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以色列,比想象中更美丽

http://www.cnair.com 2019-05-24 10:29: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一家以色列公司担任大中华区市场公关部经理的Gege 女士不久前完成了她的以色列总部交流和感受之旅。Gege在这趟旅程中亲身感受了以色列自然及社会环境,人文情怀,也亲近了在以色列高创新文化大家庭和氛围中孕育而出的高科技公司。Gege以她的视角记录了这一趟充满魅力的以色列之旅。

  -------------------------------------------

  如果你只是看头条新闻,游访以色列可能是个很可怕的选择。其实每年约有300万人会去以色列旅行。他们不仅是为了去参观圣殿和古代教堂的遗址,还为了去看特色的建筑、艺术品和时髦的咖啡馆;他们不仅想要有机会和研究托拉( Torah)的犹太人交流,还想拜见一下钻石切割大师,农业和软件巨头。

  作为以色列尚灵钻石科技集团亚太区团队的一员,我担任大中华区市场公关部经理已近两年。之前一直没有契机和时间到总部参观,也未踏足过以色列。不久前在公司的安排下,我有幸终于踏入了这个对我而言带有神秘色彩的国度,来感受尚灵的孕育地 -- 以色列。

  回国以后,我试图整理思绪给身边的人描述“以色列”是怎样的一个国家,它神秘遥远而又亲切新潮,虽然短短不到两周时间,我感受到了它的丰富和温暖。

  充满善意的陌生人

  飞机抵达特拉维夫后,我需要独自拖着20kg大箱子乘机场大巴到特拉维夫市区Savidor火车站再转乘火车到Binyamina,一路上我这个东方面孔的女生收获了人们的微笑致意和温暖的帮助。

  上了巴士后我发现沿路路牌大多只有希伯来文标示的,中间停站时,我反复看看外边的路牌又看看手机地图,此时坐我旁边的一位染了紫色头发的女孩也许是看到了我眼中的困惑,主动问我是否需要帮助,得知我要去Savidor火车站,她开始热情地给我讲解路线,她后座的OL姐姐此时也加入了进来,告诉我怎么转接路线更近。

  到了火车站买好票,但发现除了售票处各处依然没有英文指示牌,一对衣着嬉皮风的情侣用希伯来语帮我询问路线,然后告诉我应该从xx号梯下到xx号站台。

  来到了火车跟前,我正准备使劲抬大箱子上车时,后面的热心的大兵哥已经单手一把提拎起我的箱子上了火车,还没回过神的我看着已经走进车厢的他回头冲我微笑挥手。

  不长的一段路后,我处于陌生国家的紧张感已经消散,许多国人都认为处于全球冲突热点的以色列,必定会有紧张严肃的氛围,但初到以色列,我已经感受到城市的平静和有序,人们的善良和热心。

  家人一样的尚灵同事

  我是周五8:35am抵达的特拉维夫,周五周六是以色列的安息日,公共交通基本都停运,看淘宝飞猪上也没有晚于8am开始的当地旅行团,我又不想白白浪费一日艳阳天,便向我的老上司 – 现在是尚灵集团市场和销售部总裁Michael求助,本只是想问问他是否有当地团的资源(因为我想去的景点都真的有些距离),没想到Michael和他太太Taly主动提出带去逛我想去的巴哈伊花园。我们约好了在Binyamina火车站和Michael会合。

  还没出火车站,已经老远看到Michael站在出站口外,使劲儿冲我挥着手,他脸上是依旧那么genuine的笑。其实我下了飞机刚开手机就看到了他发给我的welcome微信,接着是无比细致的各种截图:机场到Binyamina全程的总地图、火车班次表、适合我乘坐的的具体班次,还有每隔5分钟左右一次的信息:“顺利吗?”、“以你目前的位置,应该……走”、“下了火车走地下过道不要走天桥,我会在xx口等你…”,Michael他一反工作时冷静的常态,倒像个叨叨絮絮的家人。

  Michael说游玩之前先带我去他家让我补充补充能量,他的太太Taly正在家里为我准备早餐,慰劳我长途跋涉饥肠辘辘的肚子。到了Michael家,迎接我的是Tally和他女儿Maya大大的拥抱,紧接着Tally就带我到楼上浴室让我洗澡解乏,为我准备的浴巾毛巾洗漱用品已经在浴室台上。洗漱完我神清气爽,一下楼看到了一桌丰盛的早餐,风味咖啡、手工面包、多达九种的特色面包酱和节庆日才有的甜点,这琳琅满目的早餐填饱的可不仅仅是我的胃。当犹太人把你当家人一样的朋友,你肯定能感受到那种贴心的温暖。

  沙漠中人类绿洲海法

  12个小时的飞行后来到异国的第一天,我充满活力,时差6个小时也无碍了,用完早餐之后便即刻随Michael夫妇出发海法市。

  巴哈伊花园是LonelyPlanet TOP8推荐的以色列景点之一。书里介绍说巴哈伊花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之一,而海法本身也被介绍为世界上最美的港口城市之一。

  虽然看过书里的图和网上游记的照片,还担心被剧透过了,没想到当我亲眼目睹的时候,还是被眼前的景色所惊艳。从巴哈伊所在卡梅尔山高处俯瞰地中海时,我有一种奇特的感觉,感觉自己置身于西方神话里的美丽花园殿堂。

  其实不光是巴哈伊花园,我觉得整个海法都很漂亮。街道、建筑物都让我流连,从巴哈伊下来便是德国区,这里完整保留了一幢幢于19世纪60年代由新移民的基督教圣殿骑士建立的德意志式的有独特的红色屋顶和百叶窗的黄白色石头别墅式建筑。

  原本是沙漠地区的海法在各种高科技的加持下,成为地中海海岸一片美丽的绿洲,一个生活气息很浓的城市,德国区的咖啡馆和餐馆里下午时分已经坐满了人,有的是一家人,小朋友在嬉戏,大人们聊着天;有的是三五好友喝着啤酒哼着歌。

  Michael告诉我,海法的居民以犹太人为主,还有阿拉伯穆斯林和基督徒、德鲁兹人、巴哈伊教徒等,这些民族和教派在这个城市里和平共处。在回去Binyamina的路上看到海边有许多正在玩乐休闲的人,基督教学校里孩子们穿着小晚礼服正排练着舞蹈。

  Michael和Tally夫妇就是一对儿出生在海法的热爱生活的夫妇,当晚他们要跟姐姐和姐夫COS Abba乐队参加一个普林节派对。Michael和Tally还告诉我,Tally的父母刚结束深潜之旅,老两口为庆祝70岁生日正准备去玩雪上摩托呢!

  'Don't get so busy making a living that you forget to make a life.'

  重温辉煌筑城的历史史诗

  马萨达位于犹大沙漠西端的一座孤立的岩石峭壁上。这是一个憔悴而雄伟的地方,是最后一个反对罗马入侵的犹太人据点的地方,如今已经成为犹太人民最重要的圣地之一,是犹太民族英雄主义的象征,也是世界珍贵的遗产。

  一年四季这里都有大量的游客,许多犹太人也会来这里“朝拜”,他们说犹太人民拥抱现在,却永远不会忘记过去。

  这里的一切都来得如此细腻而热烈,在希律王宫遗址远眺死海时,仿佛有一种旷古的神秘气息扑面而来,总好像有一种超乎所见的历史厚重感。

  当然,在来以色列之前,闻名已久的死海是我最期待的目的地。 “死海位于以色列和约旦之间,是世界上最低的地方。鉴于湖水盐分高、浮力大,人入水不沉,可躺在水面上看书看报。死海海水中有数百种矿物质,海水蒸发使此地对紫外线有害辐射形成有效的保护层,是世界上最棒的保养皮肤之地。”这段介绍,已经在我的脑海里萦绕了好多年。

  小学在课本和杂志上看到各种身材的人们浮在海面上看报纸,这次我虽然没带报纸,但是在死海海面上仰天漂浮一下,也算圆了小时候就有的一个梦。

  现代感与历史感辉映之城

  我读到的几乎所有旅行文章都将耶路撒冷描述为历史名城,而特拉维夫则是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但在特拉维夫南端的雅法其实讲述着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特拉维夫的历史也是戏剧性和复杂的,这个地区在历史上也被征服和重建了许多次。

  圣经的旧约中四次提到了雅法,雅法其实是特拉维夫的根源,在特拉维夫扩张之前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迦南人的考古发现它可以追溯到7500年前。

  Jaffa在希伯来语中意为美丽,城如其名,百般美丽。雅法老城里的建筑随便一幢都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包括奥斯曼帝国时期建造的钟楼、许愿桥、黄道十二宫的雕塑,以及全球最古老的港口之一。说是呼吸过雅法老城这儿的空气和抚摸了这里的建筑,才算是来过以色列。暖暖的阳光下,我在蜿蜒的小巷中闲逛,享受景色如画的古城。这些小巷里历史悠久的石头建筑里现在遍布着艺术画廊,是艺术家和潮人聚集地。

  据说,如果你站在许愿桥上,面朝着大海,并摸着你的星座图案许愿,你许下的愿望就会实现。

  Michael带我游玩了白天的特拉维夫,热情的同事Yaara和Shilo夫妇带我欣赏了雅法老城的夜景接着还带着我去了当地年轻人聚集的酒吧区感受了不眠之城的夜晚和欢乐。Yaara告诉我其实全国各地的以色列人都很热情友好和大多都会说英语,但在特拉维夫的犹太人通常相对没有那么虔诚,更有享乐主义,比全国其他地方更加开放、宽容和国际化。

  我确实没有感受到媒体热议的矛盾和纷争,在特拉维夫我看到的是跳蚤市场里犹太和阿拉伯商贩在一条街挨着的商铺售卖着小食,戴头巾的穆斯林妇女带着孩子、欧洲老人、穿着军装的以色列年轻人和我们一起排着队要买沙瓦玛和椰枣核桃。当地的酒吧也是以拥抱混合文化而全球闻名,DJ为各种人群打歌,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同性恋和异性恋者,本地人和外来人。

  钻石科技圣殿 -- 尚灵钻石科技集团

  我当然会来到HodHasharon,因为这里有令我引以为豪的公司总部。在科技领域,以色列拥有“世界第二硅谷”的美誉,而尚灵Sarine则是钻石科技行业的领导者。

  在这里,之前只能在网络上沟通的市场部同事们,终于可以面对面来一个“相见恨晚”的拥抱和亲亲。这次她们誓要给我一个满足感多多的总部之旅。事实也确实如此,那几天,她们带着我吃喝玩乐、谈天说地,填补这两年里我们工作以外所有没有来得及说的有趣话题。

  我需要再次重申一遍,不要被刻板印象给涮了,以色列小姐姐们的善良与热情远超你们的想象。以色列人虽然有着自己的传统,但他们对各种文化以及个人习惯的包容度都非常高 -- 包括我无比缓慢的吃饭速度。

  尚灵总部设计非常有意思。每间办公室的门前都有卡通名牌。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也介绍了不少中国的小玩意,例如用我多年混迹淘宝的经验教她们玩转Ali-Express(国际版淘宝),给她们介绍了下中国现在经济发展的强大势头。去过中国数次的同事Romy告诉我她多么被中国的创新技术、高铁服务和微信支付所惊艳,现在她每周都上一次中文课。

  或许我们是惺惺相惜的,这可能是因为我们的背景都是经历过沧桑而现在已经开始重新散发出光芒的千年文明。

  让人赞叹的以色列创新科技

  我还参观了位于特拉维夫国际金融科技研发中心:TAGLIT-BIRTHLIGHT INNOVATION CENTER。

  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以色列在公共交通、农业、医药和健康、科学等领域的多个优秀创新项目,如为了解决水资源短缺困境的Water-Gen项目 -- 将空气中的水分转化为饮用水;以帮助盲人解决日常生活不便为目的的Orcam项目 -- 可以将人脸、文字拍摄下来并转为语音输出;还有医用胶囊摄像头、导弹防御系统等等高科技创新产品。这些科技不仅世界领先,可贵之处是大多数都是以人文本。

  (图片来源于官网)

  公元前13世纪,犹太人的远祖希伯来人到达这片土地的时候,所希望的或许就是创建这么一个拥有世界先进文明,同时也保留着历史沉淀的国度。犹太民族的一切经历在书籍里被反复提及,他们曾多次流离失所,历尽迫害和千辛。虽然现在有许多纷争,但也许就像晓说里高晓松讲的那样,无论有什么争议,都改变不了他们是世界优秀民族之一,是为人类做出最大贡献民族之一的位置。

  短短几天不可能把以色列都走遍了解,在飞机上,我不舍地回头张望这个传奇一般的国家,对传统尊重、对科技的专注、对创新巨大的追求。以色列这一座西亚地中海旁的美丽“沙漠花园”令人着迷,我还来不及仔细品读它的历史、自然、人文与科技。但我知道这是个我一定会再前来观摩、体会和学习的国家,有着一群我非常喜爱的犹太人。

  以色列,再会!

  -END-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