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督导的作用究竟是什么?

http://www.cnair.com 2019-04-12 20:17: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张洁 报道)笔者所在的单位从上至下有不同的督导组,从开始的不被理解、甚至抵触到现在的完全配合和欢迎,态度的180大转变从何而来?这就要说说督导的作用,督导究竟督查的什么,又引导了什么?

  督导顾名思义就是督查引导,督查组的目的就是要督查工作现场中所有不符合规定、违反规章的行为,及时的发现及时的纠错,最终引导所有的工作行为朝着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前进。先说说没有督查组的时候这些违章行为或者随手而为的坏习惯是怎么被发现的,可能是某一天不良习惯或者违章行为出现了后果,也可能是从别人的教训里瞧出了某些类似的端倪,但是这种被动似的等待被发现往往都会让不安全的苗头成为一颗潜在的隐形炸弹,一旦出现后果真的是令人追悔莫及。因此,督导组应运而生,可以说这也是一种变被动为主动的态度,一只眼睛不够,现在就多出了好几双眼睛,让所有的不安全行为无处遁形更无处藏身。

  督导组刚开始出现在现场的时候,各种调侃声、讽刺声可以说是“唱唱反调”的情景再现,其实大多数真正遵守规章、严格执行程序的人并不在乎督导组的存在,因为“真金不怕火炼”,只有经不起督查的行为才会“跳得高”“喊得响”。督导绝不是你以为的“记黑账”,也不是暗地里“打小报告”,督导就是各种的“曝光”“大白”“亮相”,明明白白的查,明明白白的说,明明白白的改,而且是百分百的“有章可查、有据可依”,错在哪儿、违反了手册第几章第几条,要让每一个被督查到的人心服口服。

  督导就像黑脸包公一般再次让人感受到真正的黑白分明。其实对于安全而言,每一项工作每一个规章就是说一不二的黑白分明对错分明,督导往往会更加注重细节,小到垃圾是不是分类投放了,子工卡是不是按照要求进行签署了,工作结束后工具是不是清点签字了……哪怕这项工作是每天都在重复的工作,可是为什么还是会出错呢?因为越是这种重复性工作越容易让人产生麻痹大意的心理,而督导组就像是一把会在你丢盹的时候敲响的钟,让你时刻把那根松了的弦记得绷紧。

  督导最大的作用就是让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对自己的安全负责,“细节决定成败”,有多少事故和数据在为那些“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不经意间的小差错、小失误买单?又有多少历史和教训在警醒每个人安全需要每个人从自我做起才能捍卫?督导就是打破一切所谓的“就一次而已没什么问题”的侥幸心理,打破那些对不安全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保护,“破而立”,将一切所谓的“习以为常”的怪圈打破而立下“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的规矩。督导组出现后,工作梯总是稳妥的回到了原位,垃圾各自找到了真正的“窝”,工卡的签署更符合规范,工具管理更符合12项规定动作……

  督导就是你身边规范动作的卡尺,也是一面能让“妖魔鬼怪”现形的照妖镜,有人帮你把方向,有人问你字可签,有人与你解疑难,有人伴你安全前行,对于督导,大可敞开怀抱大力拥抱!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