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为爱而生——《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之十年

http://www.cnair.com 2019-06-11 12:56: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爱情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在所有关于爱情的答案中,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特·斯坦伯格的答案可能是最简单的:“爱情是一个故事”。他说,爱情在本质上不是分析性的,而是叙事性的。

 

  在美丽的湘西,山水盛典作品《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所描绘的理想爱情,就是一个神话故事。这个超现实的爱情故事,让现实中的人们更加相信爱情。在美妙的艺术世界,爱情超越了时空和界限。

  《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呈现的是一段传奇唯美的人狐之恋,它只讲了三天的故事,却穿越了一万年,让观众看到了美丽而久违的爱情,著名音乐家谭盾称之为“21世纪的梁祝”。

 

  据统计,张家界的境外游客约90%观看过《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在过去十年,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500多万人与这部戏拥有奇妙的缘分。无数的观众,为之感动,落泪,惊叹,仿佛渐渐逝去的青春和激情瞬间重现——因为爱情,总是让人幸福和喜悦,好像一切都是年轻时的模样。

  《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是全球第一台以高山奇峰为舞台背景、山涧峡谷为表演舞台的山水实景音乐剧,取材于湘西地区家喻户晓的花鼓戏《刘海砍樵》,讲述了樵夫刘海和狐仙姑娘胡秀英的忠贞爱情故事。他们面对人界与狐界的抗衡,道与情的取舍,仙与俗的矛盾,两颗深深相爱的心,却始终牵系在一起,最终冲破重重阻力,创造了人间爱的奇迹。

 

  在网友们看来,这部作品以亿万年的山、水和植物为人物,创造出超越国界的精美的音乐旋律,运用高科技的灯光、音响技术,添加世界音乐文化元素,讲述了当地民族的一个“千年守候,万年等待”的爱情故事,《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是一生必至的爱情圣地。

  来自台湾的文化人任志笔先生认为,《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剧目高潮,男女主人公从隔山对望到天桥合拢相拥,这一幕,成全了感天动地的人狐之恋,也圆满了这部艺术作品本身。

 

  和许多观众一样,任先生起初以为,“天桥合拢”一幕只是写意式的表达,分隔半空之中的男女主角是假人替代,直到天桥合拢,大家发现是两位真人演员,惊叫声和掌声沸腾了全场;而那一刻,天门山从山脚到山顶通体被灯光照亮, 崖壁上的每一处灰白色岩石映衬在灯光里,光彩夺目,甚为壮观。美丽的爱情故事,仿佛在峡谷中千古传唱。

  “那一瞬间心灵的震撼,甚为强烈。好作品可以感动观众,也可以让我们真实地看到艺术的纯粹和美好。在商业化的今天,山水盛典主创团队依然保持艺术创作的初心,将艺术打磨得如此细致,非常珍贵。”任志笔先生点赞道。

 

  十年来,《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被中外游人誉为“中国山水百老汇”,不少国内外观众和游客称这部作品为“风情万种,天地动容”的“大戏”,称之为用山水、音乐和剧情唤醒了人们最本真、最纯洁情感的爱情绝唱。

  而掌声的背后,也有着太多鲜为人知的努力和付出。深入剧组和幕后,我们会发现,山水实景演出的演员是非常艰苦的。无论严寒酷暑,天气如何变换,他们经受着风吹雨淋的工作常态。尤其在冬天,天门山谷里的风是刺骨的冷,冰凉的雨水打在脸上,与泪水交织在一起,全身湿透的他们,却依然在寒风中呈现完美的一幕幕……

 

  回望十年,《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在业内外赢得了众多赞誉,作为湖南省文化建设与旅游发展融合的“样本”,这部作品获得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评价。早在2010年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上,《天门狐仙》便一举荣获国家“文化旅游贡献奖”、“影响中国文化旅游的一部旅游演出”金奖。

  十年,风雨无阻,以苦为乐,一部为爱而生的作品,触动和温暖人心。十年传奇,见证经典——爱是一种信仰,亦是无悔的选择和坚守。

  《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守望初心,敬未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