,对于还摸不到数字化进阶门道的传统景区来说,与腾讯这样有经验、有技术、有平台的“老司机”合作,或许能借浪使力登上浪尖,成功向数字文博转型,让文化旅游发挥出真正的价值。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