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安全的态度就是字字较真

http://www.cnair.com 2019-04-12 20:55: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张洁讯)很多人看书习惯“一目十行”,放在生活中也不是什么问题,可是在机务维修工作中,这种节省时间的“一目十行”却是万万要不得。机务维修重在安全,而安全的态度就是“字字较真”,何为“字字较真”?就是拿到手里的无论是工卡还是手册,都要一个字一个字的去看、去想、去琢磨,要想手中的活儿干得好、不出错,就必须把手里的每一个字看透、吃透。

  有很多时候,看得不仔细,吃的不透,最终的结果就是工作干到一半就出问题甚至还得返工重来。有时候就因为漏看了一个字一句话,或者是“扫了一眼”后以为是这样干,可实际上却跟“以为”的完全不一样,这种时候不仅仅是出错几率飙升,更可怕的就是由此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事实胜于雄辩,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字字较真”的安全态度,又怎么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差错呢?

  不夸大也不遮掩,笔者可以举几个事例。机务维修手册或者工卡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经常会出现版本更新,就好像手机时不时地就会提醒你有更新一样。可是总是有人会因为对于工卡没有“字字较真”而出现失误甚至差错,就拿飞机应急系统的应急灯检查来说,之前的工卡只要求打开应急灯开关进行目视检查以确认灯亮,而版本更新之后的工卡有了一个特别的前提性要求:先将客舱灯光关闭之后再打开应急灯开关,目的就是要明确飞机四个应急门手柄上方的应急灯是否亮(此项工卡之所以更新就是因为开着客舱灯时客舱灯光会影响到工作者对于四个应急门上方应急灯状况的判断),可是版本更新开始的一段时间有人就不仔细看工卡,不管是惯性思维作祟还是经验主义作怪,如果真的做到了“字字较真”就一定会注意到这些小细节,毕竟应急系统对于飞机紧急状况下的安全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就凭这一点也不能如此的马虎大意。

  机务定检维修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很多EO(工程指令)工作,特别是一些指令性改装工作,因为飞机构型不同等可能会对飞机进行机号分组,然后针对不同的分组进行相应的要求,比如有一项关于飞机冲压进气门作动器的改装EO,工卡中就对飞机按照机号进行了分组,有的组要求整套进行更换,有的组却只要求对其中某一部分进行更换,就有工作者因为没有认真的对工卡进行逐项逐字的研读,在工作准备期间没有按照正确的改装包进行准备,结果飞机进场准备做改装时才发现缺少相关的航耗材,最终导致该项工作只能延期,虽然结果没有导直接导向不利于安全的后果,可是却凸显出对于安全态度的不严谨。

  安全是一种结果,也是一个过程,更是一种态度。笔者认为这个“态度”就是认真,认真到哪怕是看一份已经干了几百几千回的工卡也依旧能够“字字较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