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微博旅游:社交媒体如何实现流量循环?

http://www.cnair.com 2018-12-28 17:44:50 来源:航空旅游网

  畅游新媒蝉联十大影响力旅游机构。

  盛典落幕

  近日,由新浪旅游、微博旅游主办长安福特新福睿斯冠名的2018不止旅行微博旅游V影响力盛典(以下简称“旅游盛典”)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众所周知,旅游领域是新浪微博的深耕领域,其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

  此次2018微博旅游V影响力盛典以“不止旅行”为传播主题,因立意新颖且有明星参与而备受关注,活动上线短短三周阅读量超过43亿。

  需要注意的是,从12月1日至26日,话题阅读量增量27.3亿。

  与此同时,旅游盛典的召开更是为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全新畅想。

  在当日旅游盛典上,新浪旅游、微博旅游主编杨祎在发言中就微博旅游内容生态进行详尽解析。

  她指出: 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期已经结束,单纯依靠流量分发的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只有将流量红利转变为粉丝红利,才能形成有效的流量循环,这也是粉丝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而微博当中旅游兴趣人群规模的增长恰恰为旅游行业粉丝经济的欣欣向荣提供了土壤。

  数据显示,目前微博头部用户成为生产内容主力军,群体人数超过8600人,相较于2017年增长100%。

  发博量与阅读量方面,头部用户日均发博年对年增长18%。值得一提的是,多媒体内容(短视频、故事、直播、长文)在2018年增速惊人,年对年增长105%。

  除此之外,头部用户日均阅读量年对年增长也高达56%。

  而对于2019年微博旅游发展方向,杨祎表示2019年微博旅游将朝着5个方向发展,分别为“短视频IP化”、“MCN差异化”、“内容生态下沉和活跃”、“全网分发”、“自媒体价值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微博为整个行业提供的是基于社交关系的旅游垂直内容的信息和服务。

  通过沉淀的用户数据伴随旅行者旅游行为的全过程,有效帮助旅行者做出出行决策,同时这些数据也准确反映行业趋势,深刻影响着旅游行业营销格局。

  基于上述大数据,新浪旅游与微舆情联合发布了《2018微博旅游数据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用户规模首次突破4亿人,新媒体特别是微博打破了传统媒体旅游信息传播的垄断特权。

  另一方面,在微博上旅游兴趣人群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旅游兴趣人群达1.94亿。其中,高学历的90后、95后更为偏爱旅行,总计占比达到52.93%,00后崛起势头迅猛占比已达13.46%

  在内容方面,更多用户热衷用多媒体内容展现旅行内容,其中,视频、长文类型博文阅读量占比超过31%。

  值得一提的是,《2018微博旅游数据白皮书》的发布对于企业影响也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通过数据可以直观看出,旅游的季节性营销仍然占据主要地位,“五一”、“暑假”、“中秋”、“十一”成为消费关注的四大时间节点。

  另外,该白皮书还首次向公众披露了微热点自媒体榜单算法,其综合考虑了微博账号的累计指数、发布指数、互动指数、活跃指数等四个相关维度。

  社交赋能

  不可否认,旅游视频可以用更生动、直观的形式呈现个人特色、目的地玩法及亮点,也更便于粘性粉色的累积。

  正因如此,短视频、PGC短视频、IP短视频如雨后春笋般在2018年集中爆发。

  环球梦游记、HI走啦、冒险雷探长,分别以2.1亿阅读量、1亿阅读量、7974万阅读量位列PGC短视频内容前三甲。

  由新浪旅游、新浪娱乐、沐光时代(The Better Life)联合出品的互联网首档明星短视频节目《慢游全世界》。上线的3期节目,总播放量突破2亿、节目微博话题总阅读量37亿、节目话题总互动量4775万。

  而在《慢游全世界》项目成功的基础之上,加快了新浪旅游对超级IP的孵化进度,新浪旅游又先后与沐光时代(The Better Life)、五洲传播、新浪影视等多家机构联手出品了《慢游》和《我行我宿》两档旅游栏目。

  显然,自媒体和多媒体内容的大幅增长,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社交媒体发现旅行内容的阅读习惯,垂直领域“大V”们的意见对于粉丝们的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决策“KOL化”已经成为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各行业不可忽视的发展趋势。

  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要承认的是,内容领域的高速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微博持续开放的MCN策略。

  2018年,微博旅游旅游领域MCN签约数量达到69家年对年增长达到44%,达人签约MCN的数量达到1056个年对年增长高达105%

  那么这样来看,MCN在未来市场之中的重要性将越来越突出。

  活动现场,根据2018年全年运营表现,畅游新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10家MCN机构荣获微博2018十大影响力旅游机构殊荣。

  畅游新媒CEO丛琳表示:“2019年公司将继续大力扶持旗下签约达人,为其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

  此外,丛琳还透露:“2019年公司将推出明星+网红结合的短视频新IP栏目,同时会重点扶植深耕Vlog的博主。”

  通过对微博大数据的综合计算,2018旅游V影响力峰会现场颁发了11个奖项,并发布了2个国内奖:

  微博2018十大影响力旅游大V:草原900、Hi走啦、行走40国、北石同学、 抬头看风景nono、黄星星fanfan、周若雪Patty、旅游约吗、钢小侠、小小莎老师

  微博2018十大影响力旅游机构:畅游新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云微星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麦壳新媒、北京小满云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穷游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papitube、青岛猎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时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友利互动(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微博2018十大影响力旅游视频达人:旅游约吗、李佳迅Sue、Hi走啦、我住在这里的理由、汪梦云、旅行囧记、Roy黄元甫、琳时出发Travel_Lin、小墨MO、JeremyJauncey

  微博2018最值得期待旅游潜力新人:动荡的日子、米果果migooo、第一次小姐姐sun、Samuel廣玩港食、小圆子圈圈、多布、晕菜玩子、友曰旅行、轻盈鹿、素素拓拓的旅行派

  新福睿斯微博2018最具影响力亲子旅行达人:千懿姐姐、雪泡儿、小s的牛老板、桔猪、喜琳

  微博2018最受关注出境游目的地:日本、美国、法国、挪威、英国、芬兰、澳大利亚、意大利、新西兰、迪拜

  微博2018最具梦想明星旅行家 李子璇

  微博2018最具活力明星旅行家 艾福杰尼

  微博2018最具魅力明星旅行家 赵志伟

  微博2018最具风采明星旅行家 林鹏

  微博2018人气明星旅行家 王晓晨

  微博2018最受关注国内目的地

  广州、南宁 、济南 、泉州、东城、上海、重庆、江苏、恩施、千岛湖

  微博2018最受关注景区

  乌镇 武当山景区、武隆景区、台儿庄古城、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长白山、宝华山千华古村、宏村景区、峨眉山、华侨城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