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墨迹天气联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2018年天气报告

http://www.cnair.com 2019-01-25 11:04:09 来源:互联网

  "有人说你是一个小颗粒,可我却看不见你,你躲在空气里不怀好意,偷偷跑进我身体……"这是2015年流行于网络的公益环保歌曲《颗粒》的歌词。那么经过近3年的"蓝天保卫战",我们的空气质量改善了吗?

  2018年我们熬过了历史最热夏天,各地网友争论的"火炉"城市到底是哪几个?横扫华南的超强台风"山竹"有多可怕?

  近日,墨迹天气联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了2018年天气报告,一起来看看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我们都经历了什么。

  2018全国空气质量再提升 十大好空气城市出炉

  从墨迹天气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来看,2018年全国的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改善。墨迹天气2018年天气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9.3%,比2017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相当于平均5个城市都比2017年多了近5个优良天;2018年北京收获优良天数227天,比2017年增加1天,PM2.5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

  在过去的一年里,海口、黄山、舟山、拉萨、丽水、深圳、厦门、福州、惠州、台州荣登2018年全国十大好空气城市。这几个城市是最适合去洗肺的城市,春节假期的出行计划可以安排起来了。

  空气质量改善带来的是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近日美国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发布的空气质量寿命指数(AQLI)显示,中国人口稠密地区的空气质量已经显著改善,幅度从21%到42%不等。如果这些改善能够保持的话,中国城市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将比2013年延长2.3年。

  不过,中国要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导的空气质量标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防治大气污染,我们任重而道远。

  2018年五大"火炉"城市

  除了空气质量,全球变暖也是近些年来持续受到关注的话题。气象监测显示,2018年全球平均温度创有纪录以来的第四高位,同时极地海冰覆盖率接近历史低点,地球持续处于"升温"状态。但全球变暖是一个全球性议题,相比雾霾,其形成机制更复杂,影响更广泛,治理难度更大,当前我们能做的更多是预警、预防。

  2018年我们熬过了一个史上最热夏天,7月14日至8月15日,中央气象台连续33天发布高温预警,这一"红红火火"的数字让很多人至今仍心有余悸。墨迹天气发布的2018年全国高温城市排行榜显示,今年重庆再登全国"火炉"城市之首,年平均气温达到29.5摄氏度(注意是年平均气温),第二至第五名依次为南昌、郑州、武汉、杭州。

  提醒这些地区的网友,除空调、WiFi和西瓜,夏天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哦,并不是所有问题一顿火锅都能解决的。

  2018年"雨神"最青睐五大城市

  假如你要去外地避暑?那也得关注天气,毕竟你只是去避暑,而不是去"看海"。墨迹天气数据显示,2018年海口全年的降水量相当于下了约440个西湖,恭喜海口喜提2018年"雨城"之名!

  除了海口,2018年强势入围降水量Top 5的城市还有广州、杭州、南昌、合肥,这5个城市去年累计降水量分别为2107毫米、1848毫米、1650毫米、1448毫米、1402毫米。

  对这些数据没概念?那可以换算成"米"来脑补一下,1000毫米=1米。

  出门记得多关注天气,一场暴雨,别人可以邂逅一场爱情,只因出门前包里装了把伞。别说天公不成人之美。

  常言道:在家看脸色,出门看天色。不关注天气,除了会错过爱情,可能还会面临更大的损失。

  2018年极端天气回顾

  2018年9月16日17时,超强台风"山竹"在广东省台山市海宴镇登陆。应急管理部称,截至19日11时,台风"山竹"造成广东、广西、海南、湖南、贵州、云南6省(区)328.9万人受灾,6人死亡,1300余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53亿元。

  墨迹天气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西北太平洋共诞生29个台风,有10个登陆中国,"安比"、"摩羯"、"温比亚"3场台风同月内接连光顾上海,其中最强台风"山竹"带来14~17级大风,局部降水量超过1500毫米。

  2018年极端天气频繁光顾,除了台风、高温、降水,还有局部地区的干旱。3月17日,北京终于迎来一场降雨,终结了"连续145天无降水",打破了北京历史上最"干"尬纪录。

  台风季和雨季出行,一定要多关注天气,短时预报尤其重要。

  预报达到分钟级 墨迹天气不"墨迹"

  据了解,2018年墨迹天气已支持199个国家,20多万个城市的气象预报,支持中国5888个城市(区县)。

  2018年,墨迹气象优化气象预警策略,预警实效性提高了1-5分钟,墨迹短时实况准确率提高10.2%,短时预告准确率提高了7.3%;墨迹天气自主研发的模式预报,1-5天平均气温达准确率到90.12%,晴雨准确率达到82.38%。

  据了解,短时预报是墨迹天气基于深度学习的一种天气预报技术。基于雷达图和卫星云图,墨迹天气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的算法去预测降雨云团的趋势,并结合智能手机的定位功能,可以精确的知道用户所在位置的即时天气情况,甚至可以达到公里级、分钟级。

  墨迹天气自2017年初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开展战略合作,实时同步发布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436个国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环境数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