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携程旅拍PK飞猪直播,谁是下一个风口?

http://www.cnair.com 2019-01-18 15:52:33 来源:互联网

  携程与飞猪的竞争正从电商领域燃烧到内容战场。

  近日,飞猪官方首次披露了旅行直播的一系列数据,而去年12月底,携程也高调宣布推出全新的“旅拍频道”。直播PK短视频,谁会成为在线旅行行业内容营销的下一个风口?

  携程旅拍:梁建章亲自站台当达人

  2018年12月20日晚,携程宣布推出“旅拍”频道,它鼓励用户以图文或者短视频形式,把旅行中的趣事发布在这里,携程董事长梁建章的亲自站台入驻,更让人们对“旅拍”功能倍加关注。

  伴随着携程app8.0版本发布的“旅拍”频道,入口在携程App首页最下方的中心位置。从内容来看,旅拍频道的内容支持包括图片配文字,以及短视频的分享,产品形态上类似微信朋友圈的内容分享形式。

  为了彰显对旅拍的足够重视度,携程还把旅拍频道放置在了其APP首页的显眼位置,牢牢地占据着流量“要塞”;除了梁建章亲自注册了“旅拍”账号与粉丝互动外;携程还找来潘粤明、郑凯、陈妍希等众多当红流量明星助阵,进行“旅拍”的推广。在多位影视明星也先后入驻,粉丝群体更是蜂拥而至,“旅拍”一时俨然成了粉丝追星的又一阵地,平台人气之旺盛可见一斑。

  从项目设立,到后台搭建、前端展示、最后上线,前后只用了不到2个月,在项目负责人携程社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渊浩看来,这是旅游内容社区前所未见的效率,同时也足以证明携程此次希望把旅拍做好的巨大决心。

  根据此前媒体了解,作为携程2019年战略级的功能产品,携程旅拍不仅仅有资金的加持,还有人力上的助力,背后的团队已经有200余人,分布在技术、产品、运营等各个岗位。

  为吸引用户上线使用,除明星入驻示范外,携程还推出流量分成、稿费、商品分佣、原创保护、优质达人等加码等赋能机制,扶持优质内容创作者。比如,用户每上传一条“旅拍”可获得积分奖励,“精选”内容最高可获得100元/篇的现金奖励。

  在更轻、更快的小场景背后,是携程19年对于旅行内容的大布局、大升级;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几年也是短视频用户快速爆发的几年,在看到了抖音试水短视频取得的巨大成功后,携程似乎在获取流量及如何刺激和活跃用户上看到了新的机遇,于是开始押码短视频;而事实上,旅拍在一定程度上与抖音、小红书等平台有相似之处。

  对于业内人士的质疑,孙波回应道,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虽然也带火了一些旅游目的地,但在整个短视频行业里,旅游只是其中一类。抖音、小红书等平台更多的是搞笑内容、美妆等视频,并非主攻旅游,但携程要做的则是主攻旅游类图文、短视频。孙波还强调,“我们跟抖音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飞猪直播:18秒成交一单带来的启发

  与携程高调宣布旅拍频道上线不同,飞猪的旅行直播则低调许多,一直未对外发声。

  但近日,飞猪官方首次披露了旅行直播频道上线后的一些案例,其中万豪国际18秒成交一单等几个案例,让人眼前一亮。

  从飞猪官方披露的信息来看,飞猪旅行直播项目启动于2017年12月,时间上比携程旅拍频道还早了一年。飞猪旅行直播,是在手淘直播成熟的技术平台基础上,在旅行行业所做的一个旅行版直播。而淘宝直播早在2016年12月就上线运营,“边看边买”的模式深入人心。目前,淘宝直播更是创造出了单场直播销售过亿,5小时7000万,7小时赚一套房等令人咋舌的案例,更涌现出了薇娅、张大奕等一大批年入千万的网红级主播。在此背景下,飞猪的旅行直播一出生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直接迈过了产品的磨合期直接上线。

  与携程给予旅拍频道首页一级入口相同,飞猪的旅行直播也在首页的重要位置。而与携程不同的是,飞猪的旅行直播除了首页之外,在淘宝直播也同样有频道入口,相当于拥有两个超级入口。在飞猪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目前飞猪的旅行直播已经做到了一天在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直播,日均直播场次可达上百场。

  业内人士认为,携程的旅拍和飞猪的旅行直播,本质上虽然做的都是内容,但是也有一些区别。前者是图文与短视频,后者是旅行直播。在内容的生产方式上,携程偏向于UGC分享,而飞猪旅行直播平台上主播直接生产内容,这些商家和分布在全世界的旅行达人主播根据旅行产品的特性与粉丝交流相关知识点,或者直接在现场边玩边播,内容上更偏PGC,粉丝可以与主播互动,边看边买。在如何通过直播帮助商家导流变现上,飞猪官方给出了两个商家的案例,一个是万豪国际,一个是漫游国际。

  根据飞猪披露的数据,万豪国际在双11期间,创下了在直播过程中平均每18秒成交一单的惊人战绩;而万豪另外一款售价高达16999元的产品,在直播过程中成交了几十笔。

  另外一个案例来自漫游国际,这家2015年9月才入驻飞猪的公司,凭借资源的整合能力和对内容营销的敏锐洞察力,在飞猪开放的直播平台生态中迅速找到了运营方法,去年也成为双十一销售额千万级的商家之一。漫游国际CEO胡湘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直播对完成2018年双11销售业绩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漫游国际进入飞猪直播时间虽然不长,但是通过长期坚持运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种普通的直播方式,通常会带来了1.8%-2.2%的转化率。这一数据,在旅行产品的转化率中,已经是非常高的了。

  直播OR短视频 谁是未来?

  从整个互联网内容化的演变趋势来看,已经走过了文字、图片到图文,再到短视频及直播演进过程。这其中,图文是二维的信息,短视频是三维的信息,直播是四维的信息。

  淘宝内容生态资深总监陈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会发现一个趋势,它的信息维度会逐级往前走,而且每一级信息往前走都会带来大量的可运营空间和展现空间,它的整个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从内容趋势去看直播,它绝对是一个趋势性的风口,因为它比任何内容至少多了一维,就是多了互动的元素。”

  在收购去哪儿等之后,携程已经是目前国内最大的OTA。而背靠阿里巴巴生态的强大能力,飞猪已经是携程在线旅行行业最大的挑战者。早在2016年的数据显示,飞猪已成为了国内第二、全球排名第四的在线旅行公司,在国内的江湖地位仅次于携程。

  从旅行电商到旅行内容,携程旅拍与飞猪旅行直播都瞄准了内容化的趋势,纷纷布局。在行业内,携程被比喻为旅行版的京东,自营为主,行业内称携程为中国最大旅行社。飞猪则被比喻为旅行版的天猫,搭建平台,商家唱戏。一个是为了解决流量问题寻求内容变现的新路径,一个是搭建平台赋能商家让商家唱戏;携程与飞猪在内容战线上的这场较量,从出发点上也预示着两者的方向与目标的不同。

  携程的旅拍,飞猪旅行直播,孰优孰劣,各有观点。在内容化的大潮中,谁能异军突起,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