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红门里的东大

http://www.cnair.com 2019-01-28 16:47:5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去东京,很少有人会去东京大学。但旅人久已听闻东大的传奇,所以翌日早餐后,就去拜谒了这所位于东京闹市中文京区本乡的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

  溯源东大,早在江户时代,德川幕府(1603—1868年间)设立的开成所(蕃书调所)和医学所。四百年蹉跎,东大历经岁月锤锻,从早期的七所帝国大学之一,蜕变成一所世界级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成了受人尊敬的亚洲最早最好的大学之一,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闻名遐迩全球。

东大古建筑

  旅人从东大正门旁的“赤門”入校。“赤門”原为江户时代藩主迎接家人之门,故大门被漆成朱红色。是加贺藩的御守殿门,依古代日本习俗,御守殿门一旦受灾损毁便不能重建。作为东京大学代表性象征之一的赤门,外表看去,一扇普普通通朱赤色的木门,既不豪华且不炫耀,恰衬映出学术殿堂的沉静淡薄,全因背后积淀着数百年以上的历史,早在1949年就被列为国宝级的重要文物。难怪,每年大学入试前都会有各地学子前来拜门求考运。

  东大占地面积 40 公顷 ,守着上野公园近旁。校园里充满一种沉淀安稳的气质底蕴,宁静的走廊,古老的建筑尽显哥特风采。长长的门洞,建筑风格相对统一。每片建筑前几乎都有一两座学术泰斗的雕像。除了排列整齐的自行车外,校园里很少人走动,只闻落叶鸟语,不知喧嚣红尘。

东大的银杏叶

  踏入静谧的校园,长约百米的银杏树道。寒风中,粗壮的老树仍旧悬挂着不少飘落的银杏叶,大道两侧,落满金黄的落叶。这就是东大培育出的众多著名政治家们曾经倘详过的银杏林沃土,那长长的队列中有加藤高明、若槻礼次郎、浜口雄幸、广田弘毅、平沼骐一郎、币原喜重郎、吉田茂、片山哲、芦田均、佐藤荣作、鸠山一郎、岸信介、福田纠夫、中曾根、宫泽喜一(自24任后至78任首相)等历任内阁首相、还有宫本显治、不破哲三两位日本共产党领袖江田五月,前参议院议长和日本皇太子德仁亲王妃小和田雅子等众多政治人物。这一切恰恰验证了为什么东大的校训列为:以质取胜、以质取量、培养国家领导人和各阶层中坚力量。

  银杏树道两旁是法学部、文学部等一干拱门支撑的庞大哥特欧式建筑群,大多在1998年入选日本有形文化遗产。银杏树大道尽头就是东大的标志性建筑——安田讲堂(建造期间经历关东大地震而未倒,最终于1925年竣工)。我们集聚在安田讲堂前的草坪上留下集体照。

东大三四郎池

  离开安田讲堂,向南一拐弯,就看到一处不大的池塘。四周树木葱郁,是校园内一处难得的庭园佳境。池塘里养了很多乌龟和各种硕大无比的锦鲤。它就是著名的“三四郎池”,原名育德园心字池,1638年建造,由加贺藩捐献给东大。当年东大文学部的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1968年和199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芥川龙之介、夏目漱石、太宰治、三岛由纪夫、谷崎润一郎、森鸥处(著名小说家一代文豪)、竹内好(文学评论家、汉学家)、菊池宽(小说家,戏剧家)、永井荷风(散文家)、铃木三重吉(儿童文学作家)、正冈子规(俳句权威)、上田敏(诗人),都曾在此留下他们创作的足迹。特别是夏目漱石写了《三四郎》一书后,这个水池更是随之闻名遐迩。

  从三四郎池东侧的坡地上山上会馆走下来,竖有一尊铜像——赫赫有名的滨尾新(1849年5月12日(嘉永2年4月20日)——1925年),是打造出今日东大贡献卓越的日本政治家、教育家、文部重臣。正是他不仅为东大奠基出培育创新的教育理念,遂后还依此建立了近代日本学术制度和大学教育体系。

东大路标

  据说,相比其他高校,东大必修课是少之更少,选修课却多得令人眼花缭乱。无论年级、专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任意选择课程,只要时间允许,选什么课都可以。物理系的学生可以选修世界史,教育学的学生可以选修计算机……文科生和工科生,大一新生和博士生出现在同一间教室,在东大实属正常。因为学生们的专业角度和深度五花八门,经常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所以东大的每一场课堂讨论都非常值得期待。

  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为培养“复合型人才”东大不仅提倡“教授治校”,还极为鼓励一线教师成为管理者,与此同时,东大还鼓励教授,走出研究室和图书馆的象牙塔,积极参与媒体、企业和政党活动,可以说,东京大学的教授几乎没有不在社会团体中任职的。所以和日本其他高校相比,东大的老师往往具备更加宽广的视野,更清楚社会各界的实际需求,还能将实现这些需求融入自己研究,写入论文、带入课堂、告诉学子。

东大校园一角

  资料揭示截至2017年,东大培养了包括9名诺贝尔奖得主、6名沃尔夫得主、1名菲尔兹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国会议长在内的一大批学术名家、工商巨子、政界菁英,使得东大——作为一所世界顶尖的综合大学,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无可比拟。自改组帝国大学后,法、医、工、文、理五个学部中,法学始终列为五部之首。目前,东大设有10个学部,15个研究生院,11个附属研究所,13个大学研究中心,3个附属图书馆和2个高等研究所,东大的附属机构遍布全国。2016年CWUR世界大学排名中,东大名列世界第13位、日本第1位。

  当旅人匆匆离别东大,再次穿过那古朴的赤门,这才发现,东京大学的“校徽”原来,就是由一黄一青两枚互相交叠的银杏叶所组成的图案。作为这所令世人尊崇的学术殿堂的“标识”,居然就是两片小树叶。不可谓不大胆,不可谓不简单,更不可谓其蕴含着深邃的寓意——让百年千年的银杏不老树——伴随东大一起走过漫漫生命长旅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