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80后“领航员”

http://www.cnair.com 2019-03-19 16:07:0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贺师傅”,车间年轻人平时喜欢这样称呼贺明,贺明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大修部客舱维修车间一名经验丰富的工段长,有着令人羡慕的一米八几的大个子,成熟的面庞上带着一副眼镜,显得斯文和亲近。贺师傅又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一位机务工作者,在飞机客舱维修岗位上干了十九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同时贺师傅又是一位爱唠叨的好师傅,对车间的青年员工总是孜孜不倦,把自己所会的交给车间年轻人,让我们在客舱维修的路上少走了许多弯路,使我们受益颇深。

  客舱车间的年轻人非常多,占了车间一半以上的人数,贺师傅作为车间“老人”以身作则,为我们年轻人做了好榜样。让我记忆非常深的一次,那还是我刚来这个车间不久,有次737飞机做C检,后卫生间门壁纸破损老化严重需要进行壁纸更换。班前会安排后大家各就各位,贺师傅今天负责我们组对壁纸进行更换,卫生间门的壁纸更换工作大致分为卫生间门分解、除去旧壁纸、门面打磨、门面清洁、卫生间门与新壁纸涂胶、贴新壁纸和卫生间门复原这7步。我脑海中快速把这几步工艺过了一遍,这是贺师傅说道“天琦,这次壁纸更换你当主力,我们几个给你打下手”,作为小菜鸟的我心里窃喜:“哈哈,是时候表演真正的技术了,让我给你们好好表演一下”。

  我认真的和小组成员完成着工艺上的每一个步骤,生怕出现一丝纰漏,热风枪加热、去除旧壁纸、门面清洁打磨,一步步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下一步该干嘛了,天琦”贺师傅问道,我急忙答道:“该刷壁纸胶了”。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我要把那小门板,刷的更漂亮,熟悉的旋律在我们内心哼唱起来,刷东西我可是行家,想当年我画的水粉画那叫一个漂亮那叫一个美,刷胶不就和往纸上刷颜料一样简单嘛。我拿起刷子,蘸起罐中的胶,刷出我浓胶重彩的一刷。当我刷完第一下时,我意识到情况好像不太对,怎么我刷的胶有点像西方抽象派艺术画呢,多余的胶星星点点的滴落在门板上像极了流星雨。正在我纠结要不要刷第二下的时候,组员们一起笑出来声,“天琦,你这刷的不是胶啊,你刷的是寂寞啊”“小张你刷的胶像极了爱情”“小琦,你不去当画家可惜了”,我的脸一下涨的通红,你们别笑人家天琦了,当年你们说不定还不如人家呢,贺师傅看出我的尴尬,重新拿起刷子。“天琦,我来给你演示一下怎样刷,刷胶首先不能急,同时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你刚才蘸的胶太多,刷第一下就下力过猛,所以胶刷的不匀称,而且多余的胶还会滴落在门板上,所以刷胶时蘸胶要适量、用力均匀、不能来回反复刷”。小小的刷子像被施了魔法一样谈在门板上游走,笑间一面门板被贺师傅刷好胶,看上去就像翠绿的麦田,一眼望过去整齐均匀,再想想刚才自己的艺术结晶,我才明白换壁纸这活远没有像想的那么简单。有了贺师傅的指点,我稳下心来按照他说的要领开始对另一侧门板进行刷胶,适量蘸胶、均匀发力、一气呵成。

  每当我独立完成壁纸刷胶时,回首那段学徒时光,发现贺师傅传授给我们的不仅仅让我们成为一位熟练工,最重要的是通过他的言传身教、关切的唠叨让我们学会了做一名工作负责、严谨认真的机务工作者。是领导亦是领航员,用贺师傅的话就是:我很喜欢这群年轻人,跟他们在一起我不会觉得我是个即将步入中年的油腻大叔,在他们身上我能看到当初那个自己,感觉又有一股力量在鞭策着自己前进。我很羡慕也很喜欢,我相信他们未来一定会比我们更加优秀,我也愿意为他们的机务之路保驾护航。现在车间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相信在贺师傅的影响下,车间年轻人会立足本职岗位,勤恳踏实,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做一名优秀的飞机维修工作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