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飞机的翅膀

http://www.cnair.com 2019-04-25 14:41: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 刘健报道)

  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机翼往往会“分裂”成很多块活动的板。为什么机翼要由这么多块板组成呢? 它们分别有什么用呢?机翼上活动的板,主要由副翼、襟翼、缝翼和扰流板等组成。

  飞机的第一块翅膀副翼:它往往安装在机翼的后缘外侧,它的上下运动会对机翼产生下压或上抬的力。 左右机翼的副翼运动方向往往是相反的: 一侧的副翼向上运动时,另一侧的副翼就向下运动。这样,可使两侧机翼产生的升力不对称,让飞机发生滚转运动。所以当你乘坐飞机时突然有一种像翻船一样的感觉的时候,那正是飞机在转弯,或是在空中盘旋,或是在改变飞行方向。

  飞机的第二块翅膀襟翼:它一般在机翼后缘内侧,它就像衣襟一样,可以交叠在一起,可以伸开,也可以收缩。 展开的襟翼可以增大机翼的面积和弯度,以增加机翼的升力。飞机两侧的襟翼都是同时伸出,同时缩进的,活脱脱的一株含羞草。

  飞机的第三块翅膀缝翼:它往往在机翼的前缘。它伸出后,和机翼之间形成一条细缝,可以引导前方的气流从机翼的上表面吹过。 这可以避免机翼在迎角过大的时候出现失速。 机翼两侧的缝翼也是同时动作的。

  飞机的第四块翅膀扰流板:按作用不同分为地面扰流板和飞行扰流板。扰流板升起可以增大飞机的阻力。 这往往只在飞机降落的时候使用,以减少飞机的滑行距离,使它尽快停下来。地面扰流板只能在地面使用,当飞机着陆时,地面扰流板可完全放出,从而卸除机翼的升力,提高刹车效率,增大阻力,从而缩短飞机的着陆滑跑距离。飞行扰流板既可在空中使用,也可在地面使用。飞行扰流板在地面使用时,与地面扰流板相似。在空中,飞行扰流板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作为减速板使用;另一个作用是配合副翼进行横侧操纵,即当驾驶盘旋转角度超过一定值时,副翼上偏一侧的飞行扰流板打开,配合副翼进行横侧操纵,而另一侧的飞行扰流板不做相应的偏转。当副翼系统出现故障而卡死时,飞行扰流板还可以单独进行应急横侧操纵。

  机翼之所以要由这么多块板组成,是因为飞机的起飞、降落、转弯等动作需要不同的机翼特性。 除了副翼以外,大部分机翼上的板都只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使用。 所以当看到机翼“裂开”的时候,你就可以知道,飞机要准备降落或起飞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