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师傅的唠叨

http://www.cnair.com 2019-04-12 20:58: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单雪海讯)小单,最近回家有没有学习啊?

  小单,昨天让你准备的子工卡有没有看,中间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小单,发动机的各个部件都认识的差不多了吧,我来考考你……

  这个一见面就会问我一大堆问题,天天跟我唠叨这唠叨那的人,他就是我的师父姚健,他是南航新疆飞机维修基地大修部一车间的老师傅,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几个年头,工作能力强在我们团队里可是众所周知的。

  回想起刚刚把我分到一车间的时候,第一天上班姚师傅正在发动机旁边干活,看到我说:你在培训上课两个月了吧,我来考考你,看你学的怎么样。顺手就指着发动机上的部件问我这个是什么?我心想这个培训的时候都讲过了,还想考倒我?我自信的说:这是IDG啊,给飞机供电的。紧接着姚师傅又问:它能提供多大功率,电源品质怎么样?我想了一会儿,这个好像培训课上也没讲过,还没等我开口,姚师傅就打断了我“你是不是想说这个没讲过?”我说“对啊。”“怎么可能没讲过,一看你就没有好好听。”师傅的话堵的我哑口无言。

  刚开始我想着姚师傅只是试探一下我,看我培训学的怎么样,心想这关过了应该不会再问我这么多了吧。没想到第二周上班他又给我安排了一个任务,给我一周的时间去学习EDP的拆装。我嘀咕着怎么一来就给我这么多任务,问这个又学那个的。转眼一周的时间到了,并没有把师傅交代的任务当做一回事的我自然也没想到接下来才是师傅真正“敲打”我的时候,“来,小单,我问问你,你说说这EDP应该怎么拆啊?”“先把管子拆了,然后拆插头,最后把卡子拆了就结束了。”姚师傅一本正经地拍着我的肩膀说:“”小伙子,你回去没有好好看吧,飞机维修工作可不像是你说的那么随意,拆这个字说着很简单,可怎么拆?需要注意些什么?那些细节不是两三句话就完了,要按照工卡上的步骤一步步踏踏实实的做,你现在已经不再是学生了,你现在进入工作岗位了,要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我以为师傅接下来就会对我一顿教育,可是师傅转身拿起工卡只说了一个字“走!”。到了飞机发动机跟前,他比划着开始给我一步步的讲了起来,按照工卡上的步骤,他一边给我讲注意事项,一边还不停的重复着那些需要格外关注的点,时不时的问我一句“听懂了吗?记住了吗?”,看来我这徒弟在师傅这里有点“孺子不可教也”的担忧啊,我赶紧努力的把师傅说的每一个字都记在脑子里,也在心里暗暗地想:一定要把师傅对我的印象扭转过来。

  就这样,我这个自以为是的小徒弟在姚师傅的唠叨下终于也要出师了。习惯了师傅每天耳提面命的在我跟前唠叨,突然间耳根变得清净了,我还真的一时间有些不适应。但是,每当我拿起工卡的时候我就会听到“认真看,一步步的看!”;每当我拿起工具要拆件的时候我就会听到“螺杆拿袋子收好!仔细点!”;每当我觉得活儿干得还不错的时候我就会听到“又翘尾巴了?万里长征才开始,踏实点!”……师傅的唠叨让我养成了很多好的工作习惯,独立上岗后的我干起活来游刃有余,可是即使没有姚师傅在我跟前指导我,我也会想到他平常唠叨我要注意的“这个那个”。

  有一天干活的时候,一位老师傅问起我来“看你干活的样子不像是才工作两年的啊!”这时候,我才意识到姚师傅平常对我的唠叨,真的都是为了我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