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白头翁石伟利

http://www.cnair.com 2019-04-08 19:31: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闫世翔报道)虽说身高无八尺,才不及八斗,但他在新疆飞机结构修理技术领域可是翘楚,据说我刚出生那会儿,他就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按理说他可以拿着优厚的薪水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立足,他却只身回到养育他十几年的新疆,三十年一晃而过,乌黑秀发的少年在不经意间就白了头。他就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结构车间副主任石伟利,我的师傅。

    时间漂白了他的发色却没能改变厚重镜片下那双炯炯的眸子和解决技术问题时清晰的大脑。

记得一次我和师傅在执行一项结构修理工作中,由于修理区域空间狭小及刚上班时间不久的我技艺欠佳,导致钻孔时有一个孔的位置出了偏差,于是师傅让我去车间叫领导过来,我的内心忐忑不安,每一步都像是走在棉花堆上,工作点距离办公室只有百八十米的,可我在心里早已预演了好几遍该如何向领导汇报我的错误。我心虚地轻敲几下办公室的门,还没听到里面的回应,我就手一软推开了办公室的门。

石主任正在处理公务,见我愁眉不展,问道:“小闫,怎么了?”

“主任,出事了”我一脸哀怨略带哭腔的声音似乎惊吓到了石主任。

“咋回事?小闫”。

“我,我把孔钻偏了”随着我声音渐低,石主任的面色也缓和了许多。

“没事小闫,走,带我看看去”,石主任超乎我想象的反应也惊到了我,一路上我近乎小跑,给石主任指明偏差孔位置后,我像一个罪犯等候当庭审判结果一般静静地站在一旁,石主任从梯子下来后拍了拍下裤子上的灰尘,又扶了扶镜框,炯炯有神的双眼与地面成四十五度角,仿佛若有所思,我内心一绷,完了看来事大了,正当我想象着事严重程度时,石主任开了口“小闫,这个孔偏差不大,且不是在重要结构件上,去查下手册,扩大一级应该就能解决”,石主任简洁明了的回答仿佛就像我被判无罪当庭释放一样,我内心瞬间轻松了些许,“小闫,我刚看了下,你这个问题主要出在了你选用工具及自身技能方面,空间狭小地方可以优先选择软钻,下钻时要定好位置,拿不准时可以先拿小钻头打眼定位”面对石主任的和蔼可亲的’批评教育”我连连点头,“还有,以后再发生类似情况,别一惊一乍的,我们就是搞结构修理的,结构问题在我们手里都不是问题”石主任说完便双手一背转身离开,看着石主任远去的背影,这正是结构人自信的背影,这种自信更是其自身强大结构修理知识积淀的缩影。

石主任除了有强大的结构维修知识,但凡涉及飞机类的话题,他都能侃侃而谈,大到新型飞机构造的优缺点,小到飞机零部件厂家性价比,往往一杯茶从热到凉他只喝两口,剩下的时间都是和我们分享他所知道的点点滴滴。

关于石主任的故事还有很多,依依写出不亚于一部长篇小说,但所有的故事只有一个结果,就是反复证明他对维修手册熟记于心,对飞机倾其所心,对难题不屑于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