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向全域旅游“借东风” 湖北赤壁打造乡村振兴农旅融合新业态

http://www.cnair.com 2018-12-29 12:59: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8年10月29日,赤壁三国古战场被正式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湖北省第11家5A级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顶级品牌,有着严格的资源评价标准和行业服务标准,不仅要求景区的景观价值具有唯一性不可替代性,还要求景区硬件水平和服务质量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成为行业标杆。

  作为一个县级市,得此殊荣已属不易,而千古垂名的赤壁市,却并未止步于此,反而乘胜追击,借势5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在“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思路上摸索出了几个“雏形”。

  坚持旅游带动 振兴乡村产业

  拜风台、凤雏庵、千年银杏、翼江亭、周瑜像、摩崖石刻等数十处人文景观,感慨古战场陈列馆和遗址气势恢宏之余,又能感受到孔明羽扇纶巾谈笑的谋士风流、周瑜器宇轩昂指挥若定的将军雄姿。

  而就在从赤壁市区到赤壁古战场景区的途中,一座全域旅游示范镇正悄然“揭竿而起”。柳山湖镇本是传统的农业大镇,以特色农业为主导产业,建设有水生蔬菜、葡萄、稻虾连作及水稻四大产业化基地。

 

  近年来,在市旅游委及镇政府有意识的引导下,柳山湖镇坚持立足“农”字,充分发挥旅游的带动作用,坚定不移地走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融合发展道路,以乡村旅游、生态宜居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取得丰硕成果。

  目前,柳山湖镇与赤壁古战场融合,已经发展起了一条特色的农业生态游,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下,不仅建起来了一批生态观光、主题娱乐等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少的本地居民也将自家小院改成了农家乐、特色民宿等。

  为进一步支撑旅游带动作用,柳山湖镇在村民居住墙壁上绘制葡萄、现代农业等为主的3D墙绘,让游客在7月采摘葡萄和水果时可以留影纪念,并对龙坑宝塔等历史经典进行修缮,使游客在垂钓青蛙和体验中药材采摘的同时,领略历史风光,做到可采、可摘、可垂钓、可拍照,真正的留住游客。

  网红泉庄似农家 振兴乡村生态

  领略三国文化,歇脚柳山湖镇农居,仅需20分钟便来到赤壁特色青砖茶羊楼洞茶厂临近的一丛乡间小路中,一座装饰精美、环境清幽的天然温泉度假村映入眼帘。与许多主打豪华的温泉度假村不同,这一生意繁忙的网红度假村与周边乡村环境并不突兀。

  该度假村客房不算多,生意却非常紧俏。该名为春泉庄的温泉度假酒店在设计之初,就将温泉设施与周边民居融合于一体,玫瑰花海、本地蔬果等由本地农民培育的特色农业体验项目遍布度假村,与其说这是一座豪华酒店,不如说是农家温泉,反而更让游客倍感亲切。

  作为一家“小而美“的网红温泉度假村,这里不仅有豪华的温泉套房与体验基地,还设有丰富的娱乐设施和农业体验项目,如户外单车骑行、烧烤、垂钓等,各个项目本身就融入在原本的乡土环境中,让人十分自得其中。

 

  据酒店管理人员介绍,在赤壁旅游委引导下,酒店100多名员工中至少有70名来自周边乡村,特色农业种植项目也由酒店下属农业公司聘用乡村居民共同经营,给乡村生态环境带来变化的同时,农民的收入提高了,对环境更加爱护,酒店的人力管理、团队建设也愈发稳定了。

  世外桃源艺术村 振兴乡村文化

  如果说春泉庄的到来给农民带来更多富裕机会,那么位于赤壁市官塘驿镇的半亩塘艺术村不仅带领村民致富,还为这一座古镇带来更多的当代文化气息。

 

  半亩塘艺术村原本是一名退伍文艺兵追求“诗和远方”的落脚地——木雕、根雕、茶艺、酿酒等各类艺术体验形式在这里应有尽有,在“半亩塘”展馆里,上品金丝楠木、崖柏、红豆杉、阴沉木等珍贵的材料并不乏见,艺术馆里也陈列了诸多雕工精湛、寓意深远的雕刻作品。艺术村还建有巴士工作室、餐厅、茶室、书屋、酒窖等,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处处透出艺术工作者文艺和雅致。

  更重要的是,通过一群“手艺大师”的聚集,半亩塘艺术村已经成为了武汉周边多所知名高校及中小学的艺术教育基地,研学学生与慕名游客的涌入为这座宁静古镇带来更多生机,后续配套的住宿、观光等需求也将逐步刺激乡村周边的就业与产业发展,为赤壁市特色旅游带动的乡村振兴雏形再增设一个鲜活模版。

  截止目前,赤壁市共有A级旅游景区12家,其中:5A级1家、4A级2家、3A级3家、2A级6家,名胜风景区和文物保护区2个。

  “全域旅游”的提出,为旅游资源丰富的赤壁市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资源整合与管理思路。围绕赤壁古战场5A创建,一批诸如柳山湖镇、春泉庄、半亩塘的特色景点开始涌现,他们萌芽于乡村、扎根于乡村、生长在乡村,是赤壁旅游事业蓬勃发展的几个缩影。

  对此,赤壁市旅游委主任陈涛表示,5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让赤壁旅游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多可能。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过程中,有意识地与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进行结合,还将为构建良好生态、带动本地就业、优化产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