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记华北空管局“三多”班组

http://www.cnair.com 2019-03-29 15:32:27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廉文超)华北空管局三多班组成立于2011年,其三多之名取自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象征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直以来,班组秉承着“以安全稳定塑造团队品牌,用锐意进取展示青年风尚”的创建目标,在各级评比活动中获得荣誉称号10余次。
随着班组的不断成长、壮大,三多也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新进成员多”、“技术创新多”、“工程项目多”是今年我们的三多含义。
“新进成员多”:
三多班组现有成员14名,其中2018年新入职成员7名,占比50%,新鲜的血液不仅缓解了一些工作压力,也为班组带来了更多更好的创意。
“技术创新多”:
三多班组在技术创新方面成绩斐然,先后完了服务器虚拟化及桌面虚拟化项目的研究及申报,二维码网络隔离器在民航系统中的应用,并对当下热门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
“工程项目多”:
同时,三多班组还承担着华北地区飞行计划管理系统、首都机场综合电报处理系统及华北地区流量管理系统这三套生产运行中心核心系统的建设任务,并完成了CDM系统网络安全改造等多个生产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
那么是什么使得三多班组在项目工期紧、安全生产任务重的情况下,依然能高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又是什么样的力量使得这个集体如此欣欣向荣,请大家跟随我走进这支技术过硬、培训有力、制度有效、文化鲜明的集体。
一、技术过硬 培训有力
高效的任务开展离不开每个班组成员过硬的技术,而过硬的技术又离不开扎实的培训,为了让所有技术人员全面掌握所辖系统内部算法,“三多”班组组织技术骨干梳理系统流程,共整理完成4套系统22类算法,当再次出现同类问题时,技术人员不再需要查看代码、依赖开发商也能快速解决。
在新员工培养方面,“三多”班组采用技术支持“老带新”模式,由老员工讲解故障现象及解决思路,指导撰写故障分析报告,并根据分析报告编写情况对新员工进行提问点评。同时,在充分了解新员工的兴趣与专业的情况下,制订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对新员工进行定向培养,使个人可以在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通过两种方式的结合,使得新员工真正理解所辖系统的运行机理,快速提高业务技能。
为了改进技术人员理论水平与实操能力脱节的现象,“三多”班组立旧创新,搭建了与生产系统一致的实操环境,完美的应用于技术人员日常培训及故障现象还原处理,打破原有单纯靠管制用户及值班员口述现象来猜测故障点的情况。面对复杂情况时,我们同样可以利用测试平台重现故障现象,分析问题,也使得技术人员实操能力大大提高。
二、制度有效 分工明确
而光靠技术能力强,没有合理的分工也不能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为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三多”班组制定了分工管理制度,通过模块化管理形式,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
电影中的超级英雄是在危难时保卫国家和人民安全的一系列人物,“三多”班组也将自己比喻为保卫华北空管信息系统安全防线的超级英雄,我们本着“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遵守各项管理规定及操作规程,抓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工作。
我们利用班组会、安全形势分析会、危机大讨论等形式,将隐患排查日常化,2018年共识别隐患22条、危险源4条、提出合理化建议9条。并以隐患排查为依据,完成了11次系统升级,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
三、文化鲜明 相互激励
时常会有人问我,如何让每个成员都保持着高涨的工作热情,尽心尽力完成所分配的各项工作。我想这大概就是文化的力量,“三多”班组自成立以来,非常注重班组文化建设,我们将班组大事记记录下来制作成班组纪念册,增加班组成员认同感。这张照片摄于2018年4月,记录了“三多”班组最忙碌的一天。我现在还能清楚的记得那天综合电报处理系统软件升级、CDM系统升级测试、视频会商系统会议联调,三线并行,所有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
为了更好的激励班组成员,我们秉承着只要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的理念开展激励制度,在绩效考核中由科室主任及三位轮换的班组成员组成考评小组,从项目建设、宣传、培训、考勤等方面对班组成员进行考核打分并针对每名成员本季度工作完成情况填写评语,提供改进方向。
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由于它特有的制度与文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他们和这个班组一起斩获了无数的奖项,得到了莫大的荣誉。在数月之后,生产运行中心在建项目即将竣工验收,如何实现多个项目建设之间的统筹兼顾及其与安全生产齐头并进,更多的考验在等待着我们。相信我们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定能迎风破浪,再创辉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