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蜘蛛网”的中心做一个会“说话”的运行调度员

http://www.cnair.com 2019-02-21 12:19: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王军)笔者从事运行调度工作十余年,运行调度工作好比蜘蛛网的中心,每一条丝线都连着一个相关保障单位,对内涉及地服,市场,飞行,机务,对外面对机场,空管,公司,运行调度岗的目标是航班正点,减少延误,合理利用公司运力,人力,以最小的成本取得安全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今天我们就聊聊在和不同保障单位沟通协调时,如何用令人舒服易于接受的表达方式让对方听取自己的意见,实现目标。

  和各位分享两个故事。小孩子天真顽皮,对大千世界充满好奇,还有一点小小的反叛心理。当妈妈的天天在房子里追着孩子喊,把鞋穿上,但一直没有什么效果,后来聪明的妈妈想了一个办法,有一天拿着两双鞋子来到孩子面前,笑着说,这有一双小兔兔的鞋鞋和小狗熊的鞋鞋,你要穿哪双?孩子一定会从中选择一双高兴的穿上。

  第二个故事,你想约一个重要的人吃饭谈事情,如果直接说,周六晚上您有时间吗?多半是会被拒绝,如果你说,我知道有一家西餐厅,牛排的味道不错,我好不容易才预定到了周五和周六晚上的位置,咱们一起共用晚餐,您看哪天合适?这样说成功率就会变得很大。

  隐藏你的实际想法,用巧妙的语言把它说出来,事情就会变得容易的多。

  如何和不同保障单位里的不同的人打交道,在大面积延误时做到忙而不乱,从容指挥。个人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平时生活中自己要不急不躁,有一颗平静而且强大的内心很重要,多读书,多听不同行业的人讲话,增大自己的知识面,对手册和各类规章了然于胸,只有你专业了,才会更好的沟通。

  接听电话不管对方是谁,都要做到有礼貌,要让对方能感受的你的笑容,每说一句话都要想好,如果航班运行不正常,对方又比较急躁,一定要安静的听他说完。这时候你说的每句话都很重要,一定要慎重。

  一个航班运行会涉及多个单位的业务流程,平常要注意多学习,多记忆,至少大概流程要清楚,争取当个内行。

  要多观察,运行方案会有多种,要敏锐的知道有哪些应对,并且从中选择比较合适的,上报领导做决策。

  从事运行调度工作近十个年头,新疆冬春季节时间跨度长,低能见,大雪,大风等影响航班运行的情况很多,这时候我们就要注意谈话沟通技巧,机组是我们第一时间要面对的,记得有一次,机组打来电话询问航班情况,当时工作时间不长,说话很啰嗦,也未给机组提供很好的帮助,加之自己的情绪也不稳定。记得当时说,外面还在下雪,天气预报说两小时以后会转好,所以航班的时刻具体延误到几点无法做到精准,机组当时就问,那他们现在是进场还是不进场?后来我又说天气无法预测,进场等通知吧!虽然机组也没说什么,但那次的处理是失败的。后来工作时间长了,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首先对当天的航班按时刻做到精准分类,把事情做到前面,在机组坐车之前就告知他进场等通知,如果有没有控制到位的,接到他的电话,一定要态度好,耐心的听完,站在他的角度去想现在该怎么办?根据情况,把所有的可能都要想到,就像劝孩子穿鞋那样,给他更多更切实际的选择,只要你说话专业,简洁,到位,大家都是很好沟通的,你这样做了,那么问题得到解决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做一个高情商会说话的运行调度员,一定会让自己工作轻松而愉快,不要让自己变成情绪的奴隶,也不要让自己被别人的情绪所左右,当然沟通不可能无极限,但是大的原则掌握了,多数事情会处理的很得体有度。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