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早安北京:大厂“旅游+文化”的产业发展模式雏形初现

http://www.cnair.com 2019-05-18 08:56: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大厂回族自治县地处华北平原北端,环抱在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之中,是全国距首都北京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因紧临北京,故有“京畿”、“左辅”和“首都东大门”之称。

  今年以来,大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的重大机遇,以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为两大抓手,以“五城同建”标准,牢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倾力做大做强全域旅游,突出“北京观光、大厂休闲”主题,以承办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着力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战略,在变革旅游发展模式,统筹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做文章,积极打造“旅游+”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旅游+农业”画一幅田园风光

  波光潋滟的潮白河缓缓流动,绿树掩映的旅游环线蜿蜒曲折;雅致的村落、淳朴的庄稼人、地道的农家饭,浓浓的乡土气息让人倍感亲切;单车游、灯光节、赏花节等活动精彩无限,人气火爆……金秋时节,走进大厂回族自治县,城乡沃野处处是美景,满目皆宜人,一幅“城在景中建,人在画中游”的优美画卷让人如痴如醉,乐享其中,而这正是该县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结果。

  大厂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坚持“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思路,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带农,打造“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依托生态旅游业,将精品水果、绿色蔬菜、生态畜牧等特色产业逐步规模化,着力打造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菜的全新格局。

  “旅游+工业”促产业转型升级

  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的拓展理解和工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业旅游已成为日益兴起的新型旅游模式,越来越多的现代化企业开始开发自身的工业旅游项目,将生产车间向游客开放。

  大厂在全域旅游的建设和发展中,利用自身独特的旅游资源,积极开展工业旅游项目,使大厂在工业旅游发展的同时,工业品牌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宣传和推广。

  参观工业企业,对消费者而言既增长了见识,体验了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乐趣,又了解了企业对产品材料的选择和制作工艺的严格把关;对企业而言,敞开大门让消费者了解自己,取得消费者的认同和信赖的同时,更是扩大了品牌的影响力。

  “旅游+文化”助文旅产业做优做强

  在风光秀美的潮白河畔,英伦风格建筑的大厂影视小镇格外引人注目。暗红色的欧式建筑有序排开,尖拱屋顶,弧形门窗。大门处的“天眼”格外醒目,“大厂影视小镇”几个乳白色大字星味儿十足。

  短短几年时间,这里已成为京津冀文创产业的新高地,吸引了电影《阿修罗》《神探蒲松龄》和王牌节目《挑战不可能第三季》《魅力中国城》《挑战者联盟》《欢乐喜剧人第三季》等在这里拍摄、录制。截至目前,小镇已签约超过 80 家全球领先的影视文创企业,签约落地投资额超过 100 亿元。入驻大厂影视小镇的企业都是经过了数轮筛选,覆盖影视行业全产业链,从而实现搭建创新型影视生态平台的目标。

  大厂“旅游+文化”的产业发展模式雏形初现,借势全域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东风,影视小镇正在持续完善旅游服务功能,规划旅游观摩路线,丰富观光体验项目,进一步延伸拓展产业发展链条,努力争创4A级旅游景区,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已成必然趋势。2018年,该县大力实施文旅互动,重点发展数字传媒、文化创意、影视服务、游戏动漫等产业,加快VR(虚拟现实)产业园、创新中心二期建设,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区。着力打造清真食品国际小镇、中国出版融合小镇、夏垫非遗古镇、中国戏剧小镇、创意田园小镇、影视小镇6个特色小镇,将旅游要素融入特色小镇建设中。

  在用好旅游环线、民族宫、书画院等资源的同时,努力发掘新的资源和元素,加快打造京津冀短途旅游首选目的地,促进文旅产业做优做强,全面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