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我的师傅有一双360°无死角的眼睛

http://www.cnair.com 2019-06-06 09:53: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陈赫 讯)“能不能认真一点?”“这个活干得太糙,铆钉墩头高度不够,拆了重打。”张师傅一边检查着刚打完铆钉的工件,一边对站在他身旁的小陈说着,声音回荡在整个结构工作间,许久才散去。
“张师傅,我觉得可以啊。”写在小陈脸上的是一脸的不情愿。
“什么叫你觉得,工作是有标准要求的,结构维修手册里对铆接时铆钉墩头的高度有明确的要求。”一如既往的严肃挂在张师傅脸上,显然,徒弟的工作态度令张师傅很不满意。
转身出去的张师傅过了一会儿拿着从工具室借来的高度测量尺交给小陈,说:“直径3/32英寸的铆钉,墩头高度应该是3/64英寸,来,你自己测量下高度,你来决定是否合格。”
小陈拿着高度尺在墩头上来回的滑,随之一脸的不服气也渐渐被大写的“服”所代替,攒起一脸的笑容凑近张师傅,“师傅的眼睛和这高度尺差不多嘞,嘿嘿,我现在就拆掉重新打。”
随着结构工作间里一阵铆枪声散去,一排排更换后的铆钉如同一个个昂首挺拔的列兵赫然屹立在工件上。小陈放下工具,用测尺检查高度后,极度自信的转向师傅,“师傅,这次肯定没问题啦!”
张师傅拿起工件打量了半天,眉头却依旧紧锁。接着他压低声问一旁的小陈:“你确定没问题了吗?”
这句话顿时让小陈心里有一万只蚂蚁在挠,额头上也冒起了虚汗,支支吾吾吐出几个字“这……应该……应该是没问题吧?”
“好,那你说说飞机铆接时,紧固件墩头的要求还有什么?”师傅一边说,一边准备着再次拆铆钉的气钻工具。
小陈觉得气氛不对劲儿,心里直犯嘀咕,连忙拿起工件仔细检查,师傅今天是怎么了,到底是哪里又不符合标准了呢?小陈边看边回忆自己培训时的教材,背课文般的答道“墩头高度是铆钉直径1/2,墩头大小是直径1.5倍,墩头还要……”小陈把手里的工件转了一个角度,忽然发现墩头好像有点倾斜。
原来是小陈打铆钉时顶铁没顶正,顶铁端面与工件平面不平行,导致形成的墩头一边高一边低,这样的墩头会直接影响铆接强度。虽然斜度很不明显,但依旧没能逃过张师傅的法眼。
“师傅,我来拆,是我太粗心了,顶铁没顶正,导致铆钉一边高了。”
小陈接过师傅递来的工具,钻、冲、装钉、顶、检查,一气呵成的工件这次终于满足手册要求了。张师傅一边复查,一边对小陈耳提面命:“小陈啊,工作要用心,工作之前要先想想相关标准是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哪些,然后再下手。平时对手册的学习,不仅要熟记于心,更要运用在工作中,凡是要认真,再小的事,哪怕是一颗小小的铆钉,也要认真对待,飞机维修容不得咱半点马虎!”听到这里,小陈的脸一阵儿红一阵儿白,内心除了对自己身为机务人却没恪尽职守的自责,更多的是对师傅那一眼定乾坤的超凡技艺的佩服。
凡事要认真,这就是张师傅的座右铭。故事讲到这里,张师傅在各位的脑海里是不是一个寸头,满脸胡茬的机务大叔形象呢,哈哈,恰恰相反,瘦高,白净,文静,如他名字一般——张人凡。
张人凡,新疆飞机维修基地的一名普通结构工程师,2013年毕业于新疆石河子大学机械自动化专业。入职后的五年时间里,张人凡已经熟练掌握了各项飞机结构修理工作,并且连续三年在结构技能竞赛中获奖。“踏实、认真、能干”这些词总是出现在别人对他的评价中,而他却依旧云淡风轻的面对着人们对他的赞扬,踏踏实实的醉心于自己的工作。
凡事不怕麻烦,把每一次工作都当做第一次一样的认真对待,这就是张人凡的工作准则。
年轻不代表浮躁,平凡不代表平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