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小猪短租房东颜钰棚: 在民宿平台经营书房像一场“社会实验”

http://www.cnair.com 2019-04-23 11:05: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颜钰棚是厦门中级人民法院的法警。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厦门港头公益图书馆的创始人。

  在法院,颜钰棚的工作是和犯罪嫌疑人打交道,有时甚至还要参与执行死刑。三年前,32岁的颜钰棚看到家乡村子里孩子们生活环境简陋而粗鄙,“和工作中接触到的许多犯罪嫌疑人成长的环境十分类似——脏乱的道路充斥着脏话和赌博文化,村民的文化程度也普遍偏低,他们无法觉知自己的处境,更不要提教育孩子了。”颜钰棚决心众筹为村里的孩子建一间读书馆。

  “我自己是一个‘文艺’的人,也因此想为孩子们建一个文艺的图书馆,让孩子们在美的环境中学习”,颜钰棚说。历时数月,从设计到搭建、再到采购书籍,颜钰棚亲力亲为,他把收到的每一笔捐款及其用途都进行了公示。

  随后,颜钰棚将图书馆同院的几间老房子整理成了民宿、茶室,取名“初心院”,供来图书馆阅读、参观的游客住宿体验——让大家获得完整的沉浸式体验。2016年小猪短租“城市之光”书店住宿项目上线以后,颜钰棚的港头图书馆成为了首批加入的“书房”。

  图书馆免费向村里的孩子们开放,民宿的收入则成为了图书馆运营成本的来源。

  对颜钰棚来说,为村里的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帮助他们打开视野获得新的体验是他最看重的。“图书馆的氛围对孩子们的影响远不局限于书本的框架之中。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可以成为一个阅读者,也有机会尝试做一个古琴师、茶师、陶艺师——如果孩子们愿意,他们甚至可以体验做一天民宿的房东。”

  最近,颜钰棚还成立了工作室,专门帮助年轻人孵化他们的梦想。

  经营书房,于颜钰棚而言,更像是一场社会实验,“希望三至五年后,一个闭塞的村庄有机会可以被一间图书馆改变”,颜钰棚说,“希望以这间图书馆为圆心,将对知识的好奇与渴望逐渐向外辐射,一环、二环,慢慢影响到村里的每一个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