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地面检查单》-飞行签派员的清单革命

http://www.cnair.com 2019-05-06 11:11: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陆邓平)美国著名投资家查理·芒格曾说过:“最优秀的飞行员也会在起飞前按检查清单检查一遍飞机,没人拿生命开玩笑。我们生活和投资中的决策也应该有一个检查清单,这能使我们少遇风险。”是的,航班运行,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近日,为了航班能够更加安全高效的运行,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进行了一场飞行签派员的地面清单革命,将13类特殊情况处置流程制定成了《地面检查单》,飞行签派员在实际工作中不再单纯使用记忆,而是像飞行员执行任务时一样,按照《地面检查单》里的关键步骤进行核对检查,以确保航班正确无误地执行。

  空中有飞行员检查单,地面签派员还需要检查单吗?

  实际在地面工作中,飞行签派员可供查阅的手册和流程有很多,但在紧急繁忙的情况下,飞行签派员更需要的却是一种能够高效指引操作的清单,要做到简洁、快速、实用。有了这样的清单,在特殊情况发生时,才能更准确、更安全的保障航班。

  近年来,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飞速发展,南航新疆分公司的飞机数量也急剧猛增,目前机队规模已达到了55架。与此同时,机型的差异化、航路限制的复杂化,恶劣天气的增多化等诸多因素导致航班准确放行和运行保障的难度越来越大。特别是在航班不正常情况下,飞行签派员面临的工作复杂多变,时间紧迫,精神压力紧张,即使业务素质再强,在只依靠记忆和经验的情况下也很可能出现“错、漏、忘”的情况。《地面检查单》的创新和实施,使得飞行签派员避免了很多无能之错的发生,并且在安全保障航班的前提下,工作效率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地面检查单》主要为那些特殊情况做出了指引?

  《地面检查单》主要包括13类飞行签派员实际工作中最常见的特殊情况:禁航/机场关闭检查单、MEL/CDL处置检查单、航路更改检查单、更改飞行计划检查单、FPL报检查单、返航备降检查单、II类运行检查单、PBN运行检查单、多加油检查单、余油检查单、LIDO故障检查单、特殊天气处置检查单、飞行计划制作检查单;

  在飞行签派室的每个席位,都放置了《地面检查单》。飞行签派员在遇到以上问题时,可随时利用检查单所指引的流程处理并核对。

   如何正确使用《地面检查单》?

  作为一名飞行签派员,应该像飞行员一样,让检查单核对成为一种习惯,因此,《地面检查单》的使用关键就是:领悟、执行、改进。

  领悟:从某种程度来讲,《地面检查单》是保障航班过程中飞行签派员可以依赖的指导性文件,所以应该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检查单的重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每个飞行签派员在日常工作中都应该认真学习、领悟检查单,才能在特殊情况时,快速、熟练的使用相应检查单。

  执行:检查单实施的关键是执行。《地面检查单》的使用必须像飞行检查单一样做到“口到、眼到、手到”,只有真正做到了这三点,才能避免无能之错的发生。其次,交叉检查也至关重要,可以利用检查单互相”证实“,从而提升航班安全运行水平。

  改进:要持续保持对《地面检查单》的调整和改进。定期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的变化对检查单进行改进和补充,才能让检查单始终确保安全、正确和高效。

  每个人都会犯错,地面、空中各种信息的干扰更会促使飞行签派员遗漏一些重要的环节。运行指挥部的此次清单革新,使得飞行签派员通过《地面检查单》来规范自身的操作,减少了犯错的几率,从根本上提升了航班安全运行的水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