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青出于蓝胜于蓝,创新带徒成效显

http://www.cnair.com 2019-06-04 21:13: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不肯吃苦,带起来可真累”,“很娇气,说也不能说”,在大家的眼里现在年轻人都是佛系的一代,是不服管的一代人。事实真是这样吗?当然不是!在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就有这样一群年轻人,成了领导和师父们眼中的“另类”。

  2018年8月,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一下子来了13个年轻人,他们都是即将被分配到运指部飞行签派岗位上工作的大学生,而他们的到来,带来了青春朝气,但也一下子让仅有十几名名放单签派员的飞行签派室形成了“全民皆师父”的场面。鉴于此种情况,为了能更快更好的带徒,飞行签派室对带徒方案做了创新调整,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科学来搭配,成长好收效

  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规划还是懵懵懂懂,而导师作为年轻人步入社会舞台的第一个引路人,不仅负有教授业务知识的责任,更应言传身教,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飞行签派室主任周瑞经过观察,并利用心理学上的“互补定律”,根据每个徒弟的性格特征来科学搭配师徒,使得师徒之间处于最容易相处的状态,师父愿意教、徒弟愿意学,并最终从业务知识、人生观、价值观几方面达到导师带徒的最高效率。

  工作学习结合,严格培养计划

  飞行签派室积极提倡“工作就是学习、学习就是工作”的理念。飞行签派员责任重大,需要掌握航空法规、气象、机务、飞机性能、飞行情报、空管、机场等各方面的知识,工作之外,签派员的理论知识学习必须持续进行。签派室制定了严格的培养计划,要求所有实习人员除了在席位上跟班实习外,还集中组织他们进行理论知识学习,两天跟班一天理论,依次循环。这种跟班与理论学习方式的相结合,使年轻人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岗位所需的实践知识、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

  定期量化评比,跟踪督促进步

  飞行签派室对实习人员进行定期考核,通过笔试+面试+实践操作的考核形式查看实习和学习的效果。笔试为专业理论知识考核,面试则由高级及资深签派员结合实际工作,针对实习计划要点,对进行相关提问打分,实践操作则由实习人员在席位上进行具体操作来检验实习人员对正常状态下、非正常状态下的航班处理,从而判断近期席位跟班效果。

  同时,每次考核结束后,飞行签派室还要召集师父与实习人员展开总结会。总结会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练什么”的原则进行,重点针对答不到位、做不到位的地方进行讨论,研究改善办法。

  在最新一批次新疆民航局组织的飞行签派员执照考试中,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签派室的13个年轻人均一次性以高分通过,并且在后面的实习、放单过程中表现优异,真正成了领导和师父们眼中的“另类”。

  学无止境,带徒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飞行签派室的创新带徒方案的实施,拉近了师父与徒弟之间的距离,也激发了徒弟学习知识、建功立业的热情,使得带与学的效果变得更好。创新带徒方案把为公司更好、更快的培养人才放在第一位,也是适应公司发展要求的重要体现,是加快公司飞行签派员队伍建设,满足公司发展需要的一项重要举措。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