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翰墨飘香迎新春 施粥祈福送吉祥 云居寺举办舍粥送福活动

http://www.cnair.com 2019-01-14 15:45:01 来源:商业电讯

  2019年1月13日是一年一度的腊八佳节。云居寺景区布置一新,张灯结彩,处处都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上午8:00,以“感知传统文化 体味民俗腊八”为主题的腊八舍粥活动拉开了序幕。时值三九,但寒冷的气温并没有阻挡赶来云居寺喝粥游客的热情,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群众一早儿就在舍粥屋门口排起了长队。

  为了满足大众祈福迎祥的美好愿望,云居寺已举办了十余届传统腊八舍粥活动,并且每年都赋予腊八节不同的新意。寺院于活动前一天开始熬制腊八粥,活动当天再倒入直径为1.5米的大铜锅内加热保温。主料为大米,辅料为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松仁、桂圆、红豆、花生等。为满足来宾的不同口味,寺院还准备了素菜包、八宝小菜,让来宾随时可以享用到“吉祥八宝粥”和“圆满如意包”。喝上一碗软糯香甜的腊八粥, 再吃上一个热气腾腾的素菜包,不仅寓意年年有余、五谷丰登,更是老百姓们对红红火火过新年的热烈期盼。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当天,管理处特别邀请区内知名书法家走进云居寺,为参加活动的游客和云居寺职工写春联和福字,送上最温暖、最有分量的“文化年货”。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墨香四溢,美好祝愿化作一张张寓意吉祥的福字和一副副代表喜庆祥和的春联,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寺院与“腊八”自古以来就有着不解的渊源。相传佛祖释迦牟尼成佛前进山苦修,每天只食一麻一粟。十二月初八这天因饥饿劳累栽倒在路旁,被一牧羊女发现,用乳糜将其救醒。恢复体力后他在一棵菩提树下入定,静坐七天七夜后大彻大悟,得道成佛。从此佛门定此日为“佛成道日”。后来僧侣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传说吃了腊八粥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人们还把它叫做“佛粥”或“福寿粥”,意思是吃了以后可以增福增寿。

  云居寺是我国北方地区著名佛教寺院,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千年来以刊刻佛教石经而闻名于世。浓郁的佛教文化,丰富的民俗传统源远流长。寺院每年举行的腊八舍粥活动就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活动之一。来云居寺参观过的朋友都知道,云居寺至今仍完好保存着北京地区最大的紫铜制“千人舍粥锅”,历史上一年只用两次,一次是农历四月初八“浴佛节”,另一次就是“腊八节”。这口大铜锅真实记载着古代腊八节云居寺舍粥活动的历史。

  为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使优秀的文化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近年来,云居寺文物管理处牢牢抓住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发展契机,通过推出腊八舍粥、春节踩岁、清明插柳、端午系五彩绳、中秋祈福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深入挖掘云居寺独有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影响力,让更多的社会大众关注云居古寺,弘扬中华文明,传承石经精神,进一步推动云居寺文化景区建设的繁荣发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