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夕照八坂神社

http://www.cnair.com 2019-02-19 09:46: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陈鲁宁 文/图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京都旅行中,告别清水寺后,旅人一行就来到祗园的艺妓风情街——花见小路。

  虽然没能在街上看到亮丽明艳的艺伎。但一条保留原貌的小路上,还是遐迩了几个穿着和服的日本女子,拖着木屐,点缀在花间小路的古风古貌的卵石路上。

  瞬间,那古朴、雅致古代的日本竟活鲜鲜走入众人的眼帘。一幅婀娜多姿,小家碧玉的风格,既可爱,又充满神奇的色彩。让人不难想象着那些扑粉涂红、花枝招展的艺伎们,踏着碎步,走在这条街上引来无数目光的情景,也能猜想出那厚白的粉妆、华丽的和服、娇艳的头饰的艺伎们、舒缓的舞姿在灯火下,梦幻般的凄美。

  花间小路衬映下的京都,是“唐化”彰显的古都缩影。两旁街头,店铺的门牌上能看见汉字。京都西侧的右京仿自长安,称为“长安”,东侧的左京仿自洛阳,称为“洛阳”。直到现在京都各地区仍留有洛中、洛西、洛南、洛北等称呼。一千二百年的历史仍然统御着今日古都风貌,京城仍旧悠然自在活在她自己的远古时日里。

  八坂神社,紧挨着花间小路。是关西地区最知名且历史最悠久的神社之一。整座神社,几乎都是以橙色作为主色调,这也是大多神社崇尚的颜色,格外的耀眼。神社的大殿被称为“只园造”,是日本一种独特的神社建筑布局。原本称作“祇园神社”、“祇园社”或 “袛园天神”,庆应四年(1868年)的神佛分离后,改名“八坂神社”。

  崇拜万物,敬奉大千世界里各式各样生灵的日本,有很多神宫神社。日本神道教是日本本土宗教,以自然崇拜为主,起源于本州岛和四国岛本地的崇神传统,属于泛灵多神信仰,视自然界各种动植物为神祗。好似我国东北、内蒙一代的萨满教,都是相信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据说全国上下有接近100万个神社,1000万神道教信众。八坂神社,统辖有二十二社,旧社格为官币大社(现存神社本厅内的别表神社)。是日本全境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爱称是祇园。

  乌金西坠,残阳如血,笔者进入神社时,游览人潮已散退不少,神社里外透露出一派幽幻抑或神圣的气氛。越过横楣展翼的巨大鸟居,参道的两旁,排列着许多小神社,褐木龛屋垂檐静立,简简单单间便透着一股日式独有风采。

  神社内部建筑以唐代风格为主,多为木质结构,证明其是延续自唐代的建筑的活化石。西、南两边主参道的交会点是“舞殿”。很可惜地正与南楼门一同进行屋顶整修,看不清面目。好在本殿没受牵连,大斜檐翻挑着浪尾,缀金朱红框架交划着净壁,殿口便是几道垂挂铃索,供游人拜众牵摇、击掌、祈念心愿。

  传说八坂神社,祭奉的是与“天照大神”、“月读”并称“三贵子”的“素染鸣尊”,为日本神道教信仰的主神之一。传说他开天辟地时,斩杀“八岐大蛇”,并于蛇尾发现也称作“草薙剑”的“天丛云剑”。此剑因而与“八咫镜”、“八尺琼勾玉”名列日本“三神器”,成为皇权传承中的重要宝具。尽管神话性质浓厚,实物仍否存在亦是个谜,却无损这些人物的傲然地位,依旧是无数故事爱用的题材。

  神社紧闭的大门,掩去了内里敬祭之物,竹帘、木窗,层层叠叠让人看不清殿内雕琢,也无法得知是否有塑着“素染鸣尊” 的神像。拜谒的人们,闭眼合掌、唇齿微动传诉着祈愿,随后会去扯摇铃铛,绕行一周。这里有专门求签、描绘马和请御守的地方。绘马图案非常多样。据说,在八坂神社祈福,祈求父母身体健康最灵验。

  每年7月1至29日,八坂神社的祇园节,会持续整整一月。祇园节,起源于9世纪末。当时京都发生了大规模瘟疫。为了祈求驱逐瘟疫。八坂神社出任主角,率领上七、中七、下八一干二十二神社,举行了大规模的祈福祭祀。延续至今的祇园节,被列为京都三大祭之一,也名列日本三大祭。

  祇园节,岁月冉冉间,渐渐已变成京都人最著名的年中盛会。每年7月16日夜晚,城镇的旧式家庭在屋檐下挂着神灯、青帘、铺上席子,装饰鲜花,竖起屏风,给节日增添光彩。翌日,绚丽多彩的彩车巡回游街,将掀起节日的高潮。

  花伞巡行中,花伞是主角,伴随有祇园鼓、车篷、武士、孩子武士、鹭鸶、酱烤串豆腐、万盏跳等队列。从八坂神社出发的队伍,沿着在寺通、四条御旅所进行大巡行,使节日仪式达其最高潮。大巡行那天,人们会用手推着用木头做成被古老锦缎所覆盖的巨塔进行巡行。届时整个京都尽悉出动,可谓万人空巷,蔚为壮观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