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春运首日昆山旅游度假区浦东机场送福 传统民俗点亮最美乡愁

http://www.cnair.com 2019-01-22 11:25: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年关将近,乡愁正浓,1月21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人来人往的上海浦东机场,暖意十足,浓浓的年味乡愁弥漫其中。春运首日,昆山旅游度假区特在上海浦东机场乡愁小栈展厅内举办到昆山过大年主题推介活动,把来自江南水乡的新春祝福,送到每一位归乡游子的手中。

昆山旅游度假区新春送福

国际友人写下祝福

  浦东机场航站楼内人山人海,春运的热闹已经悄然而至。身穿红色唐装的书法老师,挥毫泼墨,在红纸上写下春联,福字赠送给来往的旅客。“这春联写得真好看!我回家一定贴在大门上!”候机归乡的旅客,将这份来自江南的祝福,郑重地放入行囊,带到五湖四海。来自阿拉伯的国际友人阿迪勒也被这浓浓的喜庆年味感染,他开心地收下书法老师赠予他的春联,并用阿拉伯语在红纸上写下“美丽中国”作为谢礼回赠老师。

拓印福字备受欢迎

  “一口田,衣禄全”,对于许多人来说,认识“福”字肯定是从这句话开始的。春节贴福,是家家户户新春佳节必做的事情之一。活动现场,身穿汉服的姑娘展示着木版拓印福字。在雕刻福字图样的木板上,轻刷上一层油墨,将红纸覆盖在木板上,用布垫轻轻拍打使其平整,再将纸揭下,一张木板拓印的福字就完成了。展厅工作人员介绍,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木版年画内容多与当地乡土民俗密切相关,直观展示了当地社会民俗、文化生活,寄托着人们向往太平安宁的美好象征;木版年画雕工精湛,用色浓烈大胆,被国外收藏家赞誉为“东方智慧的结晶”,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拓印出的福字真是既有意思,又极富传统气息,这个年也更有文化味了。”别具一格的福字,备受机场旅客喜爱,许多旅客忍不住亲自动手拓印了一张留作纪念。

沪剧表演

  “张灯结彩场面好,吹弹打唱动人心,若说是酒水办得好,都夸你为人四海讲交情……”奚美红、顾建亚、严雪英三位老师带来的沪剧表演,将现场推向高潮。《办喜事》、《馄饨赋》、《燕燕做媒》等一出出经典沪剧,引起现场阵阵叫好声,与掌声连成一片。“写福字,唱大戏,过年就是要这样才热闹啊。没想到在机场就能感受到这浓浓的年味儿!”来自福建的马小姐看得入神,要不是一旁的友人提醒,险些错过了登机时间。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昆山旅游度假区主办,昆山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春节,是中国人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是阖家团圆的节日。在春运首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把来自昆山的祝福送往千家万户,也欢迎大家来昆山过大年,体验不一样的江南年味。”

送春联 迎新春

  与上海比邻的昆山,自改革开放之初提出“东依上海、西托‘三线’、内联乡镇、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思路,便搭上了上海发展快车,走出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昆山之路”,连续多年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之首。回顾昆山的发展历程,每一步发展、每一次转型,都离不开上海的溢出、辐射和带动。可以说,昆山改革发展史就是一部对接融入上海史。到目前为止,昆山已多次入沪举办文旅推介、文化展演等特色活动。“机场遇见传统文化•入戏昆曲”、“听昆山讲水乡的故事”、“搭上沪昆快车游水乡”、“pick你最爱的昆山民宿 助它C位出道”等众多活动,皆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让更多的人因此认识昆山、了解昆山,体验到昆山深厚的历史与人文底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