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技术人,我对违章坚决说NO

http://www.cnair.com 2019-04-12 20:43: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通讯员 闫雪讯)“领导交给我的任务我一定保质保量的完成!”听着这斩钉截铁的回答,主任高畅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场景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技术管理室里的常态。作为飞机维修工作的标准和排头兵,技术部门对各种数据的精准掌握和对维修标准的把关至关重要。“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所以,容不得半点马虎。保质保量的前提必须是按规操作,无任何违章行为。作为拥有半数党员的技术管理室来讲,无违章就如同鲜红的五星红旗一样铭刻在每个人的心里,成为他们赖以生存的血液贯穿全身,贯穿至每一项细小的工作之中。不仅仅是党员,群众亦是如此。

  认真严谨的时控员韩凤敏

  时控员韩凤敏就是其中的一员。她说:“我虽然是一名普通群众,可我也得向组织看齐,违章坚决不允许!”作为时控员的她最为重要的工作就是对飞机时控件的管理与控制,时控件受时间限制,如果超期使用,既违反适航规章,又会带来飞行安全隐患,是绝对不能发生的。

  为了防止出现差错,她制定完成符合新疆公司RB211发动机群的寿命限制件状态监控表,避免了因时控件缺件造成的飞机停场;准确提供每月和年度飞机时控件更换计划,减少了因时控件库存期增加、装机使用时间缩短造成的经济损失;整理广州移交的757附件履历本1万多本并建立清单分装成袋,提高数据管理效率;依据数据基础有效缩短了故障件在时控环节的送修时间,降低了航材资金的占用,有效的整体机队的正常营运。

  仅近几年共下发了4000多份指令单,完成拆换件7000多个,吊发和APU 73台/次,更换起落架12套,完成5架B757飞机的退租工作和3架757飞机的打包出售工作,认真严谨的她没有出现过一起错误。这其间正值南航M&E新系统交接更替,拆换件工作、部附件时控和数据录入需要在两个系统内同步完成,也就是说拆换件数量都要翻倍,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其中还包括了广州移交的10111本B757飞机飞部附件履历,在那段时间里,她上班时忙工作单、盯时控件,中午休息和晚上下班后,瘦小的她在成堆的履历本后开始整理资料,她几乎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一本本核对查证、记录归档并整理出清单,节假日在她眼里也变成了工作日。甚至,在儿子跌伤多处骨折的情况下,她也坚守在退租工作的岗位上直至飞机顺利交付。因为,她工作繁多短时间内无法完成交接,担心影响退租进程。

  她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技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正是这种平凡,积累了飞机安全的一隅。“宁可加班到天亮,也绝不能违章!”她被树立为技术人时控岗零违章的典型,每个技术人都为之感染。

  精益求精的发动机工程师寇鹏

  发动机主管工程师张宏兵说,咱们发动机的工作重要性自不必细说,我们的工作必须严谨到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错!在这样严苛的要求之下,发动机组成为了技术当之无愧的党员示范岗。“不敢违章,不能违章,不愿违章”的声音洒遍每一个角落,所以才有今天200万小时无空停的傲人业绩。

  发动机工程师寇鹏是这个小团体中的一员。他的精益求精在实际工作中得以体现,也切实的体现了一名合格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对各类手册规章的研究可谓细致入微。甚至的达到了“吹毛求疵”的境界--研究透彻到敢于对AMM手册说NO.

  2013年1月,B-5240飞机在定检期间右发高压调节器底座安装支架后上角断裂,寇鹏查找支架安装力矩时发现B737NG飞机GUN构型的PPBU(发动机安装手册)章节号71-00-02, Fig 7-1, page 11中螺栓30,31,50出现了两个力矩值,并与其它构型(BAV,GEF)的PPBU同位螺栓力矩不一致,经反复评估并根据螺栓件号分析,确认GUN PPBU中的力矩(90-110磅寸)是错误的,正确为60-70磅寸。错误的力矩施工将导致螺杆和发动机机匣螺纹的应力过大,造成螺杆断裂和机匣损伤,严重影响发动机的安全性。寇鹏及时向波音公司支援代表发出邮件沟通修改了手册避免了这一安全隐患的发生。

  2014年,通过对手册中清洁剂水洗发动机的具体步骤的细致分析,结合空调引气和防冰系统的原理,寇鹏认为B737NG飞机AMM手册使用清洁剂水洗发动机程序存在污染空调系统的风险,会导致驾驶舱和客舱出现异味,造成飞机滑回、返航事件的发生;并且水洗后对空调系统进行清洁的程序过于繁杂,工作量较大,工时较长,同时也影响了航班的正常运营。2014年4月,寇鹏总结出了清洁剂水洗发动机后的清洁优化程序,经过与波音多次沟通,波音公司对2018年6月15版本的AMM手册对发动机清洁剂水洗程序进行了修订。

  修改后的手册,取消空调气源系统清洁的部件拆装工作;清洁剂水洗后试车,对进气道防冰系统的操作。并要求将发动机引气电门的位置修改为OFF位,将引气隔离活门的位置修改为CLOSED位,避免了发动机清洁剂异味串入驾驶舱和客舱;在试车时,加入对大翼防冰系统的操作,以增加发动机清洁剂气味的排放方式。这次手册修改了试车程序,减少了空调气源系统的污染,有效避免不正常事件的发生,提高了水洗后清洁工作的效率,节约了人力和工时,还节省了运营成本,每架飞机因此每年累计可节省约4吨燃油左右。

  诸如这样的事例还很多。2012年至今,发动机工程师们累积发现并已经核实勘误的手册错误多达几十处,排除大大小小的疑难故障更是不计其数。因着这样精益求精、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避免了多起安全隐患的发生,发动机小组也成为技术部门的党员示范岗。

  这些事例仅仅只是南航新疆分公司技术管理室的一隅,是遵章守纪,作风严谨的缩影。在技术各个岗位,还有很多这样的“模范人”!在他们的带动和鼓舞之下,每一个技术人都敢于坚决对违章说NO!他们以自己的认真和严谨,在平凡无奇的显示屏前,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书写着工作“无违章,零差错”的记录,书写着安全和责任,以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的承诺,带动和影响着周围的同事。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遵章零差错”,正是有了这样“党员带头实干,群众觉悟领先,安全在心中,规章在脑中”的积极践行,才有了今日技术人整个团体严谨、务实优良作风之传承,因而才能书写着一直以来的安全记录,绽放零差错之花。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