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佛山问狮

http://www.cnair.com 2019-04-12 20:28:1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汤涛讯)今年冬天,我到广东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新年。

  农历新年期间,广东仍是满眼翠绿,处处繁花,让我这个从冰天雪地的大西北长大的人,不由深深感叹,这里真不愧是一处风水宝地。新年临近,老广行花街、逛庙会的习俗非常浓厚,在大良花乡,街道两旁密密匝匝,摆放着富丽堂皇的金桔,高可及人的桃花,婀娜多姿的蝴蝶兰,五颜六色的银柳,还有茶花、水仙、葫芦等林林总总,买花人络绎不绝,几乎阻断了交通。当地人看花、买花不止是为了陈设,往往还要讨个好口彩。

  但我此行的真正目的,不是逛花市,不是寻味顺德,而是想要前往佛山,完成我的寻梦一游。

  佛山,古称“禅城”,素有武术之乡的美称。在我的记忆里,每当想起这个地名,总是自带背景音乐,浮现起这样的声音“傲气面对万重浪,热血像那红日光,胆似铁打骨如精钢,胸襟百千丈,眼光万里长……”,电影《黄飞鸿》的主题曲慷慨激昂,唱尽了男儿的豪气和壮志,不用的让人热血沸腾,不能自己。想要到佛山一游,是我儿时的梦想,今天,我真真切切的站在了这里,站在了佛山的街道上。

  佛山著名景区祖庙,也是黄飞鸿纪念馆的所在,这里更像是一户大户人家的院落,曲径通幽,楼阁玲珑。穿过几处垂花门,我无意间来到了练武场,正是午休时间,刺眼的阳光无遮无挡的倾斜在这个四四方方的广场上,中间零星立了几根梅花桩,高低不平,上面正有两个少年在做练习。

  我说他们是少年,其实两个人都不过14、5岁,一个更矮一些,手脚灵活,在扮狮头,高个的在扮狮尾。从来没有实地看过舞狮的我,不觉看入了迷。随着旁边师傅的鼓点声,两人在梅花桩上腾挪转移,飞跃起跳,步步不离桩子,要知道每根桩子高度不一,最高的近两米,普通人站立都很困难,而他们还要顾盼自如,表演出狮子的威风凛凛!果然是台上一分钟,台下无数年的辛苦,如果没有亲眼看过这样的练习,可能在看表演时也不过匆匆一瞥,轻描淡写的说一声,真不错吧。

  这样的练习在舞狮少年而言是家常便饭,他们一天又一天,在无人处抛洒汗水,磨练筋骨,才能换来前台的掌声和喝彩,他们在舞狮,又何尝不是在挥舞自己的青春热血。我突然想到了自己。作为一名机务人,兢兢业业工作已经二十余年,不像其他职业,机务人的舞台也是在幕后,没有哪位旅客看到我们辛勤工作的场景,当他们开始自己的旅途的时候,也不会想到,有多少位机务人为了旅途的安全顺畅,默默的奉献着,始终甘当幕后的英雄!

  我们也是舞狮者,但可能永远不会有在舞台上光鲜亮丽的那一刻,可是没有关系,我对自己的职业充满自豪,我也时时在工作中,会哼唱着这样的旋律:“做个好汉子每天要自强,让海天为我聚能量,去开天辟地为我理想去闯,我是男儿当自强,昂步挺胸大家做栋梁做好汉,用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