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涅槃重生天守阁

http://www.cnair.com 2019-02-20 09:36: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陈鲁宁 文/图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天守阁,堪称日本关西大阪的的一个重要地标!

  大阪城,别名“金城”或“锦城”,和名古屋、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天守阁雄踞大阪城中央,由丰臣秀吉(1537—1598)所建。旅人记得,著名电影导演黑泽明曾通过《影子武士》,再现出群雄割据日本战国时代。出身贫苦的羽柴秀吉,后获天皇的赐姓,改名丰臣秀吉。自本能寺之变后,丰臣在大名织田信长提携下成了他的接班人。在主人织田信长被害后,取而代之,凭一己之力,脱颖而出,继室町幕府之后,首次以天下第一人的称号,平定四方,统一日本,成为一代枭雄,攀上人生巅峰。

  旅人进入大阪时,恰值初春,环绕大阪城池,偌大一个大阪公园里,植满了数百年树龄的樱花,光秃秃枝头挂满饱含浆汁的花骨朵,就等着那一夜春风的呼唤了!公园的数条主干道,尽悉通往大阪城的入口处。一路走去,都是微微的上坡。想必当年丰臣筑城时,刻意如此,做了居高临下的布局。

  沿途经过园内的“丰国神社”,挑檐展翼的鸟居下,竖立着战神般的丰臣秀吉的塑像。当年,丰臣秀吉修砌大阪城,把丰臣本家立命于大阪。绕城四周垒筑起的护城河及城堡,足以告诉我们,该工程耗资巨大。建城三年内,丰臣竟动用了数十万名的劳工。围绕天守阁一周长达十二公里的高大石垒城墙,建起了重水堀(护城河)。据说有五十多万块巨石,尽悉为各地诸侯捐献,许多来自隔海相望的九州。外城陡峭的城墙亦被称为“武士返”,巨横石垒筑中,微微倾斜,呈现一定弧度,告诉人们,即使最强悍的武士也难以攀爬,无法攀越。

  关于天守阁“天守”的来历说法很多。佛教中“天守”相传即为“天主”,是“焚天”的意思,指城主或大名,代表上天来统治一方土地。其实,天守阁,就是日本战国时期一座大名的私家城堡。城墙上竖立着多个瞭望台,内有物资储藏,发挥着其军事上的重要防御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大名城主家人的居住之地。天守阁不仅是城堡的中心建筑,又是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

  大阪城虽然固若金汤,但多年的战祸,曾数度使其尽悉焚毁。今天我们所看到并不是原本的天守阁,而是一九三一年由热爱古代建筑文化的大阪市民,集资重建的第三代天守阁。

  一路循着人群,踏在刚下过细雨的泥地之上,脚下落满了金黄的树叶,让人真切感受到大自然静寂传递出的声音。抵达城桓的拱形宫门时,见它既宽且厚,不仅仅是一道门,俨然就是一道巨石屏障!据说大阪城数次遭遇火灾,仅这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樱花门,屹立无恙,硕果仅存,成了见证过烽火的一处历史遗迹。

  进了城门,走过一段长长的路,经过两旁植有一片六百株的樱花林,又进到另外一重门,称为大手门,贴着城墙留下一块约为三四十幅榻榻米大的石块,更让旅人匪夷所思。当年,到底得花费多大力气与血汗,才将此石镶竖在石壁城桓之上。

  迈出这道门,经过一座大石桥,那满身披着金光的巍峨天守阁,终于显露出真容。

  天守阁,共八层,一抹白色的墙面,配以绿色的屋瓦。远远望去,有心人一定会看见,丰臣时代所建的层阁,悉数为黑漆描金风格,后来者德川家康,则为白漆镶金。尽管属色彩混搭,但却对比鲜明,留下了前后两代枭雄的不同本色!建筑上下的挑檐,极为夸张。飞翘的檐端,装有兽头瓦饰,或是包裹金箔而塑造的神虎、或为寓意防火的龙头鱼身的金鯱神兽,渲染出一派金碧辉煌气象!

  天守阁前,植有两株巨大香樟树,树下的石碑记载:大正十一年,丰臣建筑大阪城时,亲手种植。现已二百八十余年,仍一片枝繁叶茂,遮天蔽日。人们拾阶而上,天守阁就会告诉你,丰臣秀吉最早在1583年开始筑建此阁。阁身下方,就是石山本愿寺的遗址,至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当年,丰臣秀吉于大阪城的本愿寺兵变夺权,把天守阁选造在该寺之上,就因为他相信,本愿寺埋有龙气之元脉,本愿寺显如法主。主,就是主宰一切的意思,包括王都在主宰范围。所以把天守阁建于本愿寺之上,就是为了让丰臣本家龙气不绝,延绵恒久!。

  然而,历史总是喜欢对迷信者开玩笑。最早的大阪本愿寺,曾因本愿寺之变,而毁于战火。天守阁,竣工后四十载,又因雷击而引发火灾被焚毁。德川家康,在残遗的阁楼城墙之上,抹去丰臣秀吉的一切痕迹,重建起的大阪城、二条城、三座橹等工事。即便如此,其命运亦然如故,难逃大自然的诅咒。不久后,再次毁于雷击造成的天火。

  天守阁,它像日本的名古屋城、熊本城、岐阜城、冈山城、彦根城、姬路城一样,历经千百年沧桑,遗留下的精美古代建筑,而其深藏其中的文化历史,本身就是一部耐人寻味的大书。仅从阁内珍藏的“大阪夏之阵”屏风,就可真实还原出大阪城遭德川军攻陷前后的场景。“大阪夏之阵”中,栩栩如生,描绘出两军对垒,丰臣军中威风凛凛一身红色铠甲的真田幸村,与裹着黑甲的德川军松平忠直交锋时残酷鏖战。效忠于丰臣家的真田幸村,善战勇猛,是日本历史上的悲剧英雄。大阪夏之阵中他曾一度率军,突破德川军的防线,直接杀入德川家康的本阵中,连德川家康都差点想自杀了。最后,则因长时间消耗战,士兵疲惫不堪而导致兵败,被德川军取了首级。

  大战结束之际,硝烟弥漫的战场,血流成河。丰臣之子,丰臣秀赖和母亲淀夫人浅井茶茶,自尽于天守阁,丰臣家族自此灭亡。大阪城,成了一片火海,百姓流离失所。天守阁,冲天大火中,化为灰烬.......。

  登上阁顶第八层,放眼从空中俯瞰,可见大阪城公园占地面积很大。在寸土寸金的大阪,市民们享有这么大片的绿地公园,还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呐。公园里除了有天守阁,还有梅林、二之丸庭园,构筑成大阪公园风格独有的庭园、亭台、楼阁,间或点缀着各种奇花异卉,满目青翠,充满一派诗情画意。可以想象,这里春季,各种樱花绽放,夏季,绿草如茵藕池荷香,秋季,银杏叶黄红叶绚烂,冬季,寒柳倒垂梅花绽放,一年四季都有美景。再向远处眺望,穿过周边高耸的高楼大厦,大阪平原远处的山脉,如黛含羞,尽如眼帘,景色绝佳。

  历史倒溯四百年前,统一东瀛诸岛后的丰臣秀吉,曾在此凭楼远望,延绵江山尽收眼底,一时风光无二。但他却野心勃勃,不自量力,跨海发动了侵略朝鲜、企图征服中国大陆的战争,最终,损兵折将,不得不兵败撤出朝鲜半岛,惨淡收场。仅隔几年,丰臣秀吉重病离世。弥留之际,他曾带着无限遗憾与忧虑,在天守阁,留下了对自己一生的最后惆怅:

  “身如朝露,飘渺随梦,大阪叱咤风云,繁华如梦一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