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快乐中国行——从2019湖南卫视春推会看青春文旅的营销解决之道

http://www.cnair.com 2019-05-01 09:27:12 来源:中华网

  4月29日,上午青春19耀前行——2019湖南卫视春推会举办,湖南卫视携硬核干货带来电视美学新风潮。下午,快乐中国行——2019湖南卫视春推会文旅场开场。

  会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扬先;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皓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副总监、湖南卫视广告部主任文威;原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会长孙继伟博士;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易介中博士;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大地风景文旅集团首席科学家吴必虎博士;盘古智库理事长、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首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易鹏;同程旅游政府目的地中心总经理、文旅政府品牌中心副总经理谢晔等专家大咖,就IP对文旅项目的内容赋能与用户连接等议题展开讨论与演讲。

  平台内容优势具备,湖南卫视IP为文旅赋能

  据易介中博士剖析,现阶段全世界休闲产业每年创造的产值大约在3万亿美元,自2015年起,人类已从“信息时代”高峰期进入“大休闲时代”,文旅产业进入到了黄金发展期。

  市场需求增长,行业痛点出现。吴必虎博士提到:在所有人都是游客、所有地方都可以成为旅游目的地的时候,有两个问题出现——游客的选择困难、景点的知名度不高。解决之道,第一在于精准定位,其次在于精准营销及传播。而湖南卫视拥有的品牌、平台、资源、粉丝等多方面的优势,恰恰能解决旅游景区的问题。

  据CSM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Q1季度,湖南卫视季度三网、时移收视均蝉联第一、在2018豆瓣评分大陆电视综艺top10中占据6席,线上流量口碑兼备的IP,影响力也能延至线下景点。

  《中餐厅》播出后,原本默默无名的泰国象岛,一跃成为旅游爱好者的理想打卡之地、《亲爱的客栈》播出后,泸沽湖携程订单增长600%,内蒙古阿尔山成网红“小众天堂”之所……被大众熟知的节目,如同一张公信力十足的行程单,拍摄地进入视野,使得旅游景点营收实现增长。这些成功的案例,印证了湖南卫视IP为文旅赋能的可行性。

  独创青年文旅特色,湖南卫视文旅模式发展

  会上,易介中博士提到“一切跟休闲目的地、旅游目的地、文化目的地的项目都离不开主题娱乐,而全世界做主题娱乐公司的比如迪士尼,操盘人全部来自电影和传媒行业”,湖南卫视的定义不是传统媒体,作为内容的生产和首发平台,把故事讲好的顶层设计能力,使得湖南卫视在文旅行业发展有着天然优势。

  另一方面,湖南卫视广告部市场策略群总监饶欣指出,“湖南卫视一直在讲青春,所有年龄层次的年轻化表现出来,就是对所有事情的好奇心,而爱好旅游的人,一定有好奇心才可以动起来。”许是基于内容的天然联系、用户相通的原生力量,湖南卫视在文旅行业的探索没有浅尝辄止,而开始了全面的谋篇布局。

  2018年,湖南卫视提出“快乐中国行”的文旅发展新思路。通过“文旅+IP超级内容融合”、“文旅+湖南卫视超级平台联合”和“文旅+社群超级流量运营“,打造为文旅品牌赋能、流量转化、共创用户经营的营销三部曲。基于发展思路,多次探索均取得可观成绩。

  2018年中秋,湖南卫视《中秋之夜》走进“铜官窑古镇”进行户外录制。明星表演、节目歌曲、舞美均围绕古镇特色展开,实景还原千年盛唐文化体验。晚会播出后,国庆期间全区创收1.91亿元、接纳游客近10万人次。2018年,为恒大旅游城景区打造的全新的内容化硬广,高频促销曝光,10天内,所有待售项目销售一空。除大型项目合作,湖南卫视更聚焦于自身的青春影响力,打造了第一档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电视活动——《乡村合伙人》。明星与企业家等合伙人们深入乡村,挖掘特色文旅产品,用针对性的策略推动26个乡村的旅游发展。

  未来,基于与《天天向上》“家乡的宝藏”等节目节点合作、《声入人心》《巅峰之夜》等演艺落地、芒果小镇联营开发等形式,匹配文旅项目规模、类型、内容特质,湖南卫视将为文旅景点激活导流,定制更多合作玩法。

  专家智库多方发力,青春加码未来可期

  湖南卫视通过对优质IP的有效利用、品牌内涵的扩充衍生,于消费者可以加速对休闲时段的去处选择,获取丰富体验;于文旅品牌,加速文旅IP化,获得持续的生命力;于自身更能提升青春张力与平台影响;三方共赢,未来前景可期。

  在春推会现场,湖南卫视更携多个文旅机构和专家共同发起成立湖南卫视青春文旅研究院,公布了原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会长孙继伟博士;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易介中博士;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大地风景文旅集团首席科学家吴必虎博士;盘古智库理事长、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首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易鹏;腾讯文旅总经理舒展、同程旅游政府目的地中心总经理、文旅政府品牌中心副总经理谢晔;博胜集团总裁杜杉为首批理事会成员。凭借各方在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公共政策研究、大数据分析、旅游服务等专业优势,汇聚各方智慧,共谋未来发展。

  在未来,湖南卫视青春文旅研究院将围绕文旅+IP,文旅+用户等研究方向,推出专业数据报告,面向产业发展的焦点问题,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相信中国文旅发展之路,能成为一条充满青春活力、百花齐放的光明大道。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