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客保障无小事 海航先锋党员肖吉红在一线

http://www.cnair.com 2019-02-09 15:25:0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www.cnair.com  通讯员张君)2月9日,正月初五,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迎来春节后的返程小高峰。机场内处处都是扛着大包小包步履匆匆的旅客。海航控股广州分公司地面保障中心高级经理肖吉红,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老党员,正穿行在忙碌的人群中检查旅客保障情况。这是肖吉红保障的第23个春运,他说“很难用一个词概括地面保障中心的工作,这份工作太复杂,所有涉及飞机落地之后的事宜,全都需要地面保障中心负责监管完成。所以我形容自己,是海航派驻于机场的一个“服务员”,要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中要对自己有更高的标准,彰显出共产党员的精神,出色的完成航班保障任务,不辜负党员这一光荣身份。

附图1:肖吉红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内检查地面保障工作

  真情真意服务春运 只为能让每位旅客安心回家

  回忆起自己的春运经历,肖吉红感触良多。记得2008年春节前夕,我国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冰雪冻灾,航班持续大面积延误,焦急的旅客将肖吉红团团围住,不让他离开,那一年,肖吉红在机场呆了足足7天。最忙的时候,肖吉红48小时没有睡过觉,帮旅客答疑解惑,同时也被旅客批评指责。即便如此,他始终提醒自己,耐心一些、再耐心一些。因为作为党员,他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班组坚守一线,只为让旅客安心。

  令肖吉红印象深刻的是,期间一对年轻的父母神色慌张找到他。经过询问得知,这对年轻父母的孩子只有一岁多,因已在机场滞留了两天,奶粉早已喝光,候机楼无处购买奶粉,孩子饿得大哭。那年为人父亲的肖吉红对此感同身受,他一边安慰这对年轻的父母,一边打电话给自己的爱人,让她帮忙把家里的奶粉送到机场。二十分种后,肖吉红将装着四天奶粉量的保鲜袋交到这对父母手中,担心延误太久会让一岁多的孩子身体吃不消,他还安抚这对父母说:“你们不用太焦急,只要湖南有机场开放,我尽量让你们先成行。”

  最终,在机场第二架飞往湖南的航班上,找了2个位置,顺利送旅客回家。登机时,这对父母与肖吉红互相拥抱,互相祝福。肖吉红感慨到:“也许从此之后,茫茫人海再难相见,但是,却在彼此心中,留下最动情的回忆。”

  无数次的现场处置,让肖吉红明白了一个道理,他说:“作为党员,我们要牢记使命与职责,尽最大的努力,真心对待每位旅客,想尽一切办法寻找资源,让旅客感受到我们的诚心、热心和耐心,一定能获得旅客的宽容和谅解。”

  设身处地着想 点亮地服人员价值明灯

  保障旅客行李“对号入座”是在广州地面保障中心工作的肖吉红的工作内容之一。当年新广州白云机场的年吞吐量从最初修建的2500万人次上涨至如今的7000万人次,每个值机岛的行李件数也从每小时高峰期300件增长至700件,春节期间更升至1000件。然而,在不同航班行李被分配至不同槽口的过程中,总会有几件行李“迷路”,掉到垃圾槽口。“迷路”的行李放置垃圾槽口地方,没有人员及时清理,导致“迷路”的行李也就彻底迷了路,遗落在地库中,成为行李差错率中的一个数字

  9年前,为了减少行李差错,肖吉红和他的工作伙伴想到了一个办法:专门安排一位员工守在地库,每当发现属于海航的“迷路”行李时,直接装车送上飞机。这一举措,让海航行李差错率从当年的万分之100多降低至现在的不到万分之5。他回忆说:“当时每天最多捡到的70、80件‘迷路’行李,这几乎代表了同样数字的旅客。试想如果是我的行李不见了,我会有多生气?”

  即使当旅客在行李转盘取到行李时,并不知道行李曾有这般曲折的经历,但在航线的另一端,肖吉红还是会为此觉得高兴,他说:“因为,在看不见的航线之下,我们完成了看不见的服务,让旅程的两端,都能够点亮服务的明灯,照亮地服人员的价值。”

  23年如一日 “机场司令”不是浪得虚名

  肖吉红在机场地面服务保障岗位上工作了23年,他形容自己,是海航派驻于机场的一个“服务员”。24小时地面服务保障工作,雷厉风行的做事效率,从不推脱责任的行事风格,让肖吉红在机场赢得了口碑,机场各个驻场单位都尊称他为“机场司令”。

  23年的地面服务工作,让他懂得了接受,也学会了理解。肖吉红常对同事说:“只有当我们遇上了同样的事,才会明白旅客为什么情绪激动,学会理解,更需要我们努力去解决。“

  多年前一次值班,碰到一对老年夫妇误机,肖吉红陪着老人办理了后续乘机手续,与目的地接老人的孩子电话沟通后,将老人送上飞机。

  回到办公室,肖吉红把老人当天行走线路,以及手续办理流程,重新梳理了一次,汇总之后与全员开会,要求全员在登机关键节点,及时查询系统,注意管控,减少旅客误机,他说:“如果是我们的父母坐飞机,我们一定不会让他们误机,也不会让他们在误机之后,站在机场里茫然无助。”

  要是问机场旅客服务工作委不委屈,肖吉红很肯定地说:“有时候确实委屈。从刚开始几年,旅客对机场的服务极度不满意,发展到现在只要旅客不满意,就一定要服务到旅客满意才离开。这些年让旅客打过,骂过,曾经也焦虑过,但是,我确实喜欢这个行业,也热爱这份工作!”

  作为一名老党员,肖吉红始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地为群众服务。他相信,只有把旅客当亲人,用心用情服务,才能得到理解与尊重。春运期间,海南航空通过“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提高党员素质,切实增强党员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附图2:肖吉红近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