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传统连锁酒店增长放缓,OYO酒店如何逆势崛起

http://www.cnair.com 2019-06-13 11:01:02 来源:朝闻天下

  华住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似乎给传统的连锁酒店品牌敲响了警钟,该季度华住亏损了4.185亿元。经济型连锁酒店经过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该领域已经逐步走向成熟,不少连锁酒店集团在增长速度已经有了明显放缓的节奏,有的甚至出现了停滞状态。

  然而近期在酒店领域,“黑天鹅”OYO酒店却实现了几何级的快速增长,一跃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OYO酒店的逆势扩张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深度绑定酒店业主,共同成长提升综合收益

  贵阳花果园的酒店曾在网络上引发过热议,甚至被不少网友捧成了“网红”。原因是,在贵阳花果园的一些核心CBD区域常常会看到这样“壮观”的一种景象,一幢高40多层四四方方的商务楼,从固有经验判断一般人通常会认为这些楼肯定是商务办公楼,然而在贵阳,你肯定会因此而造成误判,因为在这些楼的外墙上往往会挂满酒店的招牌,这些招牌沿着楼层逐级向上展开,有的甚至多至20多个。

  据了解,这样的“楼层式”酒店业态在贵阳相当普遍,而且酒店的经营形式以单体酒店为主,大部分酒店不论是在价位、管理还是在获客上都惊人的雷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单体酒店之间竞争的激烈性。

  曹大姐投资的酒店也是“楼层式”的,位于CBD某栋楼的31-32层,该酒店所在的楼栋也几乎整栋楼都是酒店业态。曹大姐本身是一名有20多年会计经验的财务人员,随着贵州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酒店业也逐渐成为了炙手可热的热门行业,看到发展趋势的曹大姐便在2018年9月和几位合伙人一起投资开了这间酒店。

  开业之后的第二个月,酒店便迎来了“高光时刻”,恰逢十一黄金周,前来入住的旅客络绎不绝。然而好景不长,随着旅游行业逐渐进入淡季,曹大姐酒店的生意陡然一落千丈,入住率最为低落的时候,日单量甚至能降到只有一单。

  受单量影响最为直接的是营业额,但是由经营状况引起的一系列管理问题也正在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人才的流失、管理的散乱、服务质量的低劣都成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曹大姐的案例也正好反映出了“楼层式”酒店业态的残酷竞争环境,与其他城市普遍存在的独栋式酒店不同。直接通过酒店招牌引导入住的旅客少之又少,想要提升入住率必须要在OTA和旅行社资源上做文章。由于酒店管理人员的流失,好不容易积攒的旅行社资源也疏于维护,OTA的排名也一落千丈。

  曹大姐当时仍在一家企业上班,眼见酒店的经营环境每况愈下,她不得不辞职亲自打理酒店。然而,各行如隔山,曹大姐虽然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和财务管理经验,但是酒店业是更偏服务性质的行业,对于具体业务的管理,他束手无策。

  OYO一对一指导,驻店服务让酒店起死回生

  因为开业还不到一年,所有的设备和布置都是崭新的,床品坐垫也是采购的优质品牌,硬件条件与同等酒店相比,曹大姐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但是就是招揽不到客人。

  眼见酒店的日入住率一直在个位数排行,曹大姐非常着急,四处找人求助。托人打听到OYO可以免费加盟后,她多次到OYO贵阳办公室了解加盟情况和合作细则。除了免费加盟,最吸引曹大姐的便是OYO可以提供酒店获客和酒店管理方面的帮助。

  合约签订,有十多年酒店管理经验的OP何凤被派往曹大姐的酒店。简单诊断后,何凤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对酒店的获客渠道进行了梳理和重建。携程、美团等OTA平台的重新打理,酒店展示照片的重新拍摄上传,OTA评分的管理和排名的提升。经过2个月的经营,目前该酒店在携程的评分已经有零点几分上升到了最高分五分。

  其次,旅行社关系的重建,OYO平台的引流,获客渠道再次拓宽。何凤过去后仅一周,酒店就开始活泛起来。之后,何凤便开始对前台的管理和客服的管理进行规范,对酒店的定价策略进行调整。经过一个月的反复调整,在2019年3月酒店迎来了第一个繁忙期,全月有20多天出现了满房的情况。

  一下子突然而来的繁忙,让曹大姐又开始不适应起来,“还是后悔进入了酒店业。”好在此时的酒店已经走上了正轨,曹大姐越发的依赖起何凤来。虽然在OYO的帮助下,该酒店从同栋的十几家中脱颖而出,但是何凤仍然建议曹大姐添置和更换一批房间的物件和设备,提升酒店的整体竞争力。

  和曹大姐一样的单体酒店业主其实在整个酒店行业占有非常大的比重,有行业数据显示,非品牌化的单体酒店业主的数量80%以上。总得来说,单体酒店普遍面临的痛点是:碎片化——体量庞大但无统一标准,较分散;同质化——被冠上“脏乱差”的帽子,在用户眼中并无分别;管理粗放——无统一管理和服务标准,酒店主和服务人员也无专业酒店管理知识,还在依赖传统纸质账本和人工操作;渠道和品牌受限——不懂线上渠道,仅靠上门客和做熟人生意;无品牌意识,不懂品牌推广。

  这种供需之间的不平衡,让消费者被迫在位置、质量和价格之间妥协,使单体酒店常年入住率低于30%,最终导致一个负向循环。OYO酒店的秘诀是从解决单体酒店痛点的角度出发,将自身利益与酒店业主利益一致化。通过聚拢散落在三四五线的碎片化物业资源,深度介入运营,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实现酒店业主的收益提升,OYO酒店则会从中分享一定比例的收益作为回报。由于并未在业主身上收取其他费用,这就使得OYO酒店和酒店业主将完全目标一致。只有酒店业主盈利,OYO才能盈利。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