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为什么客机上不配降落伞

http://www.cnair.com 2019-05-30 11:27:3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南航新疆:薛文进)作为飞行行业中的一名成员,经常会被亲戚朋友问到各种关于飞行方面的问题,其中问的比较多的一个就是“飞机上有没有给你们配备降落伞”。作为业内人士我觉得这个问题问的太匪夷所思,我会先问他们什么要配降落伞,以防万一吗?我们开的是客机不是战斗机,不会有被击中坠机的危险,而作为一种交通工具,据科学统计飞机是最安全的,所以没有必要配降落伞。当然,这是一个很不严谨的回答,虽然飞机是最安全的,但也会发生飞机失事的事情,既然存在这种可能,那为什么不配备逃生用的降落伞呢?

  航线客机运载的乘客从几十人到几百人,而机长对机上所有的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负有重要责任。当飞机遇险时,没有机长的命令,所有机组成员是不能先于乘客离开飞机,而机长要最后一个离机。如果给机组人员配备降落伞,飞机遇险时所有机能人员跳伞跑了,乘客怎么办?这不满足行业内相关规定,也不满足道德规范。那有人会说给乘客也备上不就行了。首先跳伞是非常危险的,必须经过特定的技术培训,可以对机组人员进行培训,可是有多少乘客是经过培训的,他们在不知道怎么使用降落伞的情况下跳伞,致死致残率是很高的。而且乘客里有老人小孩和行动不便的人,这些人是不可能跳伞的。所以客机不会配备降落伞。

  再者,适合跳伞的高度是3000米以下,而航线客机飞行的高度一般在10000米左右,空气稀薄,温度极底,气压小,暴露在这种环境中如果不吸氧的话,我们只能维持几秒钟的有意识时间,几秒钟之后我们会昏迷过去。而飞机内部环境是经过增压加温的,相当于2000米的海拨高度,飞机内外存在一个相当大的压差。如果此时飞机出现紧急情况需要跳伞,那么打开飞机舱门之前必须先给飞机释压,要让飞机内外的压差降为0。然而我们又不能暴露在高高空的低低压环境中,所以飞机必须下降到3000米以下,而且下降率不能太大,因为过快的压差变化会导致压耳等身体不适反应。也就是说飞机必须可控的下降到3000米后才可以跳伞,可是如果飞机可控为什么还要跳伞呢?

  还有一点,飞机的正常巡航速度在500到900公里每小时,而最小的速度也在300公里每小时,在这么在大的速度下飞机的正常舱门是无法打开的。而如果操作紧急出口舱门,舱门会直接被吹掉,打在飞机后部的结构上造成飞机进一步损坏。如果乘客跳伞,也会像舱门一样高速撞到飞机尾翼上直接造成死亡。

  作为现代的交通工具飞机的安全性是很高的,飞机上所有重要系统都有其备份系统,这保障了飞机很少会因机械故障而进入紧急状态。而飞行员也是经过多次培训和技术考核之后才能驾驶飞机,并且每年会进行两次定期复训来加强各种紧急情况下的处置能力。所以当你每次乘坐飞机时,请相信你们的飞机和机组,不要过多的担心会出问题,而应该把心思放在尽情享受高空的美景或是颠簸的刺激上。万一万一不好的事情被你遇上了,你需要做的就是坐回座位系好安全带或听从机组指挥,这比起你背起伞包跳出飞机,生还率要高的多的多。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