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没问题的雷击

http://www.cnair.com 2019-04-25 14:40: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 苟皓报道)科普文章说“飞机每飞行一万里就有可能被雷击中一次”。但是每天空中都有数以千计的飞机在飞行,按这个道理来说,飞机飞行中是很不安全的。并且从网络上的视频看到的雷电击中飞机的视频都非常可怕,让人毛骨悚然。

  虽然看起来可怕。但是绝大多数的雷击事件并不会危及飞机里乘客安全。

  因为由于飞机机壳大部分皆是导体,即使遭遇了飞机雷击,外部的金属导体对内部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虽然说绝大多数的雷击事件并不会危及飞机里乘客安全,但是有可能会使得损伤到机体以及内部的电子设备。飞机在遭受雷击后,雷电在某一点形成的高电流击穿或烧蚀机身结构或部件。并且雷电在某一点形成的高电压和高电流可以使铝质蒙皮瞬间熔化而形成穿孔。雷电也可以将飞机上的复合材料造成烧蚀,造成复合材料结构的烧蚀、击伤或分层等损伤。

  即使如此,金属的机身和机翼结构为燃油系统和重要电子电气系统提供了基本保护。但是为了飞机飞上蓝天,旅客旅途的安全,不能相信有绝对的安全。机务需要对飞机的各个部位进行检查。

  飞机最有可能被雷击的外表面部件有很多,比如刀片型天线,皮托管,起落架,机翼前缘和机翼后缘,还有翼梢的小翼,飞机前面的雷达罩。和地面的房屋和树木类似,这些都主要是飞机的边缘区域和突出区域,飞机各个区域的连接部位也可能会有损伤。

  雷击会造成两种形式的损伤。第一种是直接的损伤。在金属表面,会有烧蚀、熔化、穿孔、小洞、表面涂层变色或者其它金属形式的损伤。在非金属表面会有烧蚀、穿孔、分层、表面涂层变色或丢失、铺层丢失、纤维损伤以及蜂窝夹芯的损伤。第二种是间接的,主要是指损伤电子电气系统部件,线束屏蔽层和屏蔽终端,这些通常由瞬时地高电能导致。

  飞机被雷击后,会表现出很多现象。

  比如在飞机油漆层上面会有发黑的凹痕,在油漆表面也可能会有大块发黑的烧灼痕迹。

  在飞机的机身上,各种盖板的边缘可能会被烧穿,它的缺口及四周油漆层会有发黄的烧灼痕迹。比较小的地方,飞机的紧固件的垫片及附近的蒙皮上都可能出现烧灼的凹痕。

  飞机机翼上的副翼上表面后缘会有雷击烧灼的痕迹,是带有后掠的油漆层烧灼变色。

  机翼的翼尖安装的小翼的后缘的大块会出现雷击烧熔缺口,这是明显的雷击释放点。

  等等。

  如果飞机发生雷击,飞机表面会留下至少有两个雷击点:一个进口,一个出口。

  进入春夏季节,沿海城市雷击变得较多。所以就要对飞机的外表进行详尽的检查,仔细检查外表面以发现雷击的进入点及释放点。

  机务对飞机雷击的检查有很多方面。

  对可视的外部金属表面和非金属表面检查是否有雷击损伤的痕迹。

  检查所有的飞机外部的灯。

  检查飞机的方向舵、升降舵和副翼。

  检查和操作测试无线电和导航系统。

  等等。

  如果发现这些部位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和异常,那会对这些部件进行详细深入的检查和测试。

  因为有机务的仔细的检查,才会将雷击后产生的后患都排出掉,保证了乘客旅行的安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