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旅部数据中心)数据合作网络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cnair.com 2019-04-24 09:14: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4月23日,2019年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地方和企业数据合作网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2018年数据合作网络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部署展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副巡视员王明亮,以及来自数据中心分中心、专业基地、专题实验室、观测站等各机构代表参会。作为文旅部重点实验室——景区和IP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共建单位,驴妈妈集团副总裁李秋妍受邀与会。

戴斌发言

  戴斌表示,数据是国之公器,是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的顶层设计。我们对数据要有敬畏心。希望各数据单位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王明亮发言

  王明亮表示,大数据丰富了统计的方法、内容和服务。旅游发展越来越快,游客需求越来越高,大数据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景区和IP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与驴妈妈旅游网在2018年第三届中国旅游IP高峰论坛上共同发起成立,也是国内首个聚焦景区、IP大数据研究的实验室。

  李秋妍表示,驴妈妈旅游网是国内首个做景区门票在线预订的旅游品牌,多年来围绕景区做全产业链运营服务。创始人洪清华先生率先在旅游行业内呼吁“旅游要happy 关键在IP”。实验室利用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业科研能力与驴妈妈旅游网领先的景区、旅游IP数据采集分析能力,在大数据基础上为中国景区提供客源分析、客流分析、驻留分析、密度监控、实时营销等模块的大数据产品与报告研究服务,为政府和企业更好地了解旅游产业的发展,以及科学管理、精细运营、精确营销提供决策支持。

授牌仪式

  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在各个热门旅游节假日,结合行业热点,发布了多个景区、IP相关研究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届中国旅游IP高峰论坛上,联合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成果——《中国旅游产业IP发展年度报告2018》隆重发布。报告深入剖析了旅游业创新发展的动能、路径、模式,阐述了旅游IP的内涵及实践,并公布2018年度中国美景IP、美宿IP、美行IP、美购IP排行榜,受到政府和多个旅游机构的赞誉。2018年,驴妈妈还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导下,创新性推出“先游后付”旅游IP品牌,重塑旅游行业信任体系;目前已受陕西、广西、河南等省邀请共同成立“先游后付,诚信联盟”,还收到山东、四川等地政府的邀约。

  大数据,大能量。期待景区和IP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继续为旅游产业赋能,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贡献更多力量。

会议现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