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途牛携手广发信用卡中心联合发布《2018-2019出境旅游及消费白皮书》

http://www.cnair.com 2019-04-12 17:52:27 来源:航空旅游网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8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出境旅游市场平稳发展,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4972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

  4月11日,途牛携手广发信用卡中心联合发布《2018-2019出境旅游及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结合途牛出境旅游产品预订数据以及广发信用卡境外消费数据,细致分析了过去一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偏好和境外消费特征。

  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及消费热情不减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近5年的公开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我国出境游市场正式迈进“亿人次”时代。2014年至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分别为1.07亿、1.17亿、1.22亿、1.31亿及1.50亿人次。2018年,出境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4.7%。

  显而易见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将出境旅游作为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中国游客出境消费能力也同样让全球为之侧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与益普索联合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2017~2018)》显示,2012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2015年,突破2000亿美元;2017年,总额达2580亿美元,同比增长5%。

  途牛携手广发信用卡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度出境旅游及消费白皮书》认为,我国出境旅游及消费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民旅游消费意愿和支付能力持续增长,同时境外支付方式升级也为中国游客出境消费带来了更多便利;二是主要旅游目的地针对中国游客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消费者新增了大量国际航线,并设立了更多签证服务中心,使得中国游客出国旅游越来越方便;三是各国为了吸引中国游客纷纷设置中文旅游网站、餐厅提供中文菜单、酒店客房提供中文电视台、车站设置中文标识、景点提供中文导游等服务,有效解决了中国游客语言沟通不便这一出境游痛点。

  与此同时,出境游市场潜力巨大。截至2018年,全国有效因私普通护照持有量达到1.3亿本。按此计算,持有因私普通护照的人口数占全国总人口数的比例仅为10%,还有90%的中国人尚未进入出境游市场,整体出境游渗透率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这一政策利好将刺激出境游市场进一步增长。

  出境旅游及境外消费年轻化趋势凸显女性游客爱玩也会花

  途牛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出境游客群进一步呈现年轻化特征。其中,90后占比38%,超过80后35%的占比。最早一批90后即将步入而立之年,代表了越来越多的90后进入社会、经济更加独立,加上他们出国看世界的意愿更强烈,使得90后逐渐成为出境游市场的中坚力量。

  从游客性别来看,中国女性出境旅游的热情不容小觑。过去一年,途牛服务的出境游客中,女性占比达到64%,高出男性28个百分点。

  在境外消费方面,中国游客同样体现了年轻化趋势和女性当道的特色。广发信用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90后占其境外消费总人次的比例为31%,略高于80后30%的占比。同时,境外消费持卡人中,女性占比55%,高出男性10个百分点。

  在出境游客群构成方面,过去一年,亲子游比重最高,人次占比达到34%,为人父母的80后、90后更愿意带着孩子旅游见世面,“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想带孩子去看看”,是他们中不少人的心声。在这一趋势下,儿童出境旅游越来越常态化。以10后为例,过去一年出游人次相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5%。随着国家全面开放二孩政策,二胎儿童将在未来两三年间陆续达到适合出游年龄,预计出境亲子游人次还将继续上升。此外,带爸妈出境旅游同样日益流行,人次占比达到14%;而情侣、闺蜜以及同事朋友结伴出境游也是常见组合,人次占比分别为27%、22%;出境“独行侠”人次占比3%。

  “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出境游活力释放境外消费不吝“剁手”

  从出境游客人次贡献角度来说,途牛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上海、北京、南京夺得冠亚季军,随后排名第4到第10的客源城市依次为天津、深圳、杭州、广州、成都、武汉、苏州。

  哪些城市消费者购买出境旅游产品人均花费最高?过去一年,途牛出境旅游产品人均花费排名前10的客源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沈阳、福州、重庆、长春、昆明、哈尔滨、武汉、大连。

  境外“剁手”不眨眼的中国游客又都来自哪里?广发信用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广发信用卡境外人均消费金额同比提升超过10%,境外人均消费金额排名前10的持卡人开卡地包括大连、沈阳、宁波、南京、杭州、北京、哈尔滨、上海、长春、东莞。

  结合途牛和广发信用卡中心两方数据可以看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仍是最主要的出境游客源地。同时,随着更多国际航线的开通、签证中心的增设以及更多目的地签证政策进一步开放,“新一线”及二线城市消费者出境旅游及境外消费需求飙升(“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划分依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

  持续开发非一线城市已成为出境旅游市场的共识。对此,除原有的线上、会员等众多渠道外,途牛持续深化线下销售网络布局。截至2018年年底,途牛在全国已开设了500多家线下自营门市,在夯实一线城市的基础上,持续拓展二三线城市,通过门市专属加线上专业差异化服务,为更多城市线下消费者出境旅游提供了更优质的咨询及预订服务。

  广发信用卡中心相关数据显示,作为境外消费主要支付方式的信用卡同样备受消费者关注。今年1月初,广发信用卡中心宣布累计发卡量已突破7000万张,这也意味着广发信用卡发卡量稳居股份制银行前列。广发信用卡市场占有率正在迅速提升,开卡人增速较快的城市有郑州、广州、济南、杭州、南京、北京、深圳、石家庄、长沙、昆明。这一城市增速数据,和二三线城市用户包括出境旅游等在内的消费持续增长趋势相吻合。

  中国游客出境爱“尝鲜”“体验当地人生活”日益流行

  途牛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前10名包括泰国、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马尔代夫、法国、俄罗斯、美国。为了给客人提供更好的出境游体验,目前,途牛在泰国、日本、美国等地均设有海外地接社。

  泰国位列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国家榜单第一位。2018年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1000万,为泰国最大客源,并为泰创收5900亿泰铢。途牛大数据显示,除曼谷、芭堤雅、普吉、清迈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外,泰国中部地区的大城府、华富里府、信武里府、沙拉武里府等,距离泰国首都曼谷车程在3小时以内,热带风光旖旎,文物古迹庙宇众多,在过去一年获得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青睐。

  中国游客的探索精神不仅仅表现在对热门目的地国家更深入地体验,还体现在去往更多小众目的地国家。过去一年,出游热度大幅上涨的目的地国家有塞尔维亚、越南、缅甸、黑山、老挝、阿根廷、冰岛、柬埔寨、墨西哥、巴西等。人气涨幅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地处东欧,是欧洲第一个对中国无条件免签的国家,在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的推动下,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巴尔干半岛、捷克、奥地利等欧洲目的地人气十足。此外,在极光游、极地游近年大火的趋势下,包括冰岛在内的北欧四国以及阿根廷、巴西等南美洲国家人气看涨。过去一年,途牛南美洲方向出游人次同比增长50%,游客不仅青睐南美国家连线游,还特别热衷“南美+南极”连线游。

  在出游方式上,除了跟团游、自由行,省心、省力又能充分照顾个性需求的定制游更受出境游客青睐。过去一年,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欧洲连线、美国、新加坡、斯里兰卡、迪拜、澳大利亚等出境游方向较受途牛定制游客户欢迎,按照人均定制旅游消费排名,马尔代夫、欧洲连线、迪拜、澳大利亚、美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在出境方向排名前十。

  出境旅游怎么玩?以前观光、购物导向型出境游方式,在签证便利、支付环境和中文环境不断优化等因素综合推动下,已经逐渐被追求目的地体验所取代,尤其是95后作为正在崛起的新一批出境游生力军,对于旅途中的活动内容、游玩体验的独特性和人文性尤为关注。

  为了帮助游客更好地体验目的地,2018年,途牛旅游APP及途牛旅游小程序均上线了“目的地”频道,助力游客“边玩边订”,涵盖当地用车、空中玩乐、水上玩乐、地面玩乐、婚拍、文娱体验、健康养生等众多品类产品预订服务,较受游客欢迎的人气产品类型包括一日游、酒店、攻略、多日游、门票演出等。具体目的地热度方面,出境热门搜索方向TOP10分别为巴厘岛、普吉、新加坡、迪拜、曼谷、芽庄、塞班岛、仙本那、东京、大阪。

  除了旅游及体验目的地外,超过9成的中国出境游客会花费一天或更多时间用于购物。广发信用卡中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游客购物内容向日常用品转变趋势明显,日用品、化妆品等是中国出境游客购买最多的商品,其次为纪念品和当地特产以及服装箱包等。为了进一步升级中国游客境外消费体验,广发信用卡在2018年率先宣布全卡全免外汇交易服务费,让出境游客购物更便利、实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