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陶溪川春秋大集:千年瓷都中的文艺复兴》

http://www.cnair.com 2019-05-07 17:16:23 来源:互联网

  沿着珠山区新厂西路入口而上,遇见陶溪川。整个街区的色彩清丽柔媚,生机盎然。商铺、餐饮配套、美术馆、博物馆、小型广场、设计中心、交流中心、国际艺术家工作坊、书店、工作室一应俱全,真有种“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感觉。这里是年轻艺术家们的天堂,也是很多海外艺术家心之所向的艺术圣地。

  每天都有数以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前来陶溪川游玩观展。人们通过艺术家的作品和新颖的展览方式,感受到了景德镇陶溪川的文化包容,感受到当下全球陶艺术家对泥土对艺术的不同思考。同时,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游戏和艺术爱好者,也通过陶溪川找到了自己心目中的陶瓷和艺术品。艺术和陶瓷通过这里传递到了整个世界。

  在刚刚过去的春秋大集,无疑是陶溪川为游客准备的视听盛宴。从讲座论坛到展览互动,从趣味课堂到线下体验。创意十足,干货不断。据悉,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国内整体出行人数达到了1.6亿人,而在众多热门的出行目的地之中,而陶溪川凭借着自己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成为年轻人心目当中的焦点,领跑五一全国旅游PK赛。

陶溪川,年轻人的造梦空间

  逃离北上广,来到陶溪川。在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告别一二线城市,不再一味扎堆去进行北上南下的发展,而是去寻找真正贴合他们灵魂的理想之地,很显然,陶溪川就是这样一个对年轻人有足够吸引力的地方。

  这里是年轻人的造梦天堂,据网络统计,已经有来自世界各地近9000名 “景漂”常驻陶溪川。在今年的春秋大集上,陶溪川甚至召集了来自北上广的100位裸辞青年,裸辞青年们在陶溪川造裸瓷,体会景德镇传承的匠心精神。

  如今,开业仅仅三年的陶溪川文创街区,已经成为景德镇这座千年瓷都乃至整个江西省最具代表性的现代名片之一,也是业界颇具声望的文化旅游项目和文创设计品牌孵化基地,入驻了140余个陶瓷手工品牌,有3000平米厂房邑空间向学生免费开放,每周末举办创意市集,也拥有像春秋大集这样已经建立影响力的地方性文化活动IP。

  而在陶溪川邑空间,则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驻成为创业者。陶溪川有免费的店铺和摊位、灵活的资金与技术支持等全方位创业帮扶,同时,这里良好的艺术氛围和得天独厚的条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轻艺术家和创业者。也吸引了许多国外的艺术家来到这里创作和定居,让陶溪川成为真正艺术圣地。

春秋大集,一座古老城市中的文艺复兴

  每一个城市的品性都有着双重性。对于千年瓷都景德镇,数以千计的工匠和大小作坊、陶瓷工厂曾无序地遍布于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来到这片可以用古老来形容的土地,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诞生出无数精美至极的瓷器,贡献给全世界的王宫贵族。然而,关于陶瓷的市井文化在这座城市没有规则地自由蔓生,它们包容外来者,却又坚守自己的传统,不愿改变,个中的冲击与变化、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交织在一起,相互渗透,又相互融合,一如陶溪川带来带来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现代与传统在景德镇非常奇特地交织在一起,互相冲突、渗透、融合,这就是陶溪川。春秋大集,就如同陶溪川在这座古老城市中上演的文艺复兴,让陶瓷艺术再一次成为世人的焦点,以一种百花齐放的姿态绽放出彩。让传统文化的精髓用一种当代变现形式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传承并发扬,是新一代景德镇人的责任和期望。

  如今陶溪川举办的春秋大集已经举办了四届,在2019陶溪川春秋大集之春集上,我们看到了有中外文化的碰撞、有古今精神的传承,有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还有现代对传统的创新。春秋大集在不断融合景德镇浓厚的陶瓷文化氛围与国际潮流生活方式,通过打造独具魅力且开放有趣的类城市派对,带来时尚艺术的生活体验。这场青春肆意的文艺复兴正赋予这座古城更多年轻的活力,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艺术家将这里视作艺术创作的圣地。置身于这个景德镇的文化地标和艺术高地,我们处处都能感受到传承与开拓、包容与开放的生长力量,这一次它吸引我们的终于不再仅仅是瓷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