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刚柔并济的“飞天女兵”——记天津航空女子安全员石翠

http://www.cnair.com 2019-03-29 09:50: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9年3月29日,天津—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 鱼娇)

  提起女子航空安全员,总觉得这个群体有一丝神秘感,如果再加上部队背景,则更加重其传奇色彩。那么什么样的女生可以成为万米高空上的“航班卫士”?在她们职业生涯背后都会有哪些故事……带着这些问题,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下天津航空首批女子航空安全员之一的石翠。

图一石翠生活照

  刚见到石翠时,她刚刚执行完航班任务,眼前这位身高一米七,干练却略显羞涩的四川姑娘,让人眼前一亮。

  在之后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今年24岁的石翠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家中三代人都在部队挥洒过青春。正是这种浓厚的军人家庭氛围,支持着石翠做出了去新疆当兵的决定,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在部队里锻炼了石翠坚忍、顽强的意志力,也为之后成为民航安全员打下了基础。谈起军队生活,石翠回忆到:“在部队里男兵和女兵没有什么区别,没有人会特别照顾你,我们也和大家一样,需要完成所有训练项目。”石翠在新疆当兵的第一年,全团进行270公里负重野外拉练,新疆12月份天气条件十分恶劣,石翠和她的战友们迎着风雪在山里徒步行进了一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脚上磨出了血泡,也有人滑倒腿受了伤。身体素质较强的石翠看到有人受伤,主动扮演起拐杖的角色,搀扶着受伤的女兵走了两三天。

图二  训练培训中的石翠(右二)

  当兵的经历造就了石翠坚忍不拔的性格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部队退役之后,石翠在2016年正式成为了天津航空首批女子安全员。众所周知,航空安全员大多是男子的天下,但随着航空安全事业的不断发展,女子安全员也成为航空安全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这些青春活力的女生,虽然体力上没有男队员强悍,但刻苦的劲头一点儿也不亚于男生。在选拔培训期间,她们每天5点钟起床,上午2000米热身准备活动后,就是擒敌拳和客舱擒敌术的训练。下午头顶烈日,与男队员一起完成15公里体能训练,每一个动作她们都力争合格规范完成。动作训练看似简单,但是每一个小细节都是经过成百上千次的练习,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经过高强度、军事化训练,并进行意志训练、搏击实战训练、摔擒训练、警械搏击训练、犯罪心理训练等军事化体能强化训练和理论培训,女子安全员不畏艰辛,不畏困难,奋力拼搏,克服一个又一个身体上的极限,最终通过层层考核,以优秀的成绩毕业,成为一名合格的航空卫士。

  和男安全员相比,女子安全员多了几分亲和力和韧劲儿,她们刚柔并济的方法在处理很多一般扰乱行为的时候有很大的优势。石翠回忆起自己的经历时说道:“在一次飞往三亚的航班上,两位女性旅客因为座椅靠背问题起了争执,这本是一件在飞行中很平常的小事,在乘务员了劝解之下也开始缓解,但是随行的两位男性旅客觉得自己的同伴受了委屈,开始大声吵闹。旅客希望我给做个评判,我把给家人朋友劝架的方法用上了,劝解大家,‘都是出门旅行,高高兴兴最重要,千万别破坏了心情,评判谁是谁非又能怎样呢。’”在石翠耐心柔和的劝导下,平息了这次争执,得到了机上其他旅客的认可和赞赏。

图三客舱中的石翠

  采访最后石翠表示,现在女安全员这个群体还很小,希望将来可以不断壮大,构建起更加坚固的空防安保防线。她们将用自己的专业和热忱为每一架航班保驾护航,也为航空安全员队伍添上一抹靓丽的色彩。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