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英博物馆x兰欧酒店正式上线,跨界赋能能否“洗牌”中端市场?

http://www.cnair.com 2019-01-07 14:19: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摘要:“在艺术中醒来”的兰欧酒店,能否引发新一轮的中端潮?

  经历数次升级迭代的大英博物馆x兰欧酒店在2018年年底前于青岛举行全球揭幕仪式,尚美生活H+战略再次迈出一大步。

  定位艺术商旅,这家融合了博物馆元素的酒店,位于青岛福州南路22号,拥有122间客房,在酒店的整体造型上采用现代设计元素,天然大理石纹理连接的深色地毯,蓝、灰、白三色营的造立体空间,将酒店的舒适度与艺术品的视觉美感合二为一。

  据尚美方生活集团表示,未来3年,兰欧酒店将以每年200家的速度扩张,并以每年新开30家融合大英博物馆IP的兰欧酒店为目标,向一、二线城市投放。主打“在艺术中醒来”的全新体验,旨在引发新一轮的中端酒店发展热潮。

  住宿与艺术的结合,双向赋能

  IP跨界在文旅行业早已不是新鲜事,但与大英博物馆的此次合作仍然令人惊喜。这场艺术IP与酒店的“联姻”,也是全球知名的IP首次与国内酒店达成合作。

  而作为全球公认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成立于1753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逾800万件的馆藏藏品,承载着人类200万年的发展历史的故事以及对应的场景。丰富的艺术内容将是这家酒店新的增值点,而酒店也会为大英博物馆带来更大的艺术体验空间。

  他们之间的合作是一种相互赋能的关系。”尚美生活集团CEO马博先生表示,“融入大英博物馆这个IP后,我们酒店有了新的内容;而酒店为艺术品及其周边联合开发的文创产品,带来了新的展示空间。”

  据悉,这家酒店所面向的艺术商旅人群是80、90后新中产,这类消费者强调的格调,并不代表着昂贵,更多代表着个性、具备身份标识且能够反映精神世界的元素。据马博透露,加入IP艺术元素,酒店单房成本提升10-20%左右,定价将上涨30-40%。而尚美生活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75%的年轻人愿意为支付更高的价格以获得更好的入住体验。

  大英博物馆中国区运营方品源文华合伙人赖良锐先生在接受执惠采访时表示,“我们双方合作的酒店本身受众是商务群体,在融入了博物馆的元素后,可能会吸引到更广层面的群体。年轻人是文化艺术IP的重度消费群体,在艺术赋能之下,酒店将形成新的吸引力。而死气沉沉的博物馆通过跨界酒店‘活起来’,将文物、藏品及其背后的故事传达至消费群体。”

  艺术融入细节,服务仍是核心

  在新的赋能下,艺术氛围成为整个酒店的最大亮点。大堂空间一改过往的单调空洞,将艺术展厅、文创零售、联合办公等区域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性能的体验空间。在这个艺术空间内,摆放着大英博物馆馆藏品以1:1复刻品及诸多与之相关的艺术元素,整体营造出英伦风的异国感觉。除为消费者带来舒适高雅的独特体验外,这里也会不定期举办主题展览、文化讲座和艺术沙龙等。

  同时,将艺术元素也融入到了客房的细节中,埃及神秘雕像符号的玻璃杯、浴帽上的“洗澡的梵高”、剃须刀上“刘易斯的棋子”等等,丰富多彩的文创衍生品大大提升了客房的艺术感。

  除了艺术享受外,智能家居体验也是一大亮点。在进入客房后,住客无须插入房卡便可开启欢迎灯光、电动窗帘等设备,智能音箱、智能电视也提供了更多元的娱乐体验。这些节能的智能体验没有削减酒店服务的温度,反而提供了新的住客与酒店互动入口。

  从“沉浸式体验感”上讲,这家酒店并未做到如市面上多数主题酒店一样极致,而就这一点,马博表示“我们定位艺术商旅酒店,关键词仍然是酒店,必须先满足商旅出行的需求。艺术是增值,服务仍然是核心。”从服务这个核心出发,这家酒店在床品的舒适度、备品的精致感及员工的服务水准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升级。

  迈出第一步,H+能走多远?

  借由双方的合作,尚美生活集团正式以H+战略出击中端市场。据资料显示,过去三年,国内中端酒店以年均50%的速度递增,市场竞争极为激烈。与此同时,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之下,千篇一律的酒店已无法满足市场发展的要求,个性化、高质量的住宿环境被愈来愈多的消费者所青睐。在“僧多肉少”的形势下,跨界赋能可谓是差异化竞争的不二之选。

  大英博物馆x兰欧酒店是尚美生活集团以艺术切入中端市场的这一步,之所以能在住宿行业掀起波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场跨界赋能中所蕴含的“商机”。

  正如易居中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品牌官朱旭东所言,当地产运营进入精细化时代,需要靠运营制胜时,也需要以内容来赋能。商务群体是中端酒店的主要消费群体,而相较于动漫IP、电影IP等在住宿行业已有的跨界内容,艺术IP与这类人群的精神需求契合度更高,但也更为稀缺。从这一角度出发,“不赚钱”却内容优质的博物馆可以说是“价值连城”。

  在住宿行业的博弈中,尚美生活集团率先以“酒店+艺术”抢占先机,对于标准化住宿居多的中端市场是一次观念的“洗牌”。但这也仅仅是该酒店集团逐鹿中端市场H+战略的第一步,未来能否借助跨界赋能在中端市场的竞争中笑到最后,还需要不断地迭代升级。

  “我们与跨界IP的合作,不会仅限于艺术。”对于H+战略的前景,马博坦言“无论是博物馆IP,还是国内有意向跨界的IP,甚至包括一些艺术家,都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内,未来将有更多的可能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