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悬崖村孩子和游人普通话沟通流畅 游客对凉山变化连连点赞

http://www.cnair.com 2019-05-17 10:39: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5月14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带着沉重的相机和行李在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钢梯前边往上走边拍照,一群经过的孩子很有礼貌善意提醒摄影师注意安全,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记者随后跟着一路与老人攀谈的孩子们爬上了钢梯。

  攀谈中,孩子们大方流利的普通话让人几乎以为偶遇的是一群来自大城市的孩子,但孩子们的肤色、服饰无不说明她们是实实在在的凉山娃。高个子的女孩布木阿牛告诉老爷爷,她们在山下的小学就读,住在学校里,每年只有火把节和彝族年才会爬钢梯回家,爸爸妈妈平时抽空会来学校看望她们。二年级的吉尔金花告诉老爷爷,她有一个心愿,她觉得老师是一个很伟大的职业,长大以后要当一名老师,栽培祖国的花朵,13岁的莫色有西表示:“我的家乡山清水秀我很爱它,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回到家乡,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来自成都的摄影师付育良今年已70岁高龄。他告诉记者,他是第二次来到凉山州,凉山州的变化让他感受很深。尤其这群普通话说得好又有礼貌的孩子让他看到了凉山未来的希望。以前个别摄影人喜欢来拍摄一些丑化凉山的照片,这样的行为很令人反感。作为一个摄影人,他希望大家用手中的镜头真实反映凉山日新月异的变化,发掘凉山脱贫奔康路上的每个闪光点。

  路过的广东游客张女士想和孩子们合影留念,却害怕孩子们听不懂自己的话。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与孩子们交流,孩子们马上答应了她的要求。张女士很欣喜的说,来之前真怕和当地孩子无法交流,旅游体验感打折,没想到凉山州的孩子这么可爱,而且普通话说得真好。

  海天水务希望小学(悬崖村小学)校长吉克伍达告诉记者,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开展以后,他们学校新招收到的学生普通话表达能力更好,学习能力更强了,对学习的兴趣也很大。他相信孩子们的未来更加美好,一定会学有所成的。

  据了解,随着古里拉达营地的建设开放,早期除了当地牧羊人以及种地的老乡便无人问津的昭觉悬崖村大平台及钢梯,迎来了络绎不绝的考察团和拜访者,原生态的彝乡风情和云海奇观也让外来客人们惊叹不已。

  慕名前来游览的游客不断增多,在与游客的沟通过程中,悬崖村的人们纷纷认识到普通话的重要性,也让孩子们的普通话有了用武之地,渐渐地不再羞涩,普通话越来越流畅。面对镜头,无论是悬崖村的孩子还是悬崖村的小伙子姑娘们不仅可以大方的向外来客人介绍家乡的文化和美景,并且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将家乡的推广出去。

  据昭觉县学前学普办工作人员杨静介绍,目前,昭觉全县272个幼教点都在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且从今年3月开始,遴选了部分幼儿进行学普成果比对。可以清晰地看到,进入幼教点前几乎听不懂普通话更不会说普通话的幼儿,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普通话水平都有了一定提升,基本能听懂日常用语,部分能进行简单的普通话交流,少数幼儿已经能用普通话主动与人对话,甚至还能比较熟练进行运用,例如见到陌生人时主动问好、打招呼,变得大方自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