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东方威尼斯——水都大阪“八百八桥”

http://www.cnair.com 2019-02-26 09:53: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陈鲁宁文/

  导语:日本的古都东京(原江户),享有“八百八町”盛名,京都,揽有“八百八寺”美名,而大阪,则因“八百八桥”而独步天下。这并不是说,大阪就有八百零八座桥(据记载,大阪有过一千四百多座桥,现在仍有二百多座桥运行完好)。如此说法,其实,要告诉世人:大阪,不仅桥多,桥,铸造出“水都大阪”的真正生命…..

  去年通过大阪关西机场遭海水水漫金山的新闻报道,才知道,大阪,古来就是一个低于海平面的城市。八千年前时,绳文海曾涌入内陆,水位高涨,大阪陷于海面之下,被称为河内湾。随着海滩逐渐向北延伸,至绳文时代中期,河内湾渐渐演变为潟湖——河内湖。进入古坟时代后,由于大自然借助河川搬运来的土砂不断堆积,加上大阪人开发湖泊为耕地,河内湖已近乎消失,始遂变为大阪平原。

  大坂,旧指大和川与淀川之间横跨南北的上町台地的北端区域,属于摂津国东城郡。浄土真宗的祖先莲如,早在十五世纪的御文中写到,摂州东成郡生玉乃庄内为大坂。在古代亦叫浪速(难波・浪花・浪华)。大师在此建立了大坂御坊(石山本愿寺),此后便定称为大坂。

  另有史载,神武天皇乘船自九州向东巡视,到大阪附近,水流湍急,浪花翻滚,将此地称为“浪速”。而人们有时称其为浪华或难波,同浪速一个意思。大阪,古代曾为中日交通要冲,是古都奈良和京都的门户,日本商业和贸易发韧地。自公元四世纪初起,仁德、圣德和恒武天皇,先后建都大阪,留下奈良时代难波高津宫、飞鸟时代的四天王寺、平安时代的大会佛寺,还有江户时代的丹珠庵、明治时代的泉布观,以及一代枭雄丰臣秀吉修建的赫赫有名的大阪城。

  大阪,早在江户时代就被誉为“天下厨房”。全国各藩米仓栈房的集中于此交易,像堂岛稻米市场的行情,还被列为全日本行情的指标。

  为了扩大陆地面积,大阪人曾多次进行填海。早在一五八三年,一代枭雄丰臣秀吉曾调集达十万民工,大兴土木,花费三年时间,建成地势险要的军事要塞,用巨石堆砌起高大坚固的大阪城墙,有的地方高达十几米,成为日本所有古老城墙中最高的。而后,大规模填海开始于17世纪的新田开发。大阪市区面积的四分之一都来自于填海。大阪市沿海的梦洲、舞洲、咲洲等岛屿,也均系填海造陆而成的人工岛。

  大阪市的水系,发源自琵琶湖,流经市区北部的淀川水量最多,贯穿市中心的主要河流还有东横堀川、道顿堀川、木津川、安治川等河流。

  市区内,水域面积占城市的1/10以上,形成河流错综,水运发达。凭着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大阪的北城(KITA)和南城(MINAMI),构筑起了其水上繁华的商圈。无论从北城,拥有大阪车站、梅田、北新地、京桥、樱宫等地繁华商业区,还是南城,人们血拼必到的心斋桥、难波、千日前、黑门市场、日本桥一带,沟通串连众多河流之间的,就要数桥了。

  大阪人说,大阪拥有八百八十桥,堪称东方“威尼斯”。其实,大阪远超威尼斯,曾建有四通八达的一千四百多座造型别致的大小桥梁,享有“水都大阪”盛誉,遐迩全球!

  来到大阪,人们一定会不停地与桥相逢。在众多的桥当中,有仁德天皇时期建起的“小桥”——日本最古老的桥。因小桥附近长停留着很多美丽的白鹤,亦被后人称为“鹤桥”。还有许多年代久远的桥,历经后人修复,现已幻变成挺现代化的桥。有的桥,成了历史的标志,宁静中,不停向路人讲述着大阪过往的桥。有许多小桥,很不起眼,却仍默默承载着行人的。还有一些桥,早已不复存在,只留下一个名字在纪念碑上,悄悄地告诉我们,它曾经存在过的辉煌荣光。

  当旅人站在心斋桥的熙熙攘攘的戎桥上,观望桥下静静流淌的运河水波之际,久驻大阪的朋友告诉我了 “浪华三桥” ,即天满桥,天神桥,难波桥。这三架桥上美丽的夜景,竟被登陆进日本的夜景遗产,不管是大阪当地人还是游客,都会对这三架桥有着特殊的感情和亲切的期待,因此而被称为大阪的象征。

  天满桥,是大川上的天满桥筋桥梁。是浪华三大桥里边最东(上游)的桥梁,连结起了大阪市北区天满与中央区的天满桥京町。从天满桥的八轩家滨码头处,不仅可观赏浪华三大桥,还能观赏大阪市中央公会堂以及大阪城、剑先公园的大喷水,林立的高楼大厦等,是每个想全方位了解大阪的人必去的地方。落日前乘坐观光船,即可欣赏大阪白天和晚上的不同面貌,美丽的景色非常绚丽。

  天神桥,这是穿过中之岛“剑尖”,架于大川上的大桥,建于文禄三年(1594年),人们称其为“新桥”。后来由于它是属天满的天神社管理的桥,所以起名叫“天神桥”。据说大盐平八郎之乱发生时,为了抵御叛乱军,幕府曾迅速毁坏了包括天神桥在内的三大桥,隔阻了叛军。明治二十一年(1932年),重修后成为一座铁桥,是当时全日本桥墩之间跨距最长的道路桥,全长210.7 米,由三座相连而成凌空飞架的钢制桥拱和两端的水泥桥拱组成。

  难波桥,始建于江户时代,爱称为“狮子桥”。深受人们喜爱,是大阪的代表桥梁之一。华丽的照明灯,连接中之岛公园的宽阔石阶梯等都很美丽。江户时代,它只是一座木桥,北接樋之上町,南至北浜一丁目,桥长约207米,宽约5.7米,是幕府直接管辖的官桥。由于它是座拱桥,所以,在桥上能够远眺到周边的16桥以及远方的群山,因此,这个绝佳的游乐地曾经游人如织。

  明治四十五年(1912年),随着市营电车堺筋线由北浜延长至北边的天神桥六丁目,这座桥也被移到了现在的位置。桥上华丽的照明灯,连接中之岛公园的宽阔石阶梯等,这些考虑到形成都市景观的设计可谓十分完美。附近汇集有大阪证券交易所等近代的古风建筑。

  其他历史悠久的大阪桥梁

  除了具有代表性的“浪华三桥”外,大阪还有很多历史悠久且也称得上每个地区之代表的桥梁。如不起眼的本町桥,这是市内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桥梁。当年,丰臣秀吉在建造大阪城之际,挖掘东横堀川时修建的。它有三个连排钢筋拱门,并由石制桥墩承重,结构十分厚重。再如日本桥,它曾穿过道顿堀而架设,位于大阪市中央区。在江户时代,日本桥的桥筋,被称为“长町”,曾是自古以来的驿站村。

  这些桥梁里边,有的名声显赫,有的默默无闻,但它们当中的每一座,都是大阪“八百八桥”的重要组成。它们,历经沧桑,携手相伴,默默与城市共荣共生。很多桥,时光变迁中,如今只剩下一个名字,可仍被人们偶尔想起。大阪的成长史中,始终留有它们的身影和地位。

  可以说,大阪的每一座桥,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也都和这里发生的一切,息息相关。古往今来,“八百八桥”,支撑着大阪古都曾经和现有的繁荣,见证了城市的变迁。大阪的桥,宛如历经沧桑的老者,隐匿在大阪的各处,化身彩虹飞架河川之上,静静的看着一轮又一轮历史的轮回,默默的守护着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地方……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