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沉浸式培训 海航技术首推航空维修VR智能培训平台

http://www.cnair.com 2019-03-25 15:11: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 张焕然)近日,海航技术VR智能培训平台上线运行暨首节VR实作训练课程在海口海航机务维修技能训练中心顺利开课,学员通过头戴式VR显示终端和传感器手柄沉浸于仿真的训练环境,对B737、A320等机型舱门滑梯包的拆装项目进行了操作实训。据悉,海航技术是首家在航空维修领域应用VR智能培训平台的企业。

图:海航技术VR培训课堂现场

  海航技术VR智能培训平台是集技能培训、情景模拟、风险评估等为一体的平台,除了常规的课程计划、记录之外,搭载了人工智能和语音识别技术,最大程度地真实还原课堂环境,并在未来将有更全面的应用,可以实现包括计划分发、课程教授、考试评判打分以及成绩记录等的整个课堂流程,用简洁的界面和先进科技的运用,提升学员的上课体验。

  “在戴上设备操作的过程中,真以为自己就在飞机的前厨房,之前VR在我的印象中只能用于游戏,而如今可以用来提升工作能力,感觉棒极了。”在培训现场的维修技术员杨鹏在体验用VR智能培训平台进行实训后说。

图:学员在使用海航技术VR培训设备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民航飞机维修业务快速扩张,传统培训方式下的航空维修人员能力培养面临更大的压力。虚拟维修培训依托VR技术构建具有良好沉浸感、交互性和启发性的虚拟维修环境,结合高端交互设备捕捉动作及3D立体显示技术,可以为受训者提供一个和真实环境完全一致的虚拟现实,受训者可以在这个具有真实沉浸感与交互性的虚拟现实中,通过人机交互设备和场景里所有物件进行交互,体验实时的物理反馈,进行多种航空维修培训操作。这种结合了VR技术的新型培训方式能使维修人员更早地“看到、修到和用到”暂时不可触及的工具、飞机部件,并通过虚拟操作和维修过程仿真进行维修性分析评估,在培训阶段就能发现维修人员在维修过程中的不足和缺陷,从而避免维修性工作在时间上的滞后,以及有效减少因缺少实际经验而造成重大差错,并为维修保障分析、维修资料编写、维修培训等工作提供重要信息。

  据海航技术VR智能培训平台项目负责人熊庆介绍,探索和改进一直是项目的关键词。在调研阶段,项目组就发现VR技术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在应急处置、救援、客舱改装展示等领域的应用已经较大范围推广,但由于航空维修技术的复杂性,在机务维修培训领域,国内尚无现成课件产品,民用方面仍处于探索阶段。在项目组的激烈讨论及海航技术的充分评估下,项目组决定自主探索开发出一套适用机务维修培训的VR智能培训平台。

  项目开发困难重重,课件内容的开发是摆在面前的第一道关卡,维修培训项目种类繁杂,如何挑选合适的培训项目开发显得尤为重要。海航技术VR智能培训平台项目组经过对比国内其他航企的开发思路,结合自身培训的急迫需求,在分析核心风险管控项目后,最终确定以舱门滑梯包的拆装为一期开发项目。确定好开发内容和合作单位之后,进入课件开发阶段,精细化课件的开发才是最大的困难,由于AMM(飞机维修手册)中规定的步骤繁多,多个部件联动才能实现较好的效果,而软件编程工程师要准确理解飞机维修手册的描述,其难度之大远超之前预期,对项目课件即将呈现的效果曾一度引来质疑。经过工作组锲而不舍的的持续努力,在一次又一次的测绘、策划、编程、校验、改进后,项目最终通过了技术审核,海航技术VR智能培训平台一期舱门滑梯包拆装课程得以上线。

  上线后的海航技术VR智能培训平台,实现了根据实际工作手册开发课件,自动监测学员操作并判断操作是否正确,并对错误操作进行错误警告及正确提示的功能。学员在学习完理论知识后,可借助于VR课件的高度逼真还原与智能指导,在虚拟场景中将理论知识应用于操作中,在VR虚拟场景中对需要操作的设备加以熟悉,并在场景中反复训练虚拟实操,从而有效缩短实训时间,缩短学员对实物操作的熟悉期,同时减少学员由于对实物缺乏了解、贸然实操造成的设备损坏事件的发生。

  谈及项目,海航技术VR智能培训平台项目负责人熊庆说到:“目前,我们开发的海航技术VR智能培训平台一期先上线了舱门滑梯包的拆装课程,学员上课体验较好。我们希望在未来三年内,能够以PC端和手机APP等方式将内容呈现在日常的机务培训教学中。后续我们还将不断完善培训课件库,最终实现各机型、各模块的全面覆盖,成为机务人员技能提升训练和考核的必要环节,实现机务维修培训的革新。”

  据了解,海航技术是海航集团旗下集航空器维修、机队技术管理、改装设计、航空维修培训、航空器喷涂、航材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航空维修服务企业,在海航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的指示精神下,海航技术不断精进航空维修技术,朝着“航空工程维修领域世界级综合服务商”目标努力。今年以来,继在飞机整机喷涂、境外飞机进境维修等方面获得突破之后,此次VR智能培训平台的上线,也是海航技术在航空维修领域探索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